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集团召开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204

王志清作书面讲话 马军祥作工作报告 肖亚宁主持

郭贞红 姚志胜 吴有增 王强 崔树江 吕维赟 王大力 毛永红 徐海东 集团437名代表参加

 

5月22日,潞安化工集团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在潞安会堂隆重召开,这是在“全省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潞安化工扬帆启航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作书面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军祥代表集团公司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亚宁主持会议。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工作报告、大会决议和管理办法等内容,明确了“十四五”全力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的重要阶段目标,将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力方向和攻坚重点。



集团领导郭贞红、姚志胜、吴有增、王强、崔树江、吕维赟、王大力、毛永红、徐海东与437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9:00,大会正式开幕,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作了题为《取势谋远 奋发有为 全面开启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旗舰劲旅的新征程》的书面讲话。重点从责任使命、形势任务、战略构架、精益管理、党建文化、担当作为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明确集团的政治责任、时代使命和历史坐标。2020 年 7 月 13 日,潞安化工集团筹组以来,我们以红色基因引领导航,坚决扛起“做强做优做大”的国企政治责任,以全面转型劈波斩浪,坚定勇担“ 转型发展蹚新路” 的历史使命,以“三化一型”赋能续航,坚持锚定“化工旗舰劲旅”的时代坐标,集团各领域、各板块“立足价值、创新创造”,亮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山西化工转型蹚新路的旗舰劲旅重整行装、蓄势待发。

二要审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集团发展战略。既要准确把握“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时空维度,又要清醒洞察“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机遇和挑战,更要科学理解“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战略构架。“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10—15年,要逐步培育形成“ 三化一型、一核两翼、以化统煤、技融双驱” 的战略发展构架“全力打造全省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奋力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其中,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是发展愿景,“打造化工转型蹚新路的旗舰劲旅”是战略发展重点,“三化一型”是战略定位,“一核两翼”是产业布局,“以化统煤”是基础支撑,“技融双驱”是动力保障。

三要聚焦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力方向和攻坚重点。 当前,我们既要看到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优势,又要清醒认识到制约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短板”。要着力破解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五大课题” :整合重组、链式布局,破解“破局突围”课题;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破解“创新赋能”课题;市场导向、错位竞争,破解“差异发展”课题;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破解“绿色环保”课题;开放协作、合作共赢,破解“借船出海”课题。要沉着应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首场大考” ,以转型、管理、作风为重点,坚决打赢转型攻坚战、管理提升战、作风持久战“三场战役”,推动转型破局,实现改革突围。要严防死守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底线红线”,特别是资金风险、环保风险、疫情风险,坚持未雨绸缪防风险、警钟常敲控风险、积极应对化风险,从思想、制度到措施层面构建起可预测、可规避、可控制的完整系统。

四要深化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要立足“现实需求”,弄清“算账文化”是什么?开启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是履行国企责任的需要、是彰显市场价值的需要、是改善企业管理的需要;要着眼“两级三层双维度”,分析“算账文化”干什么?推行“算账文化” 的重中之重是从“两级三层双维度” ,贯通落实两个“18 字要求”,推动思想观念转变、能力素质提升和方式方法改进,持续提升综合管理绩效。要突出“核心原则”,明确“算账文化”怎么干?必须坚持“六个一”原则,即坚定一个“效益公式” 、用好一组“运算法则”、建立一种“思维模式”、把握一个“关键导向” 、明确一个“执行标准”、坚持一组“算账底线”。真正推动“算账文化”往深里走、实里走,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为迈向“精益思想指导下的数字化管理”的高级管理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五要发挥“党建+文化”对价值重构的独特作用。对国有企业来讲,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对于价值创造尤其不可或缺。要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凝聚“ 价值创造” 的精神力量,大力实施“党建+” 工程,畅通党建工作创造价值的新路径,打造企业文化弘扬价值的新体系。新体系最典型的特征是尊重价值创造、弘扬价值创造、推崇价值创造;核心价值观是“价值成就你我”;企业使命是“化成价值创造 工于品质生活”;企业精神是“艰苦奋斗 博采众长 共筑卓越”。

王志清强调,站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时空交汇点上,让我们根植“价值成就你我”的核心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价值、创新创造,全面开启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旗舰劲旅的新征程,为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而努力奋斗!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军祥作了题为《锚定三化一型 聚焦价值创造 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经营质效 全力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的工作报告。

