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酷暑下的推焦时光酷暑下的推焦时光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173

20210727140822_300781.jpg

员工驾驶满载焦炭的熄焦车行驶在轨道上  黄凯 摄


炙热的阳光直射下来,投射到炉顶上。炉顶散发出来的阵阵热浪和上升管发出的热气混合交汇在一起,使焦炉炉顶成了一个大大的“蒸笼”。7月20日中午时分,丰矿集团新高焦化公司炼焦车间生产班的员工在高温酷暑下忙碌着……上升管旁,嘶嘶作响的压风声里,员工黄自柏正在清扫上升管。即将推焦的炉号里凝结着厚厚的一层石墨,如果不将它清除干净,焦炉煤气就不能顺畅地流出。伴随着钢钎的不停撞击,大块的石墨纷纷脱落,阳光照下来,折射在安全帽上散发着亮光,汗湿的衣服紧紧粘在身上,热气一烤,便硬邦邦的。

焦炉顶上,携带着热气的装煤车隆隆地驶过,空气更觉闷热窒息。炉盖工熊四龙和江新和正在轻轻地将装煤孔的炉盖撬动着,一道缝隙裂开,炉膛里一千多度的高温顺着火焰喷涌而出。热气肆虐地包裹着他们,火苗从装煤孔里一阵阵窜出,脚下的焦炉就像一个巨大的熔炉,走在上面,身子便不由地发紧。尽管戴着面罩,脸上还是像针扎一样,有点生疼。每走一步,嘴巴便会微微张开。炉盖撬动,翻板拉下,水封盖打开,推焦车便缓缓地抵近了炉门。

推焦车上,出炉工黎晚兴已经将淌焦板泼湿,洒上了散落的煤粉。伴随着取门台车的后退,高达6米的炉门缓缓拉开。飞舞的“火舌”夹着粒粒焦粉在炉门上颤动着,炉膛里,成熟的焦炭散发着晃白的银光,矗立的焦炭成为了一堵高大的热墙。热浪翻滚,在他的身旁阵阵涌动,刚刚汗湿的衣服一会儿就显露了一层白白的盐渍。随着推焦杆的移动,黎晚兴忙不迭地拿起风管,紧贴在炉膛口吹扫着,炉膛里的余温伴随着强风扑面而来,尚有余温的焦粒噗噗地拍打在身上,一下一下的灼痛。他小心地躲避着,大滴大滴的汗珠从额头涌出,顺着脸膛流过。强风过处,焦粉飞扬,石墨四溅,炉膛口便干干净净。

熄焦车轨道上,旋转起的焦罐静静地等候在导焦栅的尽头。导焦栅里,焦炭扑通扑通地落下,均匀地平铺在旋转着的焦罐里,一阵阵的热浪伴随着烟气弥漫开来。在扑面而来的滚烫滚烫的热气中,司机金娟缓缓启动车辆,熄焦车在酷暑的阳光下,飘舞着忽闪忽闪的火焰,裹挟着让人无法靠近的热量,奔向干熄焦……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熊安全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