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197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凌维真报道:7月25日,集团公司在国铁集团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集团管内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集团公司要求管内各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向防洪防汛工作聚焦,全力以赴做好预防、避险、抢险等工作,坚决确保集团管内汛期安全万无一失。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防洪防汛工作。7月21日,针对河南等地严峻的防汛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对标对表,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防洪防汛各项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今年我国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21日,国家防总已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交通运输部也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从集团管内来看,今年以来较强降雨同比增加30%。据气象部门预测,局部短时强降雨和台风登陆引发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仍然较高。同时,当前已进入台风多发期。对此,我们必须在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应急上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坚决做到有备无患。各单位要确保各项工作措施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强化问题导向,切实认清防洪安全存在的突出隐患。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台风多发期,也是历来防洪安全问题多发易发期。从今年集团管内发生水害情况来看,在非防洪地点的水害占比很高。这既反映了防洪安全风险的潜在性、不可预测性,也反映出对防洪安全风险研判不到位的问题。从整治情况来看,防洪专项检查问题的整改、铁路安全环境隐患整治任务还很重;2020、2021年水害复旧工程也很紧迫。集团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开展“战暑运、保安全、增效益、迎国庆”百日攻关,按照时间期限,立即组织再排查、再整治,切实从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上再补强、再加固。

强化系统应对,全面有效做好防洪防汛工作。落实“预防为主”要求,筑牢防汛安全基础。加快复旧等工程整治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工;持续抓好防汛专项检查问题整治。加快推进焦柳、渝怀、沪昆等线线路障碍监测系统的安装,提升技防能力。落实“主动避险”要求,坚决确保运输安全有序。严格落实高铁、普铁在汛期的限速封锁、看守巡查、添乘检查等制度,以及遇极端天气情况的应对要求。落实“应急抢险”要求,切实做到应急科学高效。加强预报预警,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遇连续强降雨天气,各级防洪办要双岗值守,确保应急有备;加强应急战备,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备足防汛抢险人员物资;加强应急指挥,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确保应急抢险迅速、科学、全面、高效。

强化大局意识,统筹做好运输保障工作。在防汛救灾工作中要勇于担当,全力保障安全畅通、服务防汛救灾。一方面,按照“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原则,全力保障防汛救灾物资、人员等运输。另一方面,坚持科学处置、主动调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线路畅通;在应急情况时,主动调整运输组织,全力保障运力投放和运输秩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