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我的姥姥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162

我的姥姥,离开我们已经两个年头了。

她的人生,似一指流沙、一曲芳华,唱尽岁月的歌。她在世的时间里,为我编织了一段美丽的梦。梦的这头是地质大院里姥姥拿着她的藤椅坐在楼下晒太阳的样子,梦的那头是五彩斑斓的霓虹灯下,那条离家上学的道路。这是最真实的记忆,是我心中永远的桃花源,是有色有味的青春,神秘、悠然、烂漫、活力无限……

我把这数载芳华的历程重新梳理,一页一页装订下与姥姥有关的那些事,那些成长的足迹和记忆的碎片,所有的画面定格在不老的青春里,拾起来,放入心间。

犹记得,姥姥是中等身材,干练的短发像雪一样白,苹果一样的脸型,大大的眼睛,很有神。她身材微胖,走起路来有些蹒跚,不喜欢看电视,好像也不识字。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便是出门晒太阳,和微风“打招呼”,在阳光下一笑,花都要开了。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我想可以这样说:她是一位笑起来和蔼可亲而又说着一口焦作话的老太太。

如果时间倒回我小的时候,印象中是姥姥满满的亲与爱。那是一段沁人心脾的岁月,不管是孙子还是外孙女,姥姥都一视同仁、不偏不倚。

每年暑假,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都齐聚在姥姥家,为的就是吃上那一口姥姥卖的“宝塔冰棍”。每次姥姥卖完冰棍回来,我们总要争先恐后地“争夺”剩下的冰棍。从冰箱里拿出来,冰棍就冒出了寒气,在炎热的夏天,那可是最清凉的感觉。“呲”的一声,我们熟练地把冰棍包装剥开,此时的冰棍晶莹透亮,像极了冷藏了很久的荔枝,舔一口,别提有多甜了!虽然我们几个人每次都会“抢”冰棍,但最后我们都会人手一根。我想,这便是姥姥对我们的亲。而姥姥对我们的爱,表现得就更加明显了。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小时候的棉衣棉裤都是姥姥做的。”那一针一线的棉衣,是姥姥通宵熬夜的成果,穿在身上,别提有多精神了!如果说人生是一片海浪,那么小时候被姥姥“宠爱”的时光,一定是其中最光彩耀人的浪花;如果说青春是一首诗,那么我和姥姥携手走过的那段道路,一定是其中最辉煌的篇章。

细数光阴流转,姥姥的人生似温暖的春风,唤醒了我们整个家庭的勤劳、智慧,激发了这个家庭中每个人的坚持、坚韧和坚守。春风,一阵阵吹来,我知道,那是馨香的空气,吹拂思念,吹遍想念,唤醒大地中的每一寸爱与光。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丁琳旭 (河南局资环四院)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