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海底管道后挖沟工程完工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166

本报讯 (记者 宁一 通讯员 杨将方 吴超)在连续攻坚156天后,当地时间5月30日,管道局承建的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4条海底输油管道穿越商业和海军航道后挖沟施工全部完成,最大挖沟深度达11.9米,创造了业内海管后挖沟最深世界纪录。

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落地的重要油气储运项目,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出访孟加拉国与该国总理哈西娜见证签约,于2019年1月28日开工建设。主要工程量包括单点系泊系统安装、6条陆海定向钻穿越、146公里大规模海底输油管道铺设,以及4条总长6.36公里、深度达11米多的海底输油管道后挖沟施工,工程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

据项目经理孙碧君介绍,海底管道后挖沟要先按照预定路由铺设海底管道,然后运用特殊设计的深挖沟机,利用水力喷射和气举两种作业方式,破碎并排走管道底部的泥沙,最终实现管道沉入沟底。“海底输油管道需要穿越商业和海军航道,设计要求后挖沟深度必须达到11米以上,与海工业内1.5米至3米的正常范围相差甚远,这在全球都是没有先例的,更别说相关施工经验和技术借鉴了。”孙碧君道出了此次穿越工程的艰难。

为了打破技术壁垒,项目部邀请技术专家多方论证,先后对预挖沟五种工艺原理的船舶、设备资源进行了20余次技术调研及讨论。通过对航道穿越施工方案的全面论证,项目部与业主、监理方多次讨论,最终确定采用后挖沟工艺施工。

在航道段后挖沟开工初期,航道段地质情况复杂,淤泥层、沙层和粘土层交替出现,导致地层极不稳定,加之孟加拉湾海域流速大,泥沙回淤严重,管沟难以成形,施工进度缓慢。针对实际难题,项目部通过采取喷射泵组工艺优化、排泥结构优化、水下喷射结构优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改进措施,大幅提高了工效。从首次穿越用时52天,到末次穿越用时19天,充分彰显了管道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精气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了高质量完成4条航道穿越施工,项目党工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适时成立海上党员攻坚小组,项目全体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累计投入各类型作业船舶5艘,带领150余名建设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克服孟加拉湾强气旋风暴“亚斯”、酷暑高温、海流强风等恶劣海况,以及船舶作业空间狭小、设备持续运转带来的高分贝噪音影响,连续海上作业超过6个月,圆满完成4条海底输油管道穿越商业和海军航道后挖沟施工任务。

项目技术团队在施工中综合运用多种挖沟工艺组合,采用3D声呐和浅地层剖面仪等技术手段,对深挖沟数据进行监测比对,获取了大量的现场数据,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不仅保证了海底管道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还做好了技术储备,有力提升了管道局在海洋管道施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