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硬核出海 ——管道局设计国际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143

6c1d7f84-90ce-4190-9609-c8ceb2e39f3f.jpg

向伊拉克石油部(MOO)业主做CPPE国际工程业绩介绍


918804d7-42d3-46ad-aeb9-c05be10269ae.jpg

与外籍工程师商讨技术方案


a602ee6a-7125-4590-baa8-173344b78125.jpg

签署巴基斯坦浮式LNG码头及接收终端FEED合同


d7248469-efe7-420e-a878-6df7316537d4.jpg

向尼日利亚NNGP公司业主展示设计技术




管道局设计业务国际化工作起步较早,1983年首次与国外公司合作,建设了东营至黄岛输油管道复线;1992年承揽了首个国际项目——突尼斯管道工程设计业务,以此为契机开启了海外发展之路。先后承揽了苏丹、利比亚、中缅、中亚等国际工程的勘察设计咨询工作。2012年,为了便于管道局在中东地区拓展业务、贴身服务客户,同时加快推进设计业务国际化进程,挂牌成立了阿布扎比分公司,设计业务国际化进程迈入了新的里程碑。

2018年,管道局确定了“市场、创新、国际化”三大战略,作为管道局设计业务国际化的主体单位,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管道设计院)明确了“全面国际化、适度多元化”两大发展战略,抽调105名精英成立了国际项目中心,专门负责国际设计业务;之后又陆续设立了东南亚设计咨询中心和南美市场、沙特市场、中亚市场、西非市场开发窗口,设计业务国际化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截至2021年5月,专门从事国际业务的设计人员402人,中方员工164人,外籍员工238人;目前,廊坊总部国际项目设计人员120人,设计项目遍布30多个国家,承揽各类勘察设计咨询项目80余个,海外管道设计总长度达两万多公里。

市场开发高端化、多元化

从2016年开始,管道设计院在全球范围内配合管道局投标149项,承担设计任务39项,其中,独立开发国际咨询设计项目20项,带动了管道局相关产业链业务参与其中。另外,他们分别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陆上公司、天然气处理公司签署了为期5年的工程设计咨询服务合同,承揽了管网分析、三维数字化恢复等高端咨询项目。在LNG及LPG业务、智慧管道业务、市政业务、海洋油气储运业务、油气田地面业务等多元化领域的国际市场开发中,通过与山东电建、华为、中南建筑、中交三航院、中江国际等中资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借船出海,先后承揽了巴基斯坦浮式LNG初步设计、尼日尔大学城办公楼详细设计、科威特子弹厂详细设计、马达加斯加单点系泊和海底管道概念设计、吉布提三万吨单点系泊概念设计项目。

项目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

2018年,管道设计院系统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一体化项目管理体系,顺利通过国家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AAA级认证,是中石油第一家、全国第八家获得该认证的勘察设计咨询单位。项目管理体系基于风险思维,突出以项目为核心,从项目启动到收尾的过程中,在项目设计深度、精细化程度、文件构成等方面初步实现与国际接轨。推行了项目经理负责制,实施项目成本预算管理,赋予项目经理选人及工时考核权,并承担合同谈判、变更索赔等职责。推进了项目全球交付模式及人力资源共享,初步具备国内和国外各分公司、中心、办事处异地协同执行国际项目的能力。2016年在阿布扎比建成WRENCH项目管理平台,提高了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目前,阿曼拉斯玛卡斯油库项目、尼日利亚AKK项目、阿布扎比AGP三维数字化恢复项目等几十个项目正在采用该平台运行,实现了设计、PMC和业主的在线实时交付。

掌握核心技术和企业标准

目前,管道局国际化设计能力突飞猛进,核心设计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先后攻克了油气长输管道及储运设施检验评价与安全保障技术、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设计关键技术;储备了管道加氢输送及输气管道全寿命成本模型构建等超前技术;陆上输油管道线路基于可靠性的设计和评价方法、大跨度油气管道跨越抗风设计等十余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设计人员通过各国际项目的勘察、设计、咨询,加深了对于美标、欧标的熟悉和应用,掌握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设计标准和当地设计特点;熟悉了壳牌、沙特阿美的企业设计标准体系,并逐步融入自身技术标准体系之中,形成院级国际技术标准438项,并应用于各国际项目;通过执行柬埔寨成品油管道、缅甸实皆省天然气管道等前期咨询项目,设计人员将中国国家标准、集团公司企业标准融入到设计成果中,同时将管道局设计业务国际化的理念、管道运行理念、数字化设计等向国际客户推介,最高目标是要让世界认可中国标准。

国际化人才规模化、属地化

多年来,管道设计院不断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曾多次组织参加集团公司和管道局国际化人才培训班,陆续派驻200多名员工常驻海外,派驻5名员工到赛班等国际公司交流学习,先后派驻12名中层干部赴海外分公司挂职锻炼;职称、职级评审一律向国际化人才倾斜,建立中层干部海外工作机制,提升了骨干人才国际化能力。目前,中方自有国际化人员数量超过300人,全员国际化意识空前统一,国际化理念和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中方为本、外方为用”的阶段性用人思路,根据项目需求引进属地人才,现有外籍技术人员170人,主要在阿布扎比和泰国当地工作,并引进3名外籍高端工程师到国内工作。目前,属地化人才利用规模实现较大提升。同时,打造管道局人才高地,近年来向局内海外业务单位累计输送国际人才29人。

今后,管道设计院将牢牢把握管理、技术和人才等关键工作,持续提升设计业务国际化水平,引领管道局国际化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文/图 李建飞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