马军祥指出,2020 年以来,特别是 7 月 13 日筹组以来,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改革筹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在市场低迷中强基固本,在改革攻坚中砥砺奋进,在精益运营中蓄势发展,为“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九个方面: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综合质效稳健提升;战略重组取得重大成果,转型势能加速积蓄;强化规划引领作用,顶层设计科学清晰;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发展活力逐步增强;“算账文化”蔚然成风,管理提升成效显著;重点工程稳步推进,转型根基更加牢固;创新能力全面跃升,动能转换全面提速;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惠民实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圆满交卷。

马军祥强调,2021 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战略发展的起步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集团上下必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今年全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弘扬“价值成就你我”核心理念,坚持“三化一型”发展定位,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激活创新改革新动能,构建精益管理新模式,全力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全面开创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新局面。

全年工作抓手概括为“13351”。“1”是优化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一个“3”是推进产业结构、精益运营、数智绿色“三个快速转型”;第二个“3”是攻坚重选赛道、换道领跑,深化改革、管理重塑,创新突破、动能转换“三大硬核任务”;“5”是提升融合力、保障力、管控力、预控力、担当力“五项关键能力”;最后一个“1”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办好系列惠民好事实事。围绕总体思路和各项指标任务,2021年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坚持目标引领,优化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转型重点,推进产业结构、精益运营、数智绿色“三个快速转型”;聚焦核心关键,攻坚重选赛道、换道领跑,深化改革、管理重塑,创新突破、动能转换“三大硬核任务”;夯实发展基础,提升融合力、保障力、管控力、预控力、担当力“五项关键能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办好系列惠民好事实事。 

马军祥强调,惟有担当,才能不负使命;惟有实干,才能成就未来。让我们牢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育新机的能力智慧、开新局的气魄担当、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全力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全面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而努力奋斗!



集团副总经理吕维赟作《集团班子成员年薪兑现情况报告》及《潞安化工集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暂行)》《潞安化工集团薪酬总额管理办法(试行)》起草制定说明。

本着积极参与、高度负责的态度,与会代表分8个团组织认真研读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作的书面讲话,审议讨论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军祥作的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集团领导分别在各团参加了讨论。分团讨论期间,职工代表还民主评议了领导干部。

会议表决通过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修订报告,《潞安化工集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暂行)》《潞安化工集团薪酬总额管理办法(试行)》及《大会决议》;通过了《集团班子成员年薪兑现情况报告》《2020年度工资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确认事项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合同》《绩效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马军祥代表企业方,肖亚宁代表职工方,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马军祥分别与集团副总经理、化工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崔树江,集团副总经理、能源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强及基层单位代表签订《绩效目标责任书》;崔树江、王强分别与基层单位代表签订《绩效目标责任书》。



肖亚宁作总结讲话,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全员行动,学习领悟,确保会议精神深入人心、贯彻到底。基层各单位、集团各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宣贯,用会议精神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在全集团营造学习宣贯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要改进作风,强化执行,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实到位。集团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从本部门实际出发,理清思路,分清重点,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找准责任定位,加强团队协作,将工作执行力贯穿始终,把各项工作层层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大力弘扬“算账文化”和新时代潞安精神,践行“价值成就你我”核心理念,树立“以真金白银论英雄”的职业观,努力实现企业发展质量与职工生活质量双赢。要提高站位,主动融合,确保新征程上合力不减,动力充足。在思想融合上,必须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融为一体;在战略融合上,必须无条件遵从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着眼未来,调整思路,进一步完善优化各单位战略规划,确保潞安化工战略方向不偏、推进有序;在文化融合上,相关责任部门要超前谋划,对集团“文化理念体系”组织宣贯,努力营造“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浓厚氛围。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立足价值、创新创造,发奋图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以潞安化工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精神为引领,为全力打造全省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全面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作出新贡献!

为了确保会议效果,提升会议参与度,此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加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大会还设立了残疾人分会场和手语播报,并采用“工会e家”等平台,向职工家属进行播放。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咱们工人有力量》歌声中胜利闭幕。

(文/图 丽娟 牛娜 孔静 郭泉)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