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购与管中见真章 ——北京(呼和浩特)分公司多举措加强物资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172

通讯员 宁江楠 刘猛

物资采购工作是企业正常运转、开源节流的重要一环。北方管道公司北京(呼和浩特)输油气分公司自“拓市场、增效益”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严格过程管理,在严控物资计划、物资采购、库房管理的基础上,完善采购流程,优化采购模式,努力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物资采购节约率,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严控采购计划

谋在前,行在后。物资计划是北京(呼和浩特)分公司供应站每月工作的行动指南,日常工作中他们严格执行物资计划要求,不打折扣,从源头上严加把控,对物资计划的及时性、准确性提出明确的管理要求,所有采购工作以批复计划为导向,保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物资计划要求有多严格,物资采购才会有多顺利。在采购计划管理环节,北京(呼和浩特)分公司严格按照物资管理部物资采购管理规定及相关规定要求,大到招标采购,小到询价采购,各项工作做到依法合规。同时,对采购前期工作中的具体事项进行强化。一是保证物资计划的准确性。计划员坚持做到每一项物资编码与实际货物完全一致,每一项物资采购前与技术人员沟通技术参数、规格型号,确保所有数据准确无误,附件信息无缺遗漏。二是为采购计划选择最优采购方式。采购前精准区分物资类别,根据物资管理部要求,将一级、二级物资分开上报,单独审批;优先选择框架物资,凭借框架物资质量和价格优势,降低采购成本;选择优质的供应商,对于相对普遍的竞争性谈判和询价采购物资,以质量为根本,充分考虑潜在供应商的资质、业绩、信誉、服务等方面情况,广泛撒网,尽量选择更多潜在供应商。2021年上半年,分公司已与78家潜在供应商取得了联系,互相形成了更加激烈的竞争关系,有效降低了采购价格。

今年上半年,北京(呼和浩特)分公司共申报物资需求计划4次,申请物资编码46项,采购物资86项,采购金额258.84万元,所有采购任务均顺利完成。

优化采购流程

采购管理是“增效”的核心,物资采购重在两个方面,一是降低采购物资价格,二是保证采购物资质量。为挑选出合适的供应商,上报物资采购计划之前,采购员参与潜在供应商的初步筛选。为了挑选出优质的三四家潜在供应商,采购员提前联系更多的潜在供应商,通过进行初步对比价格、供货周期等,为后期采购做好充分准备。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提高采购物资质量可以大幅增加物资的使用寿命。签订合同前,分公司供应站采购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供应商充分沟通技术要求,将详细的技术协议作为合同附件,确保采购产品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满足使用要求;货物验收时,严格对照技术协议,清点物资、配件数量,确保采购物资与合同签订内容一致。截至7月中旬,分公司共办理采购业务86项,节约资金12.941万元,采购资金节约率达到5.0%。

盘活库房管理

库存物资盘点是分公司仓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物资盘点分为定期自查和定期联合检查。通过定期自查,能够发现库房物资的状态、数量等,通过每次盘点,总结问题、积累经验,评估日常管理问题主要存在哪里,有针对性地解决提高,以提高库房管理水平,减少库房损失。开展联合检查,首先成立盘点小组,联合生产、管道部门开展盘点工作,准确掌握分公司的库存物资情况,增进与业务科室间的沟通。通过物资盘点,供应站加强了采购物资技术要求的现场学习,从中及时发现库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各个库房的检查,分享不同单位的管理优缺点,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今年上半年,供应站重点强化库房管理两方面内容,一是严把物资验收关,物资到货后,严格执行物资仓储管理规定,按照物资类别进行验收,对于原材料物资,根据其物理、化学特点选择对应的存储环境,定期检查储存位置的温湿度,对于机电类设备,根据其试运要求开展设备试运工作,确保所有到货物资状况完好、使用正常;二是全面梳理库存物资状态,供应站识别出分公司116项物资,合计33.79万元,既无处使用,也无法调剂,需要报废,合规处理无效物资,减少库存,剔除不必要的资金占压,为下一步提升分公司物资仓储管理夯实基础。

每节约一分钱,都是一份收获。北京(呼和浩特)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物资管理,总结经验,增强各岗位的协调合作能力,一步一个脚印,积少成多,助力分公司实现降本增效目标。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