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中俄东线南段三大盾构建设全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166

ffcc81e4-31e1-4f22-9295-ae5e8638cbcc.jpg

本报讯 (记者 何志丹 周子钰 通讯员 张强)截至6月15日,管道局中俄东线南段三个盾构控制性工程正全速推进:大汶河盾构已掘进362米,沂河盾构累计掘进86.4米,沭河盾构掘进66.24米。作为国内唯一专注于中小型泥水平衡盾构施工的特种作业公司,尤其是在盾构施工等控制性工程方面,管道四公司再次展现了过硬实力。

三个盾构工程位于山东省,均采用沉井法施工。隧道穿越地层各不相同,都比较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大汶河盾构项目经理陈宙介绍,大汶河盾构工程隧道长2127.8米,内径3.08米,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法施工。始发竖井内径14米,深度26.45米。根据物探+钻探相结合的钻探结果,工程中风化灰岩层长度为400多米,其中长度160多米为溶洞及溶蚀破碎带地层,施工风险大。自2020年10月17日项目开工后,项目部针对不同地层、不同阶段科学制订实施方案,同时优化竖井施工工艺,将四次制作四次下沉变更为四次制作两次下沉,缩短了工期。盾构施工中提前进行设备改进、加强刀具配置,预判不同地层设备掘进参数,为提高工效、缩短工期、降低成本打下良好基础。项目部创新“铁三角”式管理模式,根据大汶河、沂河、沭河三个在建项目依托区域毗邻、施工相同等特点,与其他两个项目联动,建立共享、互检和会诊等内部机制,采取资源共享、定期召开现场和远程专家会等形式,确保三个项目稳步推进。

项目团队对标准化管理传承至今,以“现场保市场”为理念,率先采用成本低、美观实用的玻璃幕墙装饰在项目试点,为以后工程积累经验并配置推广。记者观察到,项目部内小到开关大到板房,都贴有人性化标签。项目现场内统一醒目的标识标牌、干净整洁的现场环境、张弛有序的项目管理,让目视化推动自主管理与控制。大汶河盾构项目赢得了业主、监理及其他单位的高度赞扬,目前已作为业主标准化现场的样板工程进行推广学习。

沂河盾构穿越项目经理沈技对记者说,沂河盾构隧道长1653.5米,内径3.08米。始发竖井内径14米,深度29.53米。受竖井施工深度及地质条件影响,存在竖井下沉效率降低、涌水涌砂、软硬不均、竖井下沉影响区域大、影响周边作业安全等施工风险。掘进过程中,若掘进控制不当,极易造成地面沉降甚至冒顶、塌陷风险。在场地周围存在日东输油管道、日濮洛输油管道、奥德燃气管道、110千伏和10千伏的高压线,且距离村庄较近,场地受限及对夜间施工、环保要求较高。

自2020年11月18日项目开工后,项目团队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流程和链条。他们采取降水、堆土等保障措施,保证始发竖井施工顺利进行;在盾构掘进中现场配置离心机、泥水分离设备和压滤机,保证泥浆循环使用,达到零渗漏、零排放、零污染目标,最大程度地保护自然生态;夜间施工时控制灯光照射范围及方向,避免使用噪声大的设备,并安排专人进行噪声监测,防止影响附近居民夜间休息;大型设备调运进场时间选择在夜间,避免阻塞道路,给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据沭河盾构穿越项目经理姜涛介绍,沭河盾构隧道长1500.5米,内径3.08米,穿越地质主要为砾砂层,始发井内径14米,深34.19米。项目于2020年11月17日开工。2021年5月29日,沭河盾构主机设备联机调试完工,顺利始发。工程在进度、安全、质量上得到业主、监理一致认可,并获得劳动与技能竞赛优胜单位。

施工中,始发井穿越地层为砾砂层与高强度板结黏土夹层,竖井下沉一度犯难,下沉效率降低、影响区域大。针对施工风险,项目部快速调整施工工艺,研制新型液压抓斗,结合高压射流导管工艺,有效破碎黏土夹层,同时在竖井外壁安装泥浆套管、空气幕管,保证大深度始发竖井顺利下沉到位。

在中俄东线南段建设中,四公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管道盾构队伍“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精神信念。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三个盾构工程对管道项目全面建设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

图为沭河盾构始发。 吴宝蛟 摄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