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405米,他们这样“犇”着干! ——新安煤矿单月掘进进尺创新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517

“新安煤矿创造单月掘进405米!创出了义煤公司新纪录,在省内遥遥领先,这些成绩得力于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得力于职工队伍敢打敢拼,真不简单!战斗力强!真了不起……”4月1日,义煤公司单进提升推进会在新安煤矿召开,义煤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给出这样的肯定。

  

  15160工作面是新安煤矿今年上半年的重点接替面,计划今年6月安装、7月回采。据了解,按照原有的掘进速度会造成15160工作面接替困难,月创造405米简直“天方夜潭”!他们是如何在地质条件、人员、设备“三不变”的情况下,决胜这场“战役”的呢?

  

  布局——全力谋划崭新路径

  

  “面对严峻形势,我们要提效益,控成本,缓解全矿生产接替紧张局面,必须打破制约,大胆创新,把进尺提上来,把产量超出来,为采掘接替赢得时间,齐心协力打一场漂亮的胜仗!”矿长王念红坚定地话语激励着大伙的壮志雄心。

  

  新安煤矿现有三个采煤面,两个工作面即将回采结束,15160和16030接替面还未圈成,矿井采掘接替面临失调。如何打破制约?怎样实现发展?未来前景在哪?

  

  召开“诸葛亮”会、制订方案,规范措施、挂图作战……义煤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带领相关部室多次到一线调研,解决难题。矿班子科学决策,反复研究,共同寻找新路径:通过放大优势、挖掘内潜、提升装备、科技创新,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勇当探索者,领跑者,努力提高单产单进水平,构建安全、集约、高效的生产新模式,走出一条逆流而上的新路子,最终拍板大胆采用“智能化三项技术工艺”。

  

  前进有方向,行动才有力量。作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该矿结合自身“三软”煤层特性,现场对15160上巷沿空掘巷进行全面评估,具备煤巷综掘条件;严格执行“三沿”新工艺,优化支护方式,着力解决支护时间和平行作业问题;将锚网支护间距参数70厘米调整为90厘米,合理安排开掘头面,对人员队伍进行调配;推广上重装、使用B2B260型综掘机掘进,配合皮带运煤;对综掘机作业流程及作业工序进行“探索、总结、调整、确定”,制定出一套适合矿井实际的正规循环作业流程,采用“三八”制组织生产,循环进尺15排,力保日进尺稳定在14米左右,全面缓解接替紧张局面。综掘是单进提升保障,平行作业是前提,沿空掘巷是支撑,设备保养是关键。“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智能化三项技术工艺的组合运用,就是沿顶掘进+锚网索支护+综合机械化掘进,这套‘组合拳’相当厉害!”开掘副矿长曹拓拓自豪地介绍着。

  

  同心——坚定信念集结出征

  

  “掘进二队冲锋在前,我们更要绷紧弦,拉满弓,与时间赛跑,与进尺较量,为建设新义煤交上一份合格的成绩单!”1月28日,早调会上矿长王念红当即立断,下达指令。

  布好棋盘,更要落好棋子。如何让大家心之所向,力之所举、智之所聚?新安煤矿给出的答案是:“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共同为胜利而战!”

  

  当时,正在15150底板岩巷施工的掘进二队,第一时间接到任务,立即转战15160上巷掘进,全面奏响“人停机不停”的集结号,明确提出每班掘进4.5米、检修期间保证掘进3.6米的“军令”。完成当班任务奖励2400元,超一米增奖1000元,职工出勤达到25班,当月工分上浮5%;工程质量不达标的班组,当班不计工作量;未完成当班生产任务的班组,由跟班队干带领班组长出班后到值班室开分析会,找出问题症结,制订整改措施,竞赛激励竞相出台,党员身先士卒做表率,队干以身作则带头干,打起十二分精神,上下同心,齐心奋进。

  

  怎样提高掘进速度、确保工程质量、实现安全生产、提振职工的干劲?万事开头难。生产科每天安排专人解决支护时间和平行作业问题;防突科优化检验设计,随时进行效果检验;调度室、运输队配备专门电机车头和乘人车厢,供该队使用;后勤中心免费为上班职工发放15元荣誉餐……环环相助的“战友团”,让掘进二队职工倍感温暖,动力十足。

  

  材料包保、人员并岗、定时定量、制定奖罚、设备完善……一切就绪,科室到区队,干部到职工,全员一条心,心中一团火:“再多的困难,我们不怕,再大的挑战,我们可以,无论如何也要拿下400米!”

