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以文化人 凝心聚力——写在潞安化工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文化建设篇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469

    新时代召唤新气象,大格局期待大手笔。2020年7月13日,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潞安化工集团筹组成立、成功起航,实现了由矿业集团向化工集团的平稳过渡,由“煤”向“化”的深刻转型。这也必将迎来凤凰涅槃式的“重生”,而企业文化作为这一“重生”中的精神内核,凝聚起千千万万潞安化工人的磅礴力量,推动全省化工转型蹚新路的旗舰劲旅破浪前行。

                          转型发展呼唤文化重塑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资国企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国有企业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这种竞争中,既有管理的竞争、产品的竞争,又有文化的竞争。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已经成为转型发展进程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时代性、现实性的紧迫任务。

    重组后的潞安化工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战略,与能人携手,和巨人同行,致力于蹚出一条产业强、产品优、产链长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致力于蹚出一条重组融合快、项目培育快、增长见效快的高速度转型新路;落实国资国企改革“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要求,坚持“以真金白银论英雄”的发展导向,致力于蹚出一条系统集成、结构优化、协同高效、活力彰显的高效率改革新路;强化“企业发展是对职工利益最大维护”理念,致力于蹚出一条更有质感、更有温度、更有福祉、更加美好的职工高品质生活新路子。

    过去的一年,潞安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战略转型,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谋产业转型、谋管理转型,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文化的重构也势在必行。

    “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更是文化的竞争、综合实力的竞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在职代会讲话中的论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这就要求必须重新构建潞安化工企业文化体系,全面推进潞安化工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塑造潞安化工崭新形象,提升潞安化工品牌影响力,加速新老潞安人的融合,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强大合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筹组改革催发文化再造

    潞安的企业文化孕育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具有潞安特色的企业文化,用强大的文化力护航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站在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新征程上,为了尽快构建潞安化工企业文化体系,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提升企业影响力,潞安化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020年9月11日,专门组织成立企业文化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10月提交了构建潞安化工集团企业文化方案;紧接着集团党委工作部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筹建工作组;2020年12月1日,筹建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例会,按照职责分工成立了综合组、理念组、LOGO组、歌曲组、体系组、新闻组等五个工作小组,潞安化工企业文化体系构建工作全面开启。

    为了高效推进工作,给企业文化建设造势,营造浓厚氛围,筹建工作组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陆续推出企业视频彩铃、新年海报、拜年短视频以及企业表情包等文化类作品。并于2021年2月28日,面向全集团发出了《关于征集潞安化工集团企业文化理念、广告语、歌词及企业标志的通知》,潞安化工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经过将近三个月时间的整理汇总,以及筹备组初选、基层文化骨干两轮评选、矿处级干部三轮评选、集团党委会审定、研究讨论和完善,最终于5月21日在集团党委工作会上推出了《潞安化工理念文化系统(MIS)》和《视觉识别系统——基础部分(VIS)》,标志着潞安化工企业文化建设掀开了崭新篇章。

    此次推出的潞安化工理念文化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基础部分,是在传承潞安60多年优秀企业文化系统基础上的创新,是一次对标一流,博采众长,融合创新的大胆尝试。其中:理念文化系统与潞安集团理念文化相比,原“企业精神”的“艰苦奋斗、博采众长”和原“开放理念”的“与能人携手、和巨人同行”等得以保留,而其它内容较之前变化较大,最典型的特征是,尊重价值创造、弘扬价值创造、推崇价值创造,把“价值成就你我”列为企业核心价值观;视觉识别系统中企业标志基本形状沿用原潞安文化LOGO,依然由“L”和“A”两个字母组合而成,但组合方式发生变化,更加具有现代感、流动性,也包含了新集团的新寓意。 颜色由红色改为底色红色、图案黄色的新组合,并且赋予了两种颜色丰富的内涵。

                         学习宣贯 推动文化新生

    潞安化工集团理念文化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基础部分正式发布后,为了学习、宣传、推广好潞安化工理念文化和视觉识别系统——基础部分,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塑造潞安化工崭新形象,提升潞安化工品牌影响力,集团党委工作部专门下发了 《关于学习宣传推广潞安化工理念文化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基础部分的通知》。要求集团各单位、各部门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岗前仪式、职工书屋等形式,开展理念文化学习,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开展理念文化宣讲,亲自诠释潞安化工理念文化系统的意义和内涵,让干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科室、队组、支部将理念文化系统作为近期学习的重要内容,指导督促职工熟知理念内涵、认同理念文化。

    据了解,《关于学习宣传推广潞安化工理念文化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基础部分的通知》下发后,基层各单位高度重视、全员行动,坚持媒体先行、舆论先行,综合利用线上、线下宣传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宣传贯彻集团新理念。

    线上多样化、多载体,营造浓厚新理念学习氛围。在传统媒体方面,利用大门屏幕、LED屏、展板、广播等媒体和途径,在单位上下营造宣传集团新理念氛围,让新理念看得见、听得到。在新型媒体方面,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学习新理念途径,开设《新潞安·新理念·新使命·新征程》报告解读等专栏,将新理念内容及时推送到职工群众“指尖”,铭刻在“心尖”。此外,还利用微信工作群、OA办公网构建学习网络,最大范围地宣传新理念内容,让新理念宣传落地见效。

    线下走基层、进队组,将理念牢牢植入职工心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让新理念学习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积极组建了理念文化宣讲团,通过下基层、进队组、进班组、进岗位,为职工亲自讲解潞安化工企业标识含义和企业新理念等内容,让干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基层各党支部也共同发力,充分利用岗前仪式、周二五学习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途径,引导职工深刻理解新理念、认同新理念、践行新理念。

    眼之所及,无所不在;心之所向,梦之所往。当前,潞安化工集团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已现雏形。不久后,完整的《潞安化工企业文化手册》以及推行制度等将会全面发布,届时,潞安化工企业文化建设将步入新轨道、迈向新征程,为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凝神聚力、强根铸魂。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牛虎太 姜 蕾 特约记者 崔 健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