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培训拓市场 激活效益源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123

来自潞安大学培训基地推行“算账文化”的报道


在潞安大学(党校)北校区实习实训楼智慧化教室内,120名参加高压电工理论培训班的学员正在认真听讲关于高压电工基础知识和配电装置实操规程。这些年轻的学员都来自集团和周边县区相关企业,只见他们时而紧盯大屏幕认真听讲,时而托腮思索,时而在本子上“沙沙沙”地做着课堂笔记……老师耐心授课,学员专注认真,整间教室充满着浓浓的学习氛围。这是近日新闻中心“直击现场看算账”记者深入潞安大学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刚走出教室,记者遇到来检查日常培训工作的潞安大学安培一部王青海主任和张波副主任。在了解记者的来意后,他们热情地带领记者前往化工管路拆装实训教室。一路上,聊起“培训”这个话题,王青海主任首先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培训是潞安大学最重要的教学板块,占全校总收入的80%以上。多年来,潞安大学培训模式大部分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向工矿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培养牢固掌握专业技术岗位所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谈到近两年的培训情况时,王青海主任一边走,一边说:“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类培训明显减少,2021年由于集团改制原因,集团培训计划没有如期下达,内部培训项目也无法正常开展,这使潞安大学的培训业务一度陷入僵局。”

针对这一难题,潞安大学积极想办法、找对策,分别于今年1月份和3月份出台了《潞安大学“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效增效”精益化管理实施方案》和《潞安大学开拓市场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广大教职工主动开拓外部培训市场,为学校谋出路,求发展。为此,学校采取了四项有效措施,一是全员跑市场,二是拓宽培训领域,三是“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四是“走出去”培训。今年以来,类似这样的培训,每月都在按计划陆续开展中,到目前为止,培训人数达7039人次,为学校直接创收687万余元,培训创收利润率达52%。

张波主任拿出手机翻出他们跑市场的照片,继续向记者介绍道:“从2020年后半年到现在,我校举全员之力跑市场,目的就是为争取到更多的培训业务,这个过程本身是非常艰难的,好在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解决了难题,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



张波主任满怀信心地说:“目前,我们除了与襄矿集团、石板沟煤业、晋能控股和山西焦煤在长治周边的煤矿及化工企业进行了相关培训项目外,还增加了23个特种作业培训、兼职救护队员培训、19个社会通用工种和10个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并与山西省应急管理研究院签订了多个项目的培训合作协议,实现了把省级培训班办在潞安的目标,这样既能节约各单位培训费用,又增加学校培训收入。同时,学校还积极与基层单位对接,量身定做培训方案,让培训更加有针对性。现在,潞安大学利用这种“走出去”和“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使培训市场向集团区域公司、周边县区的煤矿化工企业扩展延伸。”

在集团深耕“算账文化”的浓厚氛围中,培训已成为潞安大学求生存、谋出路、促增收的效益源。培训不仅是潞安大学推行“算账文化”提效增效的重中之重,也是学校树立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走出的关键一步。展望未来,潞安大学将不断提升培训服务能力,为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省内一流企业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文/图 郭泉 郭强 彭燕)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