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宁夏自然资源“一张图”建设中的“煤航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195

20210331369484908d294d3ebc6976bc3cdd1286.jpg

宁夏自然资源“多库合一”调查项目人员进行外业调查


为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及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实现对“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2018年宁夏启动了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多库合一”项目建设,旨在真正实现土地、矿产、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库“多库合一”,确保全区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

2019年5月,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测绘单位入围该项目的生产。项目中,煤航凭借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连续创造“工作量之首”和“质量之首”佳绩,为宁夏自然资源“一张图”建设贡献了“煤航力量”,为宁夏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该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优秀地质报告”。

创“工作量之首”和“质量之首”佳绩

项目总面积约为5.19万平方千米,平均每75平方千米划分成一个任务单元。为了提高项目完成效率,保证项目质量,宁夏针对所有生产单位采用“压茬式”分发,任务领取量根据各生产单位的效率、成果质量来定,任务领完为止。

针对项目任务的分发方式,煤航形成了前后方“大作战”模式——后方组织精兵强将,严把质量关,提高生产效率;前方市场人员及时对接,批次任务领取及时。项目负责人、煤航航测工程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元敏说,项目任务分发中有“工期内质量得分高的话,可以领取批次任务量大,最多领取4个任务单元”的规定,“为了每批次能领取到最多任务量,我们都力求质量得最高分”。

最终,煤航创造了完成的工作量、取得的成果质量均位于42家单位之首的佳绩。“煤航在行业中的生产规模、科技创新能力、项目应急生产能力,以及正规化的作业流程和质量控制体系是该项目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保障。”张元敏说。

佳绩的取得离不开这群“测绘人”

项目区位于宁夏境内多个分散的区块,行政区划涉及石嘴山市、吴忠市、银川市、固原市等地,跨度大、任务紧。结合项目区特点和客户要求,为了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煤航成立了由首席专家带队、技术和市场骨干组成的项目团队。他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优势,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一次次拿到质量最高分。

项目区内有一个县城,地形复杂,生产难度较大,没有生产单位愿意申领,煤航项目组主动承担了该任务区,并按期、高质量完成。

项目二期生产后期,整体生产任务积压,工期严重滞后,业主对煤航下达了大数据量紧急生产任务。项目组排除一切困难,加班加点,两个月内完成400多平方千米的项目生产,按时提交了项目成果,替业主解了燃眉之急。

在一次次困难面前,煤航的这群“测绘人”不畏艰险,顶住压力,主动作为,一次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2020年8月,煤航完成2200多平方千米1∶20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生产,涉及分幅图3110幅、数据库建设2200平方千米、元数据制作等成果,成果质量顺利通过监理单位、宁夏质检站的验收,赢得业主方肯定和表扬。

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地理信息服务

煤航此次完成的“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多库合一’项目”被评为总局“优秀地质报告”。“报告还原项目生产的真实过程,这是对项目的肯定。”张元敏说。作为长期从事航测大比例地形图生产的单位,煤航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在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从未止步。

煤航作为我国从事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单位,是国家首批认定的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最先研制成功的1∶2000航测成图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1∶1000、1∶500成图方法,开启了我国大比例尺航测成图的新时代。50余年来,煤航积极承担“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农村集体土地确权”“不动产登记”及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等国家基础建设项目,助力我国重大专项。

2018年煤航承担完成的“泉州市中心城区1∶500地形图测绘(修测与新测)采购项目”,为泉州市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了现势性较强的高精度地理信息基础数据,满足了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承接完成的“彭州市‘十三五’1∶500比例尺系列测绘产品生产与更新及中心城区实景三维数据生产项目”,为彭州市“十三五”规划提供了现势性强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高精度三维模型,是政府辅助决策、城市规划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承接完成的“西山矿区地形地貌多源基础数据应用研究项目”,为矿区采煤沉陷生态恢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矿井地面防治水、基础建设及矿井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了高精度的基础数据支撑。

就是在这样一个个重大项目中,煤航一次次留下了身影,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煤航力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杜旭涛 张元敏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