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向管理要效益 ——贵州公司瓮开项目成本管理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139

  “一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好不好,关键就在于微观成本管理做得精不精、细不细、严不严、实不实。微观成本管理做好了,即使是亏损的项目也会扭亏,甚至盈利;微观成本管理做得不好,即使是盈利的项目也会亏损。”贵州公司副总经理兼瓮开高速四标项目经理苟祖宽道出了项目扭亏为盈的秘诀:精打细算降成本,千方百计提效益。
   贵州公司瓮开高速四标总长7.59公里,主要工程包括隧道3座,合计4860米,大桥1座,互通桥1座,造价11亿元。2018年进场,在三年的管理中,不仅扭亏为盈,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说到成本管理,在苟祖宽心里自有一套经验做法:
  “成功的施工组织是项目最大的节约,失败的施工组织则是项目最大的浪费”
   优化隧道弃土场。项目管段有三座隧道。花梨隧道出口和灶岩隧道进口的弃土场,按原设计位置在隧道上方,弃砟量40万方。但是灶岩隧道进口至弃土场路段地势陡峭,高差大,修建便道异常困难。按照原设计设置弃土场,洞砟运输和征地费用成本较高。经实地调查,依靠政府力量,项目部与地方企业达成协议,将弃砟作为填料填平山凹,再移交企业作为茶叶基地建设。优化后的弃土场,彻底解决施工困难、降低了运输成本,又方便了当地产业的建设发展,实现双赢。这一项优化设计产生了千万元的效益。
   自建砂石料厂。项目砂石料用量70万方。外购平均单价每立方70元。自产砂石料,每立方成本55元,差价15元。项目部自建了两个砂石料厂,共加工砂石料48万方。节约成本百万元,保证了砂石料的供应。优化便道、便桥。大土大桥是项目的重难点工程,为便于大桥两端管理,需修建连接两端的便道,还需修建从镇上通往该大桥的便道。两条便道总长4公里,成本投入大。项目部在得知紧邻标段的兄弟单位五标,在选取便道时,遭遇了拆迁阻力。于是双方协商,共用一条线路。项目部让出了原先的项目部选址,转给五标,五标则修建便道。双方实现双赢。项目节省费用百万元。
   “优化施工技术方案也是取得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措施”
   优化现浇箱梁支架方案。米坪互通式立交匝道现浇箱梁多,地形复杂,桥梁高度从8米到40米不等,桥梁跨度和梁部荷载也各不相同。在方案比选时,项目部充分考虑安全质量后,最终在不同的桥位,选择不同的支架及基础形式。与最初的方案比,节约了成本60万元。
   优化边坡防护设计。按照原设计,米坪服务区高边坡段防护形式为“抗滑桩+锚索框架梁”;A匝道高边坡段防护形式为“锚杆框架梁”。土石方开挖后,发现实际地质与原设计存在较大差异。本着安全、经济原则,项目部果断优化设计方案,将米坪服务区高边坡段防护形式变更为“锚杆框架梁或窗式护面墙”,将A匝道高边坡段防护形式变更为 “喷锚支护”。两项变更经贵州省交通厅专家组评审通过并实施。变更保证了安全更节约了成本。
   变更高位消防水池。管段内原有两座高位消防水池,每座造价60万元。其中一座位于高岭头隧道进口上方,没有便道。若新增便道将增加成本。经反复研究设计,规范相关条款,多次与业主和设计沟通、磋商,最终变更为单个高位水池连供3座隧道消防。又节约了成本。
   “抓好劳务分包单价控制,做到心中有数,最大限度降低分包单价”
   路基石方开挖,与贵州公司其他项目均价比较,每立方米降低了5元,该项目路基挖方共264万方,节约成本千万。
   自产砂石料开采、加工一项,共节约336万元。自产砂石料供应结算时,按砼配合比反算方量结算,不再考虑原材料消耗系数,此一项又节约了1万方砂石料工费,约36万元。
   严格控制劳务验工工程数量。项目部对所有土石方进行断面实测。土石方施工班组在进场施工前,必须对项目测量的原始地表数据签认。土石方方量结算必须保持在实测总量范围内结算,避免效益流失。
   控制土石方远运方量和运距。运距由工经部与劳务班组对接,以打表双方签认形式确认。方量采用内部双签方式控制,外运方量结算,只对双签的票单及每天上报的部分核对认可,有效堵塞了效益流失的漏洞。
   对零星用工和临时设备台班控制。零星用工及临租机械台班签认单必须当天发生当天签认,由现场施工员负责上传管理群,由工经部月底结算,当月发生当月结算,逾期由班组自行承担费用。
   做好劳务队伍现场成本统计分析。项目部建立施工员微信群,施工员每天上报班组各工点劳务人员情况,每周上报隧道、桥梁班组人员设备情况。真实掌握各班组成本状况和盈亏情况,减少合同外费用;通过统计分析,能够得到路、桥、隧及附属工程的真实劳务成本,反观项目单价的合理性。
   “人人算细账,处处控成本”
   严格控制材料超耗。对片石混凝土挡墙混凝土超耗控制。项目部片石混凝土挡墙设计总方量2.4万立方米。施工初期,发现所有附属班组均存在混凝土超耗现象。一是片石参数未达到技术要求。二是挡墙基础开挖超挖。原因找到后,项目部立即采取措施补救,很好控制了后期的超耗现象,还消化了前期施工的超耗损失。
   对路堑段边沟混凝土超耗控制。路堑边坡边沟设置在一级边坡坡脚处,水沟全长10109米,需用混凝土9682万立方。水沟混凝土浇筑采用定型钢模板分二次浇筑,第一次浇筑水沟底板,第二次浇筑沟身。前期施工中,发现所有水沟班组混凝土均超耗,超耗原因为班组加宽了水沟底板。为此,项目部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不仅把前期超耗损失节约回来,还增加了一定的效益。
   对钢结构加工中心废料再利用。管段三座隧道施工,初期支护超前小导管采用无缝钢管,设计长度为3.5米和4.5米。由于每月用量不大,厂家不能定尺加工。采购钢管长短不一,废料多,损耗一度达到13%。项目部给钢结构分公司核定损耗为2%,严重超耗。经调查,市场上存在一种缩管机,可以接长无缝钢管,接长成本仅占废料的6%。项目部果断拍板,引进设备投入使用。在隧道施工中,共节约无缝钢管280吨,每吨减少损失4300元,焊接接长成本仅7万元,钢结构分公司成为直接受益人。
   目前,项目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式进入收尾阶段,而“时时讲成本、事事算成本、人人抓成本”理念是一进场就形成的。 (任梅 王蕾)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