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精细调度指挥 提升运输效率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131

集团公司调度所在4月份全路调度系统工作质量评比中排名第一


QQ截图20210611144434.png


本报讯(记者刘健楠 通讯员张维斯 石巍 王晓博 姜广军 张锐)5月20日,在集团公司运输交班会上,一则喜讯令干部职工兴奋不已:4月份,集团公司运用车完成数、货车周转时间、中转时间、一次作业时间、机车日产量、列车平牵、货车旅行速度等7项主要运输指标接连上扬,同比全面提升,令人振奋。特别是机车、车辆成本支出同比减少约2900万元,有力促进了提效节支。集团公司调度所在4月份全路调度系统工作质量评比中排名第一。
  连月来,集团公司调度所认真落实“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充分发挥调度部门在运输生产组织过程中的牵头作用,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克服大型施工等影响,精细调度指挥,强化运力保障,提高运输效率,打通堵点,畅通“瓶颈”,取得了显著成效。
  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是重中之重的任务。调度所高度重视大风天气高铁行车安全,要求高铁调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按照规章规定执行,及时采取措施,杜绝臆测行车,用责任守护高铁安全。
  4月25日12时50分,调度三班京沈二台列车调度员赵禹接到G914次列车司机“黑山北至新民间下行线623公里线路旁有一黑色条状物体,不影响行车”的报告后,立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查看,确认有一黑色布条状物体已经飘入线路内,便立即组织下行后续首列G915次列车在发现异物位置前后各2公里以随时停车速度运行,并确认异物情况。13时24分,G915次列车受异物影响停车,随车机械师现场确认,该物体为长约6米、宽约1米的黑色塑料布。清除异物后,G915次列车于13时35分区间开车。京沈二台列车调度员在接到外部信息后反应敏锐、处置得当,有效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动车组刮碰异物险情,受到国铁集团调度中心7001号调度命令表扬。
  针对4月份沈大、沈山、沈丹、沈吉线施工给裕国站、苏家屯站车流中转带来的影响,调度所在深入现场调研后,研究制定裕国、苏家屯等编组站转场车流疏解方案,对裕国、苏家屯等编组站产生的空敞车、路用空G车、集装箱N车、JSQ空车,根据到达场别,就近就便向周边车站配空,控制转场和交换车流,减轻车站作业压力。同时,做好大成、大官屯等周边卸车站重车挂运组织工作,减少分类线占用,防止编组站在集中修期间阶段性积压等线。4月份,裕国、苏家屯站编组作业畅通有序,中转时间分别完成3.8小时、4.1小时,与3月份中转时间指标持平。
  调度所还强化施工组织管理,按照“大‘天窗’、集中修、综合用”思路,精准编制施工计划,细化施工方案和运输调整措施,统筹安排好沈山、沈大、沈丹线等集中修以及其他区段大中修,盯紧盯实关键区段,用足通道能力,最大限度克服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提升运输效率。
  4月16日,沈大线240分钟集中修开始后,大石桥至沙岗间通道能力受限,特别是金州支点产生的沙鲅线车流,如按常规方式拉运,将造成沙岗站在组织施工的同时,牵扯过多精力进行调车作业。为此,调度所安排沙鲅线车流在金州站集结后成组挂运,每组不少于20辆,同时组织金州站和鲅鱼圈站均衡开车,防止阶段车流集中争抢通道能力。此外,对沈丹线加强大列开行组织和运力保障,对沈吉线采取经四梅线、辽开线迂回措施,增配调小机车,并积极做好明城、烟筒山、石家、渭津等站水泥熟料装车组织工作,全面提高施工效率。
  按照“四个不足四个补”的经营策略,调度所全力做好运输保障工作,加强货源组织,精心调整装车结构和装车去向,为实现货物“公转铁”保驾护航。4月中旬,吉林货运中心区域内农夫山泉抚松矿泉水开发有限公司有3万吨新品上市,计划从公路运输。经吉林货运中心、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积极营销,该企业同意在白河站试验发运,但条件之一是保证当日18时前下单后,次日24时前货物出库发运。调度所得到信息后,立即制定配空方案,决定每天在白河站预配15至20辆空棚车,确保企业下单后及时出货发运,同时协调有关铁路局优先放行,保证运到时限。经过紧密配合,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在白河站发送货物3.23万吨,铁路实现运输收入1280.9万元。
  不仅要保证货运增量,还要确保节支提效。为此,调度所牵头运输站段合力开展老牌车清理工作,重点分析车辆停留超时,钢厂、电厂卸车积压等问题。他们组织当班计划调度员、行车调度员每天分析辖区内老牌车停留情况,与车务站段共同剖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使4月份老牌车由最高时的近6000车减少至4000车,进一步压缩了车辆占用成本。
  调度所根据实际运量情况实行机车总量控制,压缩非生产机车使用,严格控制电化区段内燃机车的使用,提高电力机车牵引比重。4月份,集团公司日均使用机车463台,同比日均减少68台。调度所还注重压缩机车全周转时间,重点抓编组站、支点站机车折返时间,紧盯机车出入库、库内整备等各个环节,加速机车周转。4月份,集团公司机车全周转时间完成18.6小时,同比压缩0.3小时,相当于节省机车192.3台日。

4月份,集团公司运用车完成45583车,同比减少4255车;货车周转时间完成1.90天,同比压缩0.22天;中转时间完成3.3小时,同比压缩0.1小时;一次作业时间完成17.0小时,同比压缩0.8小时;机车日产量完成219.4万吨公里,同比提高8.7万吨公里;列车平牵完成3364吨,同比提高108吨;货车旅行速度完成48.3公里/小时,同比提高0.1公里/小时……运输效率显著提升。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