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攻坚克难为林州奋战太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163

——中铁五局南水北调安阳西部调水工程建设纪实



20210616103418325466.jpg

“红旗渠”号掘进机启动

TBM掘进管道内壁
TBM掘进管道内壁

管线铺设
管线铺设

  林州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的太行山东麓,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山岭起伏,沟壑纵横,土薄石厚,十年九旱。“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林州人民世代挣扎在对水的渴望之中。
   6月7日,笔者乘车前往南水北调工程中铁五局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始发站工区,一进大门口,在项目沙盘前驻足,“项目总投资15.95亿元,年调水量7000万立方米,其中隧洞穿越工程总长13.13公里。”项目副经理杜贝说,“建成通水后,不仅能够有效改善林州城市水源结构,为林州人民提供安全优质的生活用水,也将为林州大水系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站在工区隧洞进口,3辆列车编组忙碌的将管片、原材料、电缆等设备一批批驮进隧道内部。在一旁等车的施工工人笑着告诉我们:“现在洞子里面施工不好搞,泥巴太多了,把机器卡住,很多时候要用人工挖,帮助机器脱困,好让机器继续向前掘进。”“我们班子里面的人分两班倒干活,白天晚上不停。”
   项目隧洞穿越工程采用的 “红旗渠号”TBM掘进机,河南省水利系统首次采用的大型智能隧洞硬岩掘进设备,该设备集硬岩掘进、出渣、管片拼装等施工工序于一体,具有掘进速度快、利于环保、综合效益高等优点,能够有效保障项目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杜贝告诉笔者,“红旗渠号”TBM掘进机于2020年9月5日进场调试,10月27日正式开始掘进,2021年1月20日曾创造单日掘进32.4米的最高纪录。但是,由于TBM设备设计用于掘进硬岩,现在掘进遇富水煤泥层,大量涌水、涌泥突入前盾及伸缩盾,致使设备掘进反复受阻。
   项目于2020年3月初进场至今,隧道工程累计开挖完成4658.8米,其中隧洞出口段TBM掘进累计完成3550.8米,隧洞进口段钻爆开挖完成1108m;管道工程累计完成完成管沟开挖16589米,管道安装14268米,管沟回填3000米;管片预制累计完成6025环。项目经理程国龙向告诉笔者,目前,最关键就在TBM施工组织能不能顺利走出马庄村100米段富水煤质泥层段,按计划完成施工生产任务。把不良地质变化带对TBM掘进施工的工期影响压缩到最小。
   笔者坐上人员输送专用火车进入隧道内部。刚刚从施工面下来的工人满头大汗,握着铲子,坐在一边休息。现场TBM施工班组和项目技术管理小组,正在狭窄昏暗的环境里热火朝天的讨论后步计划,通过超前地质预报数据,不断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完善通过不良地质段的施工方案,缓慢推进钻头穿越软弱地质带。
   正在现场的工区负责人朱建勇表示:大家积极性很高,干劲很足,我们有信心在“七一”前,实现TBM解困,突破马庄村100米不良地质段,恢复正常掘进速度。管道安装超过15千米。工程管片预制累计完成超过7000环。3号泵站主体完工。
   程国龙是典型的80后,年纪轻轻就担当重任。2019年,他在广东省东莞市负责地铁工程施工。当年年底,接到建设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的命令。他原本打算带着一家三口回老家过年。可是,疫情来了。他怕因疫情防控耽误春节后的工程谋划,只好目送妻子和孩子上了飞机。一个人,从东莞市辗转到郑州市,在郑州市设立了临时办公点。疫情缓解后,他赶到林州,投身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建设。
   男儿奋战太行,一心扑在引水战场,家里却传来令人揪心的消息。去年12月,程国龙的母亲因患胆囊炎住院,20多天无法进食,元旦前夕接受了手术。程国龙心急如焚,却不能回家照顾母亲,只能在工作间隙通过视频安慰母亲。有时通话结束后,他已泪流满面。
   “结婚3年,却迟迟未能完成典礼仪式,这是我们总工程师王杰的故事。”程国龙告诉笔者。笔者不禁问:“这是为何?”
   王杰今年32岁,是四川省南部县人。2019年,他与女友办理了结婚手续,打算2020年春节回家乡办理结婚典礼。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夫妻相约等疫情解除后再办典礼。可是,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王杰就接到通知,紧急赶到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的工地,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工作之余,他与妻子通电话,约定在年底回到家乡,弥补缺憾。可是,世事无常,最终事与愿违。“施工紧张,我离不开工地。年底,疫情防控工作又严了起来,美好的计划又落空了。不过,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一个典礼仪式呢”王杰调侃地说。
   大家决定为王杰圆梦。元旦期间,几位职工在吃饭时举办了一个小酒席,通过视频连接,大家共同举杯,为这对恩爱夫妻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这些都是这支水利“铁军”的动人故事,他们离家乡、舍亲情、战太行,为的是引水隧道一天天向深处掘进。
   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铁五局安阳西部调水项目部的全体员工,就是为林州人民早日能喝上甘甜的丹江水,为了林州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全力拼博、攻坚克难,在新时代谱写新的篇章。 (陈原生 李昊)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