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故乡的白塘湖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167

  我从小在湖边长大,家就在美丽的定安白塘湖边。

  多少年来,白塘湖就这样静静地依偎在这些村庄旁边。我亲眼看着湖水随着季节起起落落,看着父辈们在湖边种瓜种菜,看着乡亲们在湖面上垂钓撒网,多少童年的温馨生长在湖边的草地上。白塘湖就像一个摇篮,滋养着这一片土地上的万物生长,抚育着我温暖的故乡。

  白塘湖湖水清澈见底。每次雨季来临,水位上涨,岸边的水草便在浅水中飘扬,那些红尾巴的鱼儿便在水草中穿梭嬉戏,很远就能看得见。它们见人不惊,不慌不忙地游来游去。春去秋来,一代代村里的小伙伴在湖边长大。他们常常在湖里洗衣洗澡游泳,也有老人们赶着牛儿在湖里泡水,偶有几只白鹅或鸭子在湖边戏水。

  从我记事时起,乡亲们已经在湖里洗衣服洗被子。那时,有一只反扣的独木舟躺在多半米深的水里,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洗衣船”,一次可供三四个人在上面洗衣服。那些巴掌大的鱼儿在洗衣船边游来游去,一些来洗衣服的妇女,会在一小段塑料线上绑上一个鱼钩,用岸边随手捞到的小虾做饵,抛在水中,另一端线头绑在水桶上,一边洗衣一边钓鱼。湖水清澈,可以隐约看见鱼儿把虾饵叼走了,随手一拉线活蹦乱跳的鱼就上来了。衣服洗好,装鱼的桶也满了,大家兴高采烈地满载而归。

  湖边是一大片平坦的草地,野草野花迎风肆意生长,远处是大片的树林,橡胶和茶园碧绿一片,放眼望去令人神清气爽。父辈们喜欢在湖岸边劳作种菜种瓜,每天用湖水浇灌,菜苗也长得碧绿水嫩。到了灌溉的季节,湖水便通过排水口,汩汩地流向各村的田野,滋润着一季又一季的水稻获得丰收,养育着一代又一代乡亲们健康成长。几十年来,生长在湖边的人都对白塘湖有着一种深厚的感情。

  记得小时候,我们总喜欢在岸边的水草里,用双手围抓小虾和一种长不大的跳跳鱼,夏天炎热时总是喜欢成群结伴地在湖边齐腰深的浅水里玩耍。我们熟知哪个地方平坦水浅,哪个地方坎坷水深,每次偷偷玩水回家都要挨父母一顿臭骂,但隔天忍不住又去玩一次,湖水清澈凉爽,摸一摸踩一踩小浪花也觉得高兴,当时也不知危险。现在想一想那时候我们真是太调皮了。

  清晨雾色朦胧,白塘湖仿佛还没有睡醒,湖面光滑如镜倒影清晰,早起的小鱼却迫不及待地从水面探出头来,惊得一圈圈涟漪四下散开。在安详的湖面上仿佛是一朵朵悄悄盛开的花,在朦胧的雾色笼罩下,美得令人不忍触碰。月亮有时在清晨还是皎洁如初,它知道湖水什么时候兴奋什么时候安详,总是静静地为湖水增添一丝诗意和色彩。随后,嫩红的太阳慢慢地从东方升起来了,云上仿佛抹了胭脂变得粉红粉红的,风儿轻轻吹来,湖面上轻波晃动,倒影便映出了一串红太阳,随波闪动美不胜收。那些爱美的云儿似乎把湖面当成了一面镜子,羞涩地在湖面上变换着自己轻柔的身姿,把一朵云轻轻地放在水里,仿佛想要吟诗作画吸引路人心中的爱怜。偶尔有一些野鸭子穿梭深潜,飞快地钻进水里又从几十米远处露出来,自由自在。还有一些美丽的翠鸟在湖边凝神静思,又忽的从湖面掠过,惊得那些小鱼儿四下逃开不见踪影。夜晚,月朗星稀之时,湖水还没有安静下来——它在月光下随风荡漾,轻抚岸边的水草,发出轻微的惬意的哗哗声。皎洁的月光随着水波晃动,湖面上一片金光闪闪,在安详的月色中美轮美奂,仿佛是月光在湖面上撒了一层金子,犹如一幅天然的美丽图画。

  许多年来,无论我身在何方,只要看见月亮,我就会想起月光下的白塘湖,温柔月色中那一片金光闪闪的画面真的是令人心驰神往。冬天寒霜来袭时,白塘湖的水就暖了,整个湖面上升腾着一米多高的白色暖气,缥缥缈缈地在湖面上缓缓浮动。在寒冷的冬季,这一湖暖水一股暖气仿佛就是我们心里的一种暖流,使我们对家乡湖的美丽,以及冬暖夏凉的湖水更加的喜爱和珍惜。

  生活在白塘湖里的鱼虽然野生野长,但十分肥美,吃起来鲜甜而不腥。我们从小吃着白塘湖里的鱼长大,这里的鱼不论大小味纯而肉嫩,一口就能品出家乡湖的鱼味。每天早上旭日初升时,勤劳的男人们就在湖里收网了,他们坐在一个橡皮圈上悠哉悠哉地把一袋子巴掌大的鱼收上来,一部分家里吃或送人吃,一部分上街卖换取一些生活用品。也有一些人会在浅水里放一个只能进不能出的小口竹篓,里面放一些菜叶做引子,过一夜再去捞起来,里面就有七八条活蹦乱跳的罗非鱼了。还有一些悠闲的人喜欢在湖边垂钓,不论收获多少,喜欢的就是那一份闲情逸致。单是这一湖清澈的水,这一岸野草花香绿林果园,足以令人在纷繁复杂的紧张生活中有一种放开一切烦忧,静享这里风景独好的感觉。

  记得有一年暑假因干旱,湖里的水浅了,水约有二十公分深,眼看着大群的鱼儿在水里窜来窜去,我便和乡亲们拿着竹鸡笼去湖里扣鱼,找准地方东瞧西看,一下子就可以把鱼扣住,用手一摸鱼就被抓住了。有手掌大的罗非鱼,也有手臂粗的乌鱼,大家满载而归高兴极了。有时候也能够钓上满满的一大桶鱼,最大的有一斤多,乐得合不拢嘴。最难忘的是我在水边连续三天都捡到了手拇指大的小鳖,一共三只,非常漂亮,喜欢不已地带回来养着,天天抓蚯蚓喂养换水,可是都没养活。我为此难过了很久,心里后悔极了,觉得不该有私心将它们带回来,湖里才是它们的家,那里有它们的妈妈。

  无论时光如何流逝,白塘湖就在我们身边,它不仅是我们美丽家乡的一部分,也是他乡游子心中的一种温暖。想起故乡就想起白塘湖,想起湖就想起父老乡亲。它浸润着这一方水土上的所有人浓浓的乡情。

  前几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紧依着白塘湖边上的白塘村建设成了规模整洁的文明生态村,村村户户都有水泥路相连,各个庭院整洁干净,路边各式花香簇拥,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此外,白塘湖边还建起了莲池、护栏、凉亭、钓鱼台、环湖路等一系列休闲防护措施。站在凉亭里极目远眺,只见清澈的湖水随波荡漾,加上湖边的大片的树林果园,那阳光下温暖的气息、清新的空气,着实令人心旷神怡心驰神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岑桂南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