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请抓紧我的手!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132

6102af3d4ba7b.jpg

7月的郑州,暴雨肆虐……

小区淹了、道路淹了,到处一片汪洋。如果不是绿化带和道路两旁的树做指引,真分不出哪是道路,哪是水坑。

正是下班高峰,好多人撑着伞,披着雨衣,冒雨回家。

开车的人涉水前行,车头犁开水面,把白色的水花分到两边,让那些不安分的水,在水面上跳舞。雨不停地下着,忙得雨刮器栽着跟头般奔跑着……路面上的水淹过轮胎,驾驶室进水了,也不敢停,依然艰难地徐徐往家的方向前进。他们担心家里的老母亲,年幼的子女,他们(她们)要赶回去为他们做晚饭,还他们一天的期盼。然而,事与愿违,车抛锚了,停在了水里,没办法,他们只能弃车逃生……

靠公交出行的人们,挤上了公交,站在水深齐腰的车上,盼望早点到家。即使是专用车道,公交车依然是在水里蜗行,颠簸的水波荡漾着水面上的垃圾桶和牛奶盒从身边掠过,没有人在意它们卫不卫生,只管紧握着拉手和铁管,他们的心里,只有回家。

如往常一样,赶地铁的人们顺利登上了不同方向的列车,没有别的,前方就是家的方向,下一站就是家,就是和家人团聚。然而,当5号线列车行至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之间的隧道时,因为隧道进水,列车停运了,车上只留了几百名乘客,他们的心里,焦急如焚……

郑州高铁站、东三环、北三环、南三环,很多立交桥下面,很多低凹的小区,洪水暴虐,汽车和垃圾在漩涡里挣扎,随着水流往低处漂移,郑州变成了泽国。

郑州告急!河南告急!

帝湖花园小区,水已经漫过一楼,水势还在猛增。道路上,窨井盖大都被洪水冲翻,不停地翻着浪花。交警出动了,志愿者出动了,人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家用的绳子,遗失在地上的木棍,横挂在街头的红幅,湿透的外衣,撕开的床单都成了救援工具,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伸出了援手。

在高铁站,人们自发地手挽着手,有的挎着被洪水冲来的木棍,有的拄着竹竿,趟着齐胸高的水,往高处走,他们结伴而行,绝不让一个生命在这里受阻。

在各个洪水湍流的街道,年轻力壮的男子汉们,自发守在各个险要地段,伸出了强壮的胳膊喊道,“请抓紧我的手!”就这样,一个个年老体弱的路人,一个个身材瘦小的女孩,一个个涉世未深的孩童,握着他们温暖的、强有力的手艰难地前行,回到安全地带。此刻,这些陌生人成了他们最亲近的依靠。

在涵洞、在立交桥下面,人们手挽手组成人墙,男子站在最外面,人墙包着的,是老人、孩子和妇女。即使彼此都不认识,即使到达的时间都不同,彼此的心一下子连在一起,回家,回家,一定要安全回家。“请抓紧我的手”,他们彼此会心一笑,相互就抱成了团。

车门打不开,有人帮助一起砸。流水太急促,有人伸出温暖有力的大手……

窨井盖被洪水冲走,交警和行人就用木棍慢慢找,找到了,自己站在那当标记,为行人指引道路。电线杆危险,老远就有人制止。道路被毁,很远的路边就有人提醒。这些爱心的接力,温暖了千千万万个路人,也温暖了一座城。

孩子们也不闲,他们带着乐器,在高铁站的候车厅里,为滞留的旅客们奏响了《我爱我的祖国》,悠扬的乐曲安抚了一颗颗焦急的心,赢得了旅客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好多人,眼里噙着泪,哽咽着跟着乐队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在地铁5号线,海滩寺街站至沙口路站隧道,被困在列车上的500余名乘客不断转移,最后挤在前面的几节车厢等待救援,他们在慢慢升高的洪水里焦急等待,相互关心,相互鼓励,开展自救,在煎熬中共同度过惊魂的4个多小时。在救援队员抵达救援现场,等到求生希望时,大家没有拥挤,没有争抢,而是让出生命通道,自觉地喊出“老人、孩子、妇女先走”,用一只只强有力的大手,爱心接力,搀扶他们从身边走出……

大雨无情,人间有爱,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格和修养,他们用朴实和坚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良品德。

爱,无处不在……

请抓紧我的手,我们永远握着一颗爱心……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请抓紧我的手!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