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扛起国企担当为国家重大 水利工程建设贡献海垦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283

  本报海口4月8日讯 (记者 余美君) 4月6日至7日,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率队赴垦区屯昌、儋州、澄迈片区企业,督导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垦区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工作,并在西联召开会议,研究安置区规划设计、产业项目培育等工作事宜,部署加快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王业侨指出,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是列入172个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项目,也是海南自贸港早期投资安排的先导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市县及垦区供水灌溉提供可靠水源,对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垦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重大水利工程垦区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工作既是海垦服务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垦区培育核心产业、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有效抓手。垦区各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扛起国企担当,落实工作责任,在属地市县政府的统一指导下,积极配合做好征地工作,不折不扣按时完成移民安置点建设及移民搬迁安置,确保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后墙不倒”。要把移民安置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垦地一体化协调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建设高标准示范型移民安置点,培育前景好效益高的产业项目,切实改善垦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打造垦地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海垦力量。

  工作推进会聚焦移民安置方式、安置住房建设、生产安置、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保障等工作,查摆问题,逐项梳理,逐条分析,研究明确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措施。

  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建立完善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工作责任落实体系,集团总部成立专门工作领导组和工作机构,加大对各企业具体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明确所在农场公司作为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点的建设主体,统一协调对接所在市县和业主单位。要建立高效畅通、快速响应的对接协调机制,加强垦区内部企业协同,各相关农场公司、海南橡胶基地分公司要紧密配合,建工集团、设计院公司、淇利公司等垦区专业化企业要提前介入提供服务;强化与属地政府、业主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争取政策支持,统筹做好安置区规划、建设和后续管理移交工作。要实施严格的工期管理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联推进安置区规划设计、用地手续办理、施工报建等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王业侨对具体工作提出要求。要提前谋划、重点考虑安置区产业安置工作,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政策支持,按照属地政府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垦区企业自身实际孵化培育产业项目,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促进垦区企业产业发展。要抓紧制定下发《移民安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安置范围、安置方式等具体事项。要积极对接属地政府,完善项目用地、建设各项手续,确保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要学习借鉴兄弟企业在水库移民安置区建设中存量建设用地腾挪、被占地收回、配套产业项目谋划等方面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本企业有关工作落实。要做好项目资金平衡,合理确定项目资金规模,多途径解决资金缺口。要高度重视并做好垦区社会稳定工作。

  海垦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坚参加督导、主持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海垦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有关农场公司、海南橡胶基地分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