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奋楫扬帆立潮头——长春车辆段全面强化安全经营管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615

QQ截图20210618100108.png


  本报记者武莉 通讯员宋庆新 葛馥亮
  “我们段先后被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授予2020年度‘先进党组织’、2020—2021年度‘先进单位’等称号。作为一名地勤机械师,我感到非常自豪,这也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做好‘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检修工作,为段取得更好成绩贡献力量。”长春车辆段动车车间D1修故障维修组组长张驰高兴地说。
  长春车辆段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业绩,是他们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的结果。这个段深入落实集团公司“高标定位、依法治企、众智创新、实干强局”工作要求,紧紧把握全段安全工作的规律特点,持续在提升客车检修质量、设备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下功着力。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全段安全经营、队伍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成绩喜人。截至6月6日,这个段已实现安全生产1520天。
  强基达标保安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长春车辆段成立于1907年4月,现有车间12个、职工2847人,主要承担2148辆普速客车运用、辅修、段修、发电车柴油发电机组D级修,客车加装改造、临客整备工作,以及9组“绿巨人”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运用检修等任务。随着高铁技术的不断进步,检修任务日益繁重,他们深刻感受到,践行发展理念、拉动创新引擎、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这个段牢牢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树立安全是一切工作前提和基础的导向,始终坚持以执行基本规章为遵循,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作业标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零散到系统的转变,为深化专业化管理、标准化作业提供了制度支撑。
  2020年7月,这个段确定了以安全、运用、检修等7个管理体系为纵向主线,以“立、学、落、对”为横向脉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体实施方案,组织班子成员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跟班写实,发现因“土规章”“打补丁”造成的操作性不强、岗位职责模糊不清等各类问题267件。这个段组织相关科室完善《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等办法、细则,形成了安全经营一体化考核办法等11个配套机制,细化作业指导书共计606项,确保了调研查找出的问题件件销号到位,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这个段严把客车运用检修质量,严控客车段修源头质量,探索动力集中动车组运用规律,将强化专业分析作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关键。他们坚持召开日生产交班会、周安全专题例会、月安全生产分析会、季度安委会等专业会议,全面梳理各类安全信息,系统分析安全问题,研判安全关键风险,剖析管理薄弱环节,积极组织督办整改,进一步实现了安全生产的闭环管理。2020年,在集团公司全年安全经营管理一体化考核中,长春车辆段被评为10个一类,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天大家的检修任务是对2046动力集中动车组进行预检作业,在对列车网络通讯系统进行联调试验的同时,做好全列塞拉门、空调系统的状态检查。”5月26日8时30分,在2046动力集中动车组D3修预检作业开工例会上,空电车间副主任张凤敏正在布置当日检修任务。今年4月,这个段开始承担“绿巨人”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D3修检修任务。为做好此项工作,他们在2020年9月便组织检修人员外出学习,对D3修所需的工装设施、工艺流程、作业标准等进行考察,结合本段实际生产组织模式,制定了检修工艺流程,编制作业指导书152份。同时,成立了7个专业写实小组,分别对标准、质量、安全、材料、成本、工装工具、工时等进行写实。截至目前,这个段已完成3组动车组D3修检修工作,共计发现和处置问题612件。
  汇聚众智勇创新
  5月27日,根据集团公司工作安排和这个段现实需要,他们成立了5T运用车间。这个车间以“数据指导生产”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保安全的管理优势,高标定位、强化功能,为车辆的专业检修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这个车间现有职工65人,设1个监控分析班组和5个动态检车班组。他们走出去“取经”、请进来帮教,并增添了先进设备,全面强化旅客列车大数据分析力量,把管理重心从“看结果”向“控过程”前移。(下转第二版)
  “我们车间在原有4T监控职能的基础上,强化了作业行为分析职能。通过影像记录仪、站场视频监控、现场动态检查等方式,对职工的作业行为进行分析,深挖作业薄弱环节,提升现场职工作业质量。截至目前,车间已检测分析出问题26件。”郭鹏飞是这个车间的一名“90后”动态检车员,每天,他和同事们一起,从大量的职工作业记录影像、视频中检索分析现场关键作业环节,不放过任何隐患的蛛丝马迹。

