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安全生产丝毫不得放松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155

    6月10日,我省忻州市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4号井发生透水事故,13人被困。事故发生后,省、市、县第一时间启动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响应,全力抓好抢险救援。次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这次事故再次警醒我们,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不得放松。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关键是要狠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党政干部而言,安全生产是最直接的政治责任、最基本的发展特征、最根本的民生工程、最重要的城市形象。对企业负责人来说,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统筹发展与安全,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责任感,正视问题短板、拿出更大决心、保持工作力度,确保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安全生产制度落细落实,真正细化实化到每个车间、每个工作面、每个班组、每个岗位。

    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就难免“一失万无”。一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固然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但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管理有盲区的短板。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确保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技术支撑上科学先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

    思想决定行为。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切实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刻汲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安全风险管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行动决定效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就是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整改落实、制度落实,以高压态势把安全生产措施切实严起来,把非煤矿山、煤矿、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管理、安全度汛、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隐患排查出来解决掉。同时还要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大力培育安全文化。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在新征程上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越是大力推动经济发展、企业做强,越要统筹安全和发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着力消除妨害安全生产的每一处隐患、堵塞监督管理每一个漏洞,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必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夯实全省安全生产基石。

                                                        (山西日报)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