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当面疏“堵点” 现场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165

1b1_副本_s.jpg

红昇农场公司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推动项目建设,加快企业发展。图为海垦红昇农产品分拣加工厂项目建设现场。 王学东 摄



  编者按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当前全省正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把脉问诊”,找准发展中的“堵点”,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扫清发展障碍,让“堵点”成为“亮点”,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本报今起推出《堵点变亮点 难事成好事》专栏,重点报道海垦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项工作。

  

  “当前红橙果品管控中心产出效益并不高,要核算管控中心产出与成本投入比例。”“自果品管控中心成立以来,使用率较低,要充分依托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产品资源,统筹推进生产销售一体化,提高利用率。”……近日,在龙江农场公司总部办公楼会议室内,一场高效的研讨会正在进行,努力寻求破解难题的有效措施。

  记者了解到,龙江农场公司打造红橙果品管控中心,旨在通过中国领先果蔬采后分拣装备流水线,针对果品大小、甜度等内部果品指标进行智能化、精细化、完整化无损检测。

  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着力破解发展难题。7月6日,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盖文启率队深入垦区白沙片区企业调研期间,来到龙江农场公司红橙基地和果品管控中心,在了解到该管控中心“重投入轻管理”这一“堵点”时,他提出要及时对果品管控中心进行整改。

  举一反三、统筹解决,龙江农场公司领导班子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将制定有关措施,加强果品管控中心管理,以效益为先,着力控制无效投资。同时,加强与白沙县政府对接协调,创新垦地融合发展机制,发挥公司红橙、苗木等产业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推动公司发展规划融入白沙县发展规划体系。

  提高一线胶工收入,是改善胶工生活条件的重要民生工作。要办好这件实事,难度不小。“要合理提高一线胶工的收入,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生产条件。”在开展专题调研过程中,盖文启每到一家海南橡胶下属企业,首先关注的便是一线胶工的收入问题。在现场,他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剖析问题本质、成因,寻求破解之道。

  如何把“堵点”化为“亮点”,需要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当面把“堵点”摸清摸透。连日来,海垦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作风整顿建设,主动深入基层,从企业、职工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帮助垦区下属企业查准堵点、攻坚破题,推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7月13日上午,在位于垦地合作土地综合整治澄迈项目向阳队内,部分建设材料有序堆放,然而,偌大的项目工地,却稍显安静。

  抓项目、促投资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当天上午,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率队来到该项目现场。

  “目前该项目部分已完成部分涉地农户的青苗及地上附着物清点补偿工作,但施工单位仍未进场实施建设。”海垦自然资源公司负责人说。

  “要积极对接属地政府、施工方等相关单位,完善项目手续,抓紧进场施工,抢抓施工季节,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建设早验收。”在项目现场,针对存在问题,王业侨对相关单位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垦自然资源公司已协调有关部门,限期施工方一周内进场施工,并建立有效奖惩机制,督导项目进展,推进项目建设。

  通堵点,破难点。海垦集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下沉一线,进胶林、走项目、入工厂,靠前指挥、主动服务,打通“堵点”,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针对三亚市崖州区“红岩队—抱古村”建筑用石料矿项目,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成立了指挥部及专班办公室,下设宣传维稳组、测量补偿组和督察组3个小组,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海垦草畜猪业公司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安排增加人手,倒排工期,日夜加班,加速推进……

  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海南农垦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刀刃向内抓实整改落实,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二级企业业务单元整合、土地管理、职工收入等重点工作,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全力解决企业、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该活动走深走实。

  (本报海口7月19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林倩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