  近日,这个段动车车间“绿巨人”大师创新工作室又传捷报。经过攻关,他们研制出单车集控试验装置。“这一装置主要用于动车组在解编情况下,试验单车安全环路、塞拉门集控、照明集控等功能是否正常。该设备便于操作、安全可靠,可节省外购设计及采购成本近20万元。”这个车间地勤机械师、单车集控试验装置研发者郑旭介绍道。目前,这个工作室已攻克了车体抖动、塞拉门惯性故障、DC110V重联漏电等35项技术难题,进一步掌握了“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运用检修规律。
  作为全路唯一一个机辆融合车间,这个段动车车间通过实施一体检修、一体乘务、一体应急、库乘分离、检修分开、检电合一等方面的一体化融合,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这一新模式,是长春车辆段修程修制改革的新实践,也是他们汇聚众智、鼓励创新的一个缩影。
  “不唯旧、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凡是不符合段实际的体制机制、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顽症痼疾,都要坚定不移大胆改革创新。”今年年初,这个段职代会为全面改革创新定调子、搭台子。他们通过现场作业写实,深入研究库列检检修模式。根据集团公司车辆部部署要求,他们在长春地区试点,全面开展库列检作业修程修制改革。“我们将20个检修班组优化整合为18个,改变原有的检、电交叉作业,调整为车上、车下班组分开作业,避免了同一检修部位多人作业。同时将检修模式划分为日常检查与深度检修,避免了过度修问题。”这个段长春运用车间主任孙志东向记者介绍道。
  这个段积极组织各科室、车间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成立了客车运用技术、客车检修技术、设备维修技术等各类攻关小组25个,并对技术攻关实施规范化管理。他们通过开展科技攻关、小改小革,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难题,开创了科技成果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2020年,这个段共征集科技攻关项目 66 项、奖励103人次,奖励金额 6.78万元。客车新技术推广QC小组的《提高职工掌握“绿巨人”动车组基本知识水平》课题获得铁道行业优秀QC成果奖,《提高车载监控设备的运行品质》等4项课题获得集团公司优秀QC成果奖。
  节支降耗抓经营
  这个段干部职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花大力气节支降耗。他们从严控支出、挖潜提效、小改小革等方面入手,不断向管理要效益、向节约要效能。2020年,这个段共实现节支55万元。
  这个段将节支降耗工作纳入每月重点工作督办内容,坚持每月定期召开节支降耗工作例会和经济活动分析会,深入剖析全段经营活动和各科室、车间的节支降耗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差距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在保障实现各阶段性经营目标任务的同时,进一步确保各项支出始终处于有序可控状态。 他们将精细化管理融于各项成本支出的全过程,本着保证安全成本支出、大力压缩非必要支出的原则,科学分劈细化全年预算,出台“七要、七压、七严”的节支降耗措施。同时,深入开展资金管理、物料管理等专项自查活动,大力压缩非必要性支出。他们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集中整治了生产用水消耗量大及差旅费、间管费管理等方面问题,有效保证了经营目标的兑现。
  今年以来,该段空电车间新开发了电磁灶、信息显示屏、电力连接器插头、AC380V应急电源等4个品类高价件的检修,严格卡控检修质量,确保车间节支降耗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这个车间副主任张凤敏带领技改团队研发的绝缘电阻试验台,深受现场职工好评。以往测量39芯通信连接器通断时,只能用万用表对每根针进行测量,工作量大,而且容易出错。有了这个试验台,能够一次完成整个连接器的通断测量,提高效率、节省人力,有效防止了通信连接器检修不到位、配线不通,影响列车通信功能的情况发生。
  这个段积极探索设备自主化检修模式,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车下电源模块等18项配件的自主检修。长春乘务车间配有数百部车载智能电话、百余部监控记录仪。这些设备属于消耗品,由于使用频率高,故障、损坏时有发生,返厂维修费用较高。车间发电车乘务员孙天龙经过一步步摸索实践,终于突破了技术壁垒,掌握了维修技术。仅今年前5个月,此项维修节支成本近37万元。
  关心关爱聚合力
  “小薛,你换新工作服了?”近日,看到同事薛超的工作服焕然一新,修车车间台车班组车辆钳工田洪元好奇地问道。“没有,这是用咱们新型洗衣机刚刚洗好的。”薛超高兴地回答。为解决修车车间职工工作服易脏、原有洗衣机洗衣不彻底问题,这个段工会经过调研,购买了2台大功率工业洗衣机,解决了职工工作服洗不干净的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史学习记心中。无论是一件工作服、还是一架梯子,只要涉及职工的生产生活,这个段都会认真办好。

  构建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个段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围绕“五个聚焦”,突出抓好“七个结合”,通过畅通诉求渠道、走访调研等,聚焦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个段党员、干部已到现场与职工面对面谈心500余人次,为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难题74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个段党委注重成果转化,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针对外排车比较分散,车间看车人员存在吃饭、住宿等方面的困难,调度指挥中心党支部将分散外站停留车辆逐步选址集中存放,遇交通不便,也会事先为职工联系好食宿,方便职工休息。针对客车整备库距离市区较远,职工骑电瓶车无处充电的问题,白城运用车间党总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自建了带充电设备的车棚,实行电瓶车集中管理,解决了充电问题。
  干部职工心齐气顺,岗位成长成才典型不胜枚举。该段涌现出的勇夺集团公司第二十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技术状元”的工程师王永新、斩获两项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的动车车间助理工程师刘威、用大爱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9岁女孩生命的“80后”党员韩维涛等一大批典型人物,他们的事迹震撼心灵、催人奋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这个段将继续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十六字”工作要求,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底线意识、标准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开拓创新发展新局面。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武莉 通讯员宋庆新 葛馥亮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