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193

5月15日,首钢集团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读书班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这一专题,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主持学习。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读书班采取集中领读学习和交流发言相结合等形式,与会人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首钢成长发展历程,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感悟。

张功焰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继续作出首钢人的努力和贡献。

张功焰强调,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要坚持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结合回顾首钢成长壮大的历史,深刻理解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进一步深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中汲取推进首钢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是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这一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创造了许多中外历史上的第一。这一时期,也是首钢艰苦奋斗、成长壮大的时期。在党的领导下,首钢创造了一个个第一,到1978年,发展成为年产钢179万吨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成为全国八大钢铁生产基地之一。

二是要深刻理解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所进行的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与借鉴。正是党认真总结和深刻吸取经验教训,才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和发展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首钢也正是汲取了上世纪50年代创造“基建投资大包干”经验,在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率先实行了工业承包制,开创了国企改革的先河。

三是要学习传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铸就的时代精神。这一时期,党大力倡导和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产生和形成了具有特定内涵的时代精神,成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首钢人“回马坡前不怕鬼,强敌面前不服输”“一天打八仗,三天不卸甲”“顶破天花板,才能见青天”的创业豪情,成为这一时期首钢精神的生动写照。要传承首钢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发扬首钢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在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各项工作中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紧紧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持续抓好经营生产,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集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巡察办、办公厅、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参加学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王春亮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