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诗中荷花俏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126

老家门前有一个荷塘,荷花在炎炎夏日唯美绽放。再现“急雨打篷声,梦初惊。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泻清波”的美妙意境。

荷花,又名莲花,菡萏、芙蓉、君子花。荷花不染、不妖、不蔓、不枝,以站立的姿态,在池塘里盛开,在文人墨客的心里盛开,历来为人们所赞赏。

宋代诗人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的美景,不仅醉了诗人,更醉了在诗中赏荷的我们,成为千古绝唱。

宋代杜衍《雨中荷花》云:“翠盖佳人临水立,檀粉不匀香汗湿。一阵风来碧浪翻,珍珠零落难收拾。”以花拟人,情意真切。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唐代诗人王昌龄描写的采莲姑娘,俨然一幅生动优美的荷花与美女相互辉映的采莲图画。

诗仙李白在《折荷有赠》中写道:“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攀荷弄其珠,荡漾不成圆。佳人彩云里,欲赠隔远天。相思无因见,怅望凉风前。”莲在诗人的眼里恍若一位袅袅婷婷的绝世佳人,相思的凄美、爱情的纯真,让人心驰神往。

宋代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空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寥寥几句,抒写了荷花的姿色神韵,更蕴含着一种千百年来人们所要追求的人生境界。

清水芙蓉也抵不过凋零的命运。李商隐的《夜冷》凉意阵阵,“西亭翠被馀香薄,一夜将愁向败荷。”莲花香消叶残,这种对美的消逝的哀悼、对生命易逝的叹息流露了诗人对生命本体的关注。

徜徉古典诗词,荷花的脉脉清香渗透五脏六腑,清爽洁净、温馨宜人,拂去尘埃,让心灵变得从容淡泊。我愿做一株清荷,在喧嚣尘世开出清雅高洁的人生。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沈顺英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