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绿色通行证”拓宽品牌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148

6.18.2b5_副本_s.jpg

图为海南橡胶西联分公司职工在对胶园进行管理。 林谊 摄

6.18.2b8_副本_s.jpg

海南橡胶获得“FSC森林认证”FM认证证书(森林经营认证证书)。 海南橡胶供图

6.18.2b1_副本_s.jpg

图为工人对产品进行加工。 梁丰源 摄

6.18.2b6_副本_s.jpg

图为工人对产品进行加工。 梁丰源 摄

6.18.2b7_副本_s.jpg

海垦宝橡林产集团积极开展COC认证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并主动对接宜家家居,在产品出口日本的基础上,努力走向欧美市场。 图为工人对产品进行加工。 梁丰源 摄




用无人机航拍海南橡胶万顷胶林,远处是浓绿,近处也是浓绿。

  日前,凭借对环保理念的坚持,以及对森林可持续发展的践行,海南橡胶32.83万亩橡胶林获得了“FSC森林认证”FM证书(森林经营认证证书)。

  作为天然橡胶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南橡胶始终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不断对橡胶林管理理念、管理机制进行革新。此次通过FSC森林认证工作,海南橡胶在创新胶林管理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加强对外贸易力度,打开国际贸易市场,提高橡胶林木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价值。

  

  A “绿色通行证”

  有望打开国际贸易市场

  

  也许,对于大众而言,“FSC森林认证”有些许陌生,但身处造纸、印刷、包装、家具、建材、工艺品等木制品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应该常常能从客户或者同行的口中听到这一名词。

  “‘FSC森林认证’相当于开展木材对外贸易的‘绿色通行证’。”海南橡胶基地管理部林木销售主管李世池回忆,2019年3月前后,宜家家居向海南橡胶抛来“橄榄枝”,考虑到海南橡胶拥有高质量和高产量的橡胶林木资源,且拥有成熟的橡胶木加工产业链条,希望能将其作为优质橡胶木原材料供应商。

  “在洽谈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向宜家家居等企业供货,或者参与木制品行业的国际贸易时,需要提供‘FSC森林认证’。”李世池介绍,目前,销往欧洲和北美大部分国家的木制品都要求有“FSC森林认证”标志,同时部分“FSC森林认证”的产品可享受优惠进口税率的政策。当前,已有越来越多国内相关从业企业开展该项认证工作。

  “没有FSC森林认证标志的林木产品,即使质量再好、价格再低,也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获得认证的木材可以使用FSC标志,说明其木材原料来自良好经营的森林,并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李世池说,对海南橡胶而言,这项认证既是对海南橡胶林木产品及产业链条的认可、对海南橡胶品牌的认可,也是其进入国际贸易市场的敲门砖。

  

  B 全面加强胶林管理

  为严苛认证“开路”

  

  2019年3月,海南橡胶以总部为组织者,以下属企业八一分公司和西联分公司为联合体成员,正式申请“FSC森林认证”,并启动认证工作。

  同时,于当年5月成立认证工作领导机构,由基地管理部牵头,总部相关部门、基地分公司配合,还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学者专家前来培训、指导,科普FSC森林认证知识。

  但认证过程并非易事。“他们的认证条件非常严苛,执行也非常严格。其认证标准不局限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它更注重环境保护,比如在橡胶生产方面,其对橡胶生产使用的每一种化学品都要进行风险评估,仅FSC禁止使用的百草枯等高危农药(含矿物质)就达389种。”李世池说,划定高保护价值林地、重视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减少农药和肥料使用、在重要水体周边的林地建立缓冲区是“绿色经营”的基础。

  记者在FSC制定的认证清单上发现,其共设立了10项原则,56个标准,内含223项分项标准,认证涉及国家、省级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共124个,认证内容广泛,包括生产经营、女工权益保护、健康与安全、反腐败、野生动植物和公益林保护、利益相关方咨询等。

  随着认证工作的推进,诸多变化悄然在橡胶林里发生。海南橡胶西联分公司护林办公室管理人员李有强留意到,过去,巡林只需要查看橡胶生产情况,现在要特别留心查看林中的野草、灌木生长情况和野生动物生活状况,并在巡护日记里仔细记录下林间生态情况。

  “化肥零增长被视为绿色发展势必要选择的道路,为了实现生态环保,在橡胶林间,我们用人工除草代替了化学药剂,还禁止使用农药,化肥使用量也逐渐减少,同时每天还要对环境生态进行监测,这些都要写入巡护日记中,以便作为‘FSC森林认证’的有效依据。”李有强说。

  

  C 以认证为契机

  提高品牌含金量

  

  受疫情影响,海南橡胶认证准备工作将近2年时间,陆续投入经费60多万元,终于于近日取得了FM认证证书。

  “森林认证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标签,更不能‘一认了之’,证书为5年有效,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年审。这就需要我们对认证结果负责,严格按照认证标准和生产规范进行管理。”李世池说。

  海南橡胶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橡胶将通过此认证,提升环境、社会和经济三方面效益,尤其是提高海南橡胶木材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信誉度,并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帮助企业拓宽国际贸易渠道,“目前,我们已经和宜家家居等国际化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谋求深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FSC森林认证”包括FM森林经营认证和COC木材产销监管链认证。目前,海南橡胶下属子公司宝橡林产集团正在开展“FSC认证”的COC认证,通过认证后,认证木材将贴上“FSC认证”商标,即认证木材可获得出口欧美等国家的“通行证”,实现木材价值提升。

  眼下,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开放度不断提升,海南橡胶正抢抓机遇,拓展国内外市场,不断强化行业话语权,提升品牌价值,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科技集团而努力。     (本报海口6月17日讯)

  

  小贴士

  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即森林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组织,其使命是通过制定公认的森林管理原则和标准,促进全球范围内对环境友好、社会有益和经济可行的森林经营。为实现这些目标,它倡导自愿、独立、第三方认证为主要的方法手段。购买带有FSC认证标志的木制产品,可以避免买到来源于濒危树种或非法砍伐的产品,向消费者保证了产品来自于能满足当代和后代社会、经济、生态需求的森林,也是对绿色和平的支持。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林倩 通讯员 吴思敏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