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春雨湿,杏花香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233

  提到杏花,总会让人想起宋代诗人志南和尚的那首 《绝句》:“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似乎,这首诗已成为了春天的写照,成为了描写杏花的绝唱。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多美的诗句啊!难怪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宋代学者赵与酑曾在 《娱书堂诗话》 中这样说道:“僧志南能诗,其诗清丽有余,格力闲暇,无蔬笋气,予深爱之。”是啊,我也极喜欢这两句,这两句诗描写的是,时值春天,春风温婉柔软,春雨淅淅沥沥,如朵朵细细碎碎的杏花轻轻飘落在衣裳上,衣裳沾了那雨丝,似湿而未湿。这样的春天,在诗人笔下变得凄迷了,柔美了,朦胧了,馨香了,如婀娜多姿的女子,怎不让人心生喜欢呢!
  然而,自古以来,杏花和雨似乎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姐妹,有杏花就会有雨,雨过了之后杏花便会次第开放,芳香四溢,不知迷醉了多少行人。唐代词人温庭筠在《菩萨蛮·南园满地堆轻絮》中这样写道:“南园满地堆轻絮,愁闻一霎清明雨。雨后却斜阳,杏花零落香。无言匀睡脸,枕上屏山掩。时节欲黄昏,无訳独倚门。”诗人闲来无事外出散步,从南园经过时,看见一地柳絮堆积,忽然间又听到一阵急骤的清明雨飘落下来。待雨过天晴后,忽闻一阵浓浓的花香飘入鼻翼,仔细轻嗅,才知道原来是杏花的香味呀!雨后春景迷离,杏花芬芳,真是让人陶醉。
  宋代诗人欧阳修在春天一个晴好的日子里到田野游玩时,突然一阵急雨飘落,扫了游玩的兴。然而,当雨过天晴时,诗人看到耕夫们在田间有说有笑地劳作,田野里桑树成荫,林间传来声声清脆的鸟鸣,还伴着阵阵浓浓的杏花香,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和美好的田园风光,顿时让诗人心情不禁无比愉悦,于是提笔写下《田家》:“绿桑高下映平川,赛罢田神笑语喧。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这首诗与唐代诗人温庭筠的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描写雨后杏花绽妍的情景,读着读着,鼻腔似乎已嗅到了一股浓浓的杏花香了。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这是南宋诗人陆游《临安春雨初霁》中的两句诗。陆游,一生仕途坎坷,尽管如此,但他依然时刻心系国家兴亡,关心百姓疾苦。淳熙十三年春,诗人奉诏入京,赴任严州知州一职,赴任前,诗人前往临安觐见皇帝。当天晚上,诗人住在西湖边上的一家客栈里听候召见,就是在此时,窗外突然下起了春雨,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杏花香。诗人听着春雨,闻着杏花香,不禁触景生情,于是写下了这首诗,此时的诗人已是六十二岁高龄了,不过诗人虽年事已高,但能为国家为百姓办点事便是无比光荣和满足了。因此,从这两句诗中,可知诗人当时的心情是既焦急又高兴,既担心又期待。
  一朝杏花一朝雨,雨落杏花湿,在这让人迷醉的春天里,徜徉在平平仄仄的诗词中,感受着古人别样的心境,自有一番韵味。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张碧云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