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故乡又是清明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171

   燕子来时,梨花落后,故乡又是清明。
   又一年梨花开又落,雏鸟栖在春的枝头,不时把翅膀上的露珠抖落,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水珠伴着梨花飘落。落英缤纷之际,清明节便带着一片迷蒙,携着淡淡的忧伤翩然而至。借着春风起舞,舞姿轻若烟雾,风雨之中,翩若游龙。春风犹未暖,淡淡的感伤袭来,昔人远去,故土难回。
   记忆里的清明如同家乡流淌的河,河水里沉积了祖辈的牵挂,他们在那里出生,在那里成长,也在那里长眠。此刻,清明时节雨淅沥,屋顶翼然,载不动烟笼如纱,细绵的春雨汇成思念的河,时光流淌匆匆,思绪逆流如梦。
   “挂清”是故乡清明千年传承的习俗。孩童时期便经常和大人们一起去上坟扫墓。时常是趁清晨薄雾未散便出发,此时山路崎岖不平,蜿蜒曲折,偶有春雨未散,泥泞难行。然路旁花开正艳,蝶舞翩翩,甚是好看。
   预先备下了一串树枝,枝繁叶茂,翠绿长青。缀以彩带,五彩缤纷。及至故祖坟前,将这树枝稳稳地插在坟头,便是“挂清”。鞭炮齐鸣,以告先祖。焚香烧纸,以达虚往。虔诚跪拜,报以人丁兴旺。继而祈求先祖庇佑,来年春华秋实,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安康。
   彩带随风飘动,香烟袅袅升起。俄顷春雨忽至,天地迷蒙。春风拨动新生的密林,似子规悲啼,似长者长唤,似雏鸟待归,似人语呜咽。刚刚燃起的烛火细香还没来得及温暖寒冷了一个冬天的地面,细雨便催熄了火焰,也催人匆匆别离。
   下山回家的路上,太阳又微微探出了头,刚才的清明雨洗净浮华,大地复归一片清新明净。漫步在雨后暖阳里,凡尘洗去。柳枝含情话春风,兰花丛里笑清明。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地里头又开始忙碌起来,黄土地上千百年如一日躬耕的身影,似一串串问号,于春风里,种瓜点豆,播下生计。他们又一次选择把希望寄托给脚下的土地。
   我在春风里翘首以盼。眼前勤劳已成为春天的主页。回望,是孤坟静卧,彩带飘零。及远望,金黄的油菜花涌起波浪,色满大地。大地又一次如期地结算了劳动者一年的辛勤和汗水。
   清明,天朗气清,惠风日明。浓浓哀思,靡靡悲情,如清明的雨,纷至而来,杳然而去。思也好,悲也罢,游子的悲伤也依时令而动,过了清明,思念与悲愁,如油菜籽般,翻晒打包,又一次被揉进过往。待四季轮回,待故乡又是清明。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二公司 宋琼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