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中铁五局承办中国中铁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373

  贵阳讯 7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中铁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中铁五局承办和中铁国资贵州铁路技师学院协办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十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工程测量员项目决赛在贵阳成功举办。中铁五局4名选手在本次大赛上取得团体桂冠、个人前三的佳绩。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海涛,中国中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执行董事兼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士奇等出席大赛开幕式。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一局人才处二级调研员王欢喜,贵州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主任万远茂,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等领导参加开幕式。股份公司党建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杨飞主持大赛开幕式。
   刘新昌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比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希望中国中铁要继续发扬“开路先锋”精神,彰显央企担当,以培养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他要求大赛组委会高度重视,加强引导,组织实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效进行,将本次大赛办成一场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大赛。
   王士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中铁连续第四年举办国家级二类竞赛,这充分体现了国家人社部对铁路工程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中国中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肯定,对中国中铁办赛能力的高度信任。他在讲话中,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重要保证,是促进企业、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这三个方面,强调了进一步提高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就切实抓好全公司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作,提出要更加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实效作用、要不断加大各项基础工作的落实力度,要持续抓好技能人才队伍的培训培养。
   徐中义在开幕式上,代表大赛承办方致欢迎词。他说中铁五局有幸承办本次大赛,既是股份公司的支持和信任,也是鞭策与鼓舞。表示中铁五局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当好东道主,做好“服务生”,将本次大赛办成一次团结奋进的大赛、增进友谊的大赛、精彩纷呈的大赛。也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向兄弟单位虚心请教、虚心学习,积极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中铁五局 “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不断提升员工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为中铁五局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本次大赛的总裁判长、中国中铁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副部长井国彬在开幕式上宣布决赛规则及比赛要求。在闭幕式上,井国彬表示,本次大赛是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实战演练,参赛选手表现出了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学技能、练本领、强素质的良好氛围,涌现了一批素质优良、技艺高超的技术能手,切实展现了中国中铁员工风采,圆满完成了本次大赛的各项目标任务。
   本次测量大赛由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组成。其中实际操作考核分为二等水准高程控制测量、四等导线平面控制测量、RTK结构物放样测量三个个人项目和无人机航测一个团体项目。来自中国中铁20家单位层层选拔推荐的80名选手参加本次决赛。
   经过为期两天激烈紧张的精彩角逐,最终中铁五局、中铁六局、中铁二局、中铁四局、中铁一局分别荣获大赛团体总分前五名,中铁五局选手丁岳森、王坤、吴琨分别获得大赛个人总分前三名,被授予“中国中铁技术标兵”称号,并由股份公司推荐申报“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前五名的其他先进青年选手,授予“中国中铁技术标兵”称号,由股份公司推荐申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同时为鼓励全公司青年立足岗位,钻研技术,提高技能,建功企业,本次大赛单独就35岁以下青年设立青年组奖项,对获得青年组的中铁五局丁岳森等前15名选手进行了表彰。(袁蓉生 杨语婷)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