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提高站位 严阵以待 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132

本报讯(记者杨骐锴727日,集团公司召开防洪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725日国铁集团防洪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防洪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对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新红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锋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忠吉主持会议并总结部署防洪工作。

吴新红就做好防洪工作提出6方面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防洪工作面临的极端严峻形势。结合前阶段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发生的严重内涝、现阶段台风烟花不断北移的严峻形势,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牢危机意识、底线思维,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防洪防汛工作。二要坚持未雨绸缪,清楚雨在哪里下。各级防洪值班人员要紧盯雷达图、卫星云图、雨量监测系统,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沟通,利用好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信息和临近铁路的地方雨量站信息,动态跟踪雨情,提前预判降雨走向趋势,精准预判降雨区域、强度及起止时间。面对持续降雨,各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到现场跟班带班,各工务、电务、供电、车务站段在接到天气预警后,党政正职要有一人带班值守。三要坚持摸清底数,明确水从哪里来。各工务段要立即派驻人员入驻地方防汛指挥部,及时传递铁路上游草原、山谷、垭口雨情,传递泄洪通道、水库放水信息,及时分析研判是否对铁路造成影响,做好上游来水的防范。要确保检查人员的人身安全,地势低洼处所的检查人员要根据汛情迅速撤离危险区域。要做好长期战斗准备,洪水来势汹汹,去时水位下降缓慢,要及时调整现场桥梁看守、重点处所看守人员的班次,做好后勤保障。洪水来临时,调度所、运输部要积极调整车流,保障抢险路料运输;客运部要做好旅客安抚工作,中途滞留旅客要保证食物、饮水供应。四要坚持网格管理,实现降雨我知道、来水我看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单元网格为切入点,压实责任,通过地面检、跟车检、航拍检、视频监控、路地联防等手段,构建起防洪立体化检查体系。特别在雨中和雨后,要突出地面和添乘检查。调度所和机务部门要为添乘检查创造条件。五要坚持主动避险,果断采取停限绕闭措施。对没有把握、基础条件差、抗洪能力弱、通过量小的线路,要果断采取停运、限速、绕行、关闭、日行夜停等避险措施,主动规避行车风险。防洪办、调度所、客运部等部门、单位要通力配合,提前对客车开行风险大、夜间行车风险高线路实施停运、关闭等措施。针对连续雨量大的干线,坚持采取主动降速和延长限速时间等措施,绝不盲目提速。同时,机务部门要加强瞭望,遇到险情,把列车停靠在安全地点。六要积极稳妥做好抢险恢复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对水害处所及时开展复旧工作,第一时间恢复设备的抗洪能力。

会议总结了前阶段防洪工作,分析了下一阶段天气趋势及风险研判,围绕防、避、抢三个方面,部署下一步防洪工作重点任务。一要坚持抓住关键超前防范。二要坚持车、机、工、调四位一体,主动避险,严把关键环节。三要提前准备,有效组织抢险。四要加强路地联防,筑牢防线。

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机关第七会议室参加会议,各运输站段、房产段党政正职、主管副职及相关科室人员在本单位接线收听。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