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打破“思维定式” 打造价值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192

                        特约评论员 路政平

    发展之困,当有发展之问;发展之惑,当有发展之策。

    站在山西转型综改的时代风口,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形势,叩问潞安化工未来的“道”在何方,是当前每一个潞安化工人面临的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要找到解锁“问题”的钥匙,我们必须要重新审视脚下这片土地,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必须要拆掉思维里的“墙”,“跳出潞安看潞安”;必须“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创新的思维,锚定“化工旗舰劲旅”的时代坐标,全力以赴破局突围。

    这是一种“怎么看”的发展视野,也是一种“怎么干”的方法启示。

    从思想上看,忧患意识产生于人的主体意识的觉醒,是一种理性的主体精神,体现为一种前瞻性思维。在新时代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是我们提升新发展理念下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战略意识的根本要求。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学习取经中激发迎头赶上的冲天干劲,在纵横透视中获取化危为机的发展智慧。

    纵向看,从历史中汲取信心和力量。从1938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康克清同志亲手创建了山西矿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石圪节党支部,到1945年8月18日石圪节煤矿武装起义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接管的第一座红色煤矿;从1959年1月1日成立潞安矿务局,到1987年建成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矿务局;从2000年整体改制为“潞安集团”,再到2020年“潞安化工集团”筹组揭牌。潞安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同频共振,始终在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奋楫争先,纵有荆棘丛生,纵有惊涛骇浪,但红色基因中隐含的革命密码、企业文化中深植的奋进姿态,使潞安风雨之中不惧寒、浪涛之上无畏颠,不断于危局中开新局,在奋斗中创未来。

    横向看,在新赛道上审时度势,对标找差。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全省改革转型的新征程中,有的企业闻令而动,抢占先机,在行业竞争中崭露头角;有的企业奋而起行,左冲右突,在市场考验中杀出一条血路。站在新一轮赛道上,看省内格局、看全国版图,潞安化工背负着迫在眉睫的发展压力;标兵在迅跑、追兵在赶超,这是一场“落后就要挨打”的残酷赛事。潞安化工集团“十四五”要“打造化工转型蹚新路的旗舰劲旅”,长远要“建成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在光荣的使命和高远的目标面前,对标典范,考量潞安,固然有政治生态、要素制约、投资不足等主客观原因。但是,个体的思想解放程度的差距,却是制约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因素。强个体,才是所有变化中最不可知的力量,才是“创造价值”的核心。

    要缩短本质性差距,补齐根本性短板,就要建立一支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领导干部队伍,在“头脑风暴”中,清醒洞察时与势,更新知识智库,战胜“本领恐慌”;在向典范看齐中,引发一场触及根本的“思维革命”,带动管理提升、管理再造、管理变革和作风转变。

    当前,潞安化工集团“中高级管理人员变革转型提升”培训正在火热进行,“绩效管理驱动价值创造,利出一孔、力出一孔,构建‘利益共同体’,共享中心,战略解码,组织绩效,班长的战争”等等,让人耳目一新的新理念,触动着每一个学员的神经,觉醒的火苗在学员心中越烧越旺。

    不同文化的碰撞,不同领域的联结,不同学科的交汇,让思维打破界限与藩篱,活跃在充满更多可能性的空间里,衍生出极富创造性的新想法、新思路。“观念一变天地宽”,只要打破思想障碍,突破思维定式,克服思维盲从、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从新的角度审视发展中的问题,把革命性的创新思维带入企业战略实施的大棋局,我们在破解课题、化解矛盾,扭亏止损、纾难解困等方面,就会衍生更多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继而打开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打破“思维定式”,打造价值共同体,要从市场化的视野看待问题。近年来,虽然潞安化工产业发展较快、占比有所提升,但依附于煤炭发展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性地改变,经济增长受煤电市场影响较大。特别是党中央确定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正在深刻地引导着经济大势和产业走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桅杆上的瞭望者”,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山西改革转型大势、集团战略发展走势,掌握发展规律,增强决策的前瞻性和预见性,顺势而为,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要提升格局,躬身入局,自觉把岗位和职责摆到改革转型的大棋局中来,不当坐而论道的看客,不做推诿扯皮的过客,担当作为,顽强拼搏,当好化工旗舰劲旅的一颗“螺丝钉”;要善学活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原理,坚持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事物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从根本上破除局部思维、短期思维、肤浅思维的桎梏,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走到哪算哪”的顽疾,增强克难能力,提升发展质效。

    打破“思维定式”,打造价值共同体,要从客户的角度决策施策。“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观,引领华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成为民族企业的标杆、国家实力的缩影。坚持从客户的角度看问题,是对市场经济规律的尊重和把握,是企业不断创造商业价值,做强做优做大的前提条件,更是潞安化工人践行“价值成就你我”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肩负起“化成价值创造、工于品质生活”企业发展使命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坚持效益至上的原则,树立“以真金白银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推动思想观念转变、能力素质提升和方式方法改进,持续提升综合管理绩效;要构建新机制、培育新模式、探索新路径,推动集团由“我想干什么”的“专注产品、重在开发”,向“我能干什么”的“专注市场、效益至上”转变,研发更贴近市场的产品、更吸引消费者的产品,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崛起在化工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打破“思维定式”,打造价值共同体,要用“直升机思维”多思笃行。大手笔来自大格局,大格局来自大视野,而大视野势必来自高站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离事物越近,越容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反而对事物的本质看不清楚、把握不准。我们要学会“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未来看现在”,跳出“舒适区”看待问题,站在适当高度审视工作,既要坚定信心,谋在长远,又要谦虚谨慎,干在当下,以见事早、行动快、全力拼的干事态度,投入到“三场战役”的决胜之战中,推动转型破局,实现改革突围;要有“机遇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抢抓各项政策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把握“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碳达峰、碳中和”五大战略基点,辩证分析,科学论证,谨慎决策,精准施策,锚定“三化一型”战略定位,构建“一核两翼”产业体系,沉着应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首场大考”,交出一张高含金量的“潞安答卷”。

    未来已来,唯创者先。

    唯有正视差距、迎头赶上,方能不负潞安60余年的辉煌历史。

    唯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蹚出一个全新的转型发展新未来。

    明日潞安的荣与光,取决于今日的思与行。潞安化工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理念、机制体制、发展层次、作风转变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就横亘在我们眼前。正视差距是奋起直追的第一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来一场大变革,切实把从培训中学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用在发展上,在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中出实招、见实效,在苦干实干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要打破常规,创造性工作,敢涉没有先例的“盲区”,敢走矛盾复杂的“难区”,敢冲超前有位的“特区”,以一个个重大项目实打实推进,一项项重点工程硬碰硬落地,一条条体制机制点对点创新,助力潞安化工旗舰转型突围。

    如此,才算“跳得出”“看得深”“把得准”“干得实”,才能在全面开启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旗舰劲旅的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抵达新境界,开创新局面。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特约评论员 路政平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