  

  破冰——吹响战斗冲锋号

  

  “目标已经定下,战斗全面打响,全体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干在前,敢打敢拼,所向披靡,携手向胜利进发!”党委书记张文权为干部职工鼓劲加油。

  

  号角已吹响,党旗在飘扬,掘进二队3月1日全面进入战斗。

  

  “安全和质量是第一,虽然压力大,抓好每一天,每一班,每一岗,保证4.5米,力争5.4米,任务完成。”掘进二队队长王央子为实现每天的计划目标,天天查隐患,看设备,保质量,稳进尺。

  

  为强化安全质量,保障正规循环,每班安排专人跟班组、全循环验收,查处现场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对流程和环节进行“双管控”,杜绝“前掘后修”,实现“零返修”,使该工作面锚网支护合格率达100%。

  

  工作面综掘机4台钻机同时开动,帮部底根一排锚杆滞后50米,顶部共打设6根锚杆,第一排打设1、3、5,第二排打设2、4、6,交替打设,缓解锚杆支护时间,实现“前与后、帮与顶”双平行作业。

  

  战斗并不顺利,前进的路上总有磕磕绊绊,随着巷道的延伸,负荷不断增大,经常出现断扣、叉扣现象,如何处理不好,直接影响生产,遇到困难,队里党员集体上,不分班次,8个小时是日常,16个小时连轴转,加班加点排查隐患,找出故障点,只为不影响进尺。

  

  无独有偶。3月9日4点班,受上个工作面老空水影响,经常会出现渗水,综掘机会受限行,该队合理安排生产进度,抽调有限人员补位,队干下井查看处理,和职工一起想办法,出主意,井下寒冷异常,接管子,换泵,拉电缆、肩挑背扛,百斤重的排水管子,往日两人一起抬,而现在一人扛着走,手磨破了,肩压肿了,却没一个人叫苦喊累,全员“犇”起来,决不影响掘进。

  

  “人再多,设备不转,一切活等于白干,设备绝不能‘掉链子’”这是王央子挂在嘴边的话。保证锚杆钻机及风煤钻3用2备,所有工具用完后上架并防尘封闭,做到标准化管理。时时处处动态监控,出现问题当即处理,不能当班处理的及时反映,协调时间处理,力保掘进不影响进度,为进尺赢得宝贵时间。

  

  决胜——朝着胜利目标前进

  

  “3月13日,高小海班进尺7.2米,得工分860分,奖4800元;3月15日,王小星班进尺3.6米,得工分50分,罚2000元……”这是3月份,掘进二队生产任务书中显示的台账。

  

  在队值班室有三本“生产任务书”。每班各自通报进尺、质量、成本,比进尺,看工分,比进度,将“家”底毫无保留的交给职工,形成班组之间赶超氛围;利用班前会和每周安全活动日,加强职工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学习;党支部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谈话面对面”等活动,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拉近与职工之间的距离。

  

  生产班长高小海,月出勤30天,媳妇回老家探亲无法前去;党员刘石滚,膝盖关节炎犯了,疼痛难忍,一直没吭声,直到完成任务才去治疗……一个个困难被克服战胜,一件件感动的事悄然发生。

  

  3月21日,倒计时10天,还余140米,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前段的冲刺让有些职工略显疲惫,党支部书记李德田发现问题后,进班会留意精神状态,下班询问生活动态,每天千叮咛万嘱咐。

  

  3月30日,倒计时1天,仅剩8米,大伙儿既兴奋又紧张,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快了、快了!如果超越400米,就意味着破新高。越是“节骨眼”越不敢松懈,设备管理到隐患治理,细心再细心,运输环节到正头截割,严格再严格,安全冲刺终点。

  

  3月31日13点30分,调度室电话突然响起,所有人屏住呼吸,竖起耳听,只听到一句:突破400米,达到405米!在场的人欢呼雀跃,眼噙热泪:“胜利了,胜利了!我们胜利了!”

  

  “405米,是新高度,更是新征程,未来的路很长,但我们有信心,有斗志,为助推义煤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得更好。”矿长王念红信心满满。

  

  时序更替,精进不息。蹄疾步稳,淬炼真金。新安煤矿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刷新一个又一个纪录,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以踏实的“干”,换到许多的“赞”,未来可期,让我们勇毅前行,奋力向前“犇”,朝着未来,前进!

 (记者 袁焕新 茹渊博通讯员 张颖)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 袁焕新 茹渊博通讯员 张颖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