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将改造项目打造成标杆 ——写在西气东输站场改扩建工程仪征分输站投产之际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111

通讯员 胡翔伟 张亚辉

“工程实体、外观质量及文字材料均符合设计规范及验收要求,同意投产……”7月17日,蒙蒙细雨中,储库公司承建的西气东输站场改扩建工程仪征分输站顺利投产,这是该项目全部4座站场工程中首个实现投产的项目,为工程整体推进创造了条件。

西气东输站场改扩建工程包含泰兴分输站、仪征分输站、大吴分输站、邳州分输站4座站场及两座阀室,作业内容涉及总图、土建、管道工艺、阴极保护、通信、仪表、电力、消防、暖通等专业。开工伊始,项目部便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施工理念,严格执行“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施工宗旨,严把技术、安全、质量三个关口,全力推动施工进展。

把好技术关

抓实施工“牛鼻子”

“作为站场改扩建工程,我们务必要明确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尤其是各站所涉及的一级动火作业,要抓牢这个卡脖子环节,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在工程开工之初的项目碰头会上,项目经理张亚辉一针见血地指出工程实施“要害”。

为此,项目部自进场之后,便积极同业主、监理进行业务沟通对接,结合各站场实际和不同作业内容,编制了有针对性的施工组织设计和《大型设备吊装方案》《雨季作业施工方案》等专项施工方案。

张亚辉介绍,在对泰兴分输站实施不停输一级动火作业之前,为确保动火连头整个过程万无一失,项目部细化组织安排,成立动火连头领导小组,下发《西气东输站场改扩建工程泰兴分输站一级动火作业方案》,同时在人员、设备、物资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准备,并召开预备会,对参建员工进行技术交底和施工流程培训。

“泰兴分输站涉及4处动火点,11道口,其中地上2道口、地下9道口。施工工艺复杂、安全标准高、时间要求紧,连续作业任务艰巨,对整个团队都是一个极大考验。”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元方表示。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就是解题之“宝”。动火作业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执行管线放空、注氮置换、可燃气体检测、管线切割、组对焊接、无损检测施工等流程,张亚辉和技术、安全、质量专业人员全部到位、全程监护,经过8小时连续奋战,最终优质高效完成了全部任务,管道一次焊接合格率达100%。

把好安全关

抓好细节是关键

站场改造项目高危作业多,基坑开挖、大型设备吊装、一级动火连头、管线试压等工序都是安全管控重点。如何确保施工全过程安全受控?抓好细节是关键。

作为项目经理,张亚辉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他“见缝插针”,将“管施工必须管安全”的理念落实到每个现场管理人员中,使之形成全面安全管理的局面。

“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身上有责任”。为保障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安全根基,项目部及时成立了HSE领导小组,将安全生产责任明确落实到从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安全总监到专职安全员、普通员工等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有效实施,为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项目部严格遵循国家管网《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和管道局安全管理“金规铁律”相关规定,在目前已经开展的设备吊装、管线试压、动火连头等作业中,均未发生安全事故。

“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我们实行项目部和机组双级管控,切实理清管理层级;为提升项目员工综合素质,我们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对员工进行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全面培训;在日常检查中,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班前喊话和安全规范施工;我们还针对火灾、洪涝等重大危险源编制专项安全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为项目整体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安全总监齐帮洪介绍。

把好质量关

让隐患无处可遁

“质量工作的好坏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这是张亚辉始终坚持的理念。

为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为每个站场均配置了现场负责人和质检员,并要求全体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从原材料进场到管线焊接、土建基础施工、管线试压等关键工序层层管控。

工程推进过程中,项目部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开展质量巡检,进行监督、提醒、纠偏,并积极配合船级社、天普专家组进行相应突击检查,实现了对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现场质量管理、检测试验管理、施工资料管理等内容的全覆盖。

“针对每次质量检查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采取集中培训、面对面讲解答疑等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进一步提高了项目部和机组质量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项目部质检员刘杨说。

此外,项目部还利用生产例会、质量专题会等形式组织项目部和机组人员学习标准化施工管理文件,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同时,项目部要求作业机组严格做好现场技术交底,通过对重点、难点及隐蔽工程实行自检、互检、报检的“三检制”,把控现场施工质量,确保了项目整体质量可控在控。

当前,仪征分输站已经投产,泰兴分输站完成交工验收,邳州分输站正在进行试压作业,大吴分输站也即将开工,项目全员将以此为契机,迎难而上,拼搏奉献,继续奋战一线,掀起新的施工高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