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勉励广大潞安员工以牛劲牛力拼搏进取谱写新篇

发布时间:2021-02-26     浏览:468

辛丑牛年新春节后第一天集团领导立即行动奔赴一线开展慰问和调研活动

勉励广大潞安员工以牛劲牛力拼搏进取谱写新篇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初春的潞安化工,生机勃发,人心思进,处处一派繁忙的生产建设景象。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集团领导兵分多路,带着新年的祝福和良好的祝愿,分赴各基层单位生产现场、转型攻坚一线。嘱托是责任,责任是动力。集团领导的新春调研,给正在加速推进改革蹚新路的潞安人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对于正在余吾煤业公司井下工作面指挥检修的安装预备队队长牛华雷来说,既振奋又激动,他怎么也想不到,前来慰问的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



围绕安全生产、“算账文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王志清一大早就奔赴余吾煤业公司进行慰问调研。王志清深入该公司N2203综采工作面,通过看现场、询问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了安全管理、生产组织、精益化管理和“算账文化”推行等情况。升井后,王志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算账文化”与该公司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代表进行了座谈。

王志清指出,余吾煤业公司要聚焦“线、块”管理,抓好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重点抓好瓦斯和矿压管理,全面分析查找矿井瓦斯治理、矿压监测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法和措施,同时要提高工作面的管理效率,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王志清强调指出,“利润”等于“收入”减“支出”。余吾煤业公司要改变“以吨位论英雄”的观念,积极推行“算账文化”和精益化管理,千方百计把成本降下来,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要深化“算账文化”,全面建立和落实“盘清账、责任、找差距、激励干、强执行、增效益”机制,在盘清账的基础上,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围绕责任对标管理,分项找出差距,自下而上地推动全员参与改善,消除差距,促进各个环节流程细算成本账,由“生产者”转变为“经营者”,实现人人都要降成本、处处都能增效益,最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漳村煤矿,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郭贞红就进一步抓实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要与时俱进创新方法,做到科学、简洁、实用、管用,通过做实职工安全思想教育,精准精确查找隐患,严格对标对表岗标贯彻等途径,超前抓安全、科学抓安全,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就进一步推进“算账文化”,郭贞红要求,一要全面覆盖、整体推进,将精益化管理和“算账文化”指标体系覆盖到全体员工,让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指标;二要准确摸清家底,既要摸清全矿的家底,也要摸清各系统、各科室的家底,摸清每个队组、每个班组、每个岗位的家底,做到知根知底,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才能做到算准账、巧算账、盘清账;三要科学制定具有漳村特色的责任体系,搞清楚每个人的责任是什么?效益源在哪里?进而找准路径、找对方法,推动全员立足岗位算好“经济账”“成本账”“效益账”;四要找准增收路径,就是通过提质增效,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煤质回收率,做到“降本增效减人提效提效增效”;五要用对方法,主动和先进单位比,和历史最高水平比,查短板、找弱项、学差距、挖潜力,科学优化指标,体现先进性、科学性、合理性,做到“比学赶帮超”,眼中有标杆,脑中有思路;六要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完善创新管理制度,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用技术创新推动流程再造,实现效益叠加升级,促进管理升级、系统优化、效率高效;七要坚持效益变化和薪酬变化相结合,充分运用管用、实用的激励机制、薪酬管理机制,倒逼全员参与精益管理、“算账文化”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经营者、个个都是效益源”的生动局面。

在集团纪委机关各室、党委巡察办,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志胜要求,要牢固树立带头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意识,围绕核心、服务中心、把握重心开展工作的超强意识,要从此刻起收心、从当下再发力,坚定担当,巩固并夯实纪检监察及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集团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频共振的基础,扭住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共同开创集团纪检监察及巡察工作新局面。



新闻中心是集团舆论的主阵地、主战场。今年,潞安化工集团喜迎第一个春节,各媒体坚守岗位,历史上首次不休刊、不停播,为集团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姚志胜强调,要继续从党和企业的工作全局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新闻工作思想为指导,提升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了解集团改革转型政策理论体系,紧跟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把握好宣传方向;要强化精益理念,树立精品意识,加强人才建设,形成“拳头”效应,不断提升新闻产品的质量和品位,推出高水平作品,努力打造一流融媒体平台。

在王庄煤矿,姚志胜到职工食堂、武装保卫科调研,要求继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监控的技防作用,借助退伍复转军人力量,维护矿区安全稳定;要加强监控设备的维护,适当延长重点要害场所监控数据保存时间,保存好相关工作所需资料,为打造“三零”矿区发挥积极作用。

在铁运公司,姚志胜要求,要积极探索运输组织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的新路子,加强装运协调,挖掘运输潜力,提升运输效率;要加强对标学习,实行精益化管理,增强算账意识,降低运输成本;要层层压实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度、落实见成效。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亚宁先后深入慈林山煤业公司夏店煤矿井下综采工作面、中央变电所及基层队组、井口工作站、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地,详细了解了井下地质防治水、一通三防、瓦斯治理等情况,现场查看了群监网员台账、人员入井信息以及疫情管控台账,了解了女工协管工作流程、津贴发放、疫情管理等情况,并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后收心、“算账文化”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肖亚宁希望群监网员、女工协管充分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充分融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绷紧安全弦,守住安全生产防线,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构建企业“算账文化”,真正将“算账文化”思想宣传到位,将“算账文化”与职工利益挂钩,做到“人人都是经营者,个个都是效益源”,真正把“干毛巾拧出水来”,为企业创造最大效益。



集团副总经理吴有增深入华润煤业、夏店煤矿等地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吴有增详细了解了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管控措施、在岗人员日常防控举措等方面情况。吴有增要求,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引导员工从“节日状态”回归到“工作状态”,时刻绷紧安全弦,抓好节后安全生产工作;要有序组织生产,抓好生产环节正规循环作业,尽最大努力提升综采工作面生产回收率;要关心员工生活问题,做好员工后勤服务保障,帮助员工解决好生产生活困难;要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认真做好返矿返工人员的排查登记;要高标准开展好管理提升,继续下大力气推进“算账文化”,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不折不扣落实好企业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效增效工作。



在五阳煤矿,集团副总经理王强听取了该矿推行精益化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结算服务中心、供应服务中心、制作加工中心”的运行流程。王强指出,要围绕“算账文化”,进一步创新思维、拓宽视野、开阔思路,继续往深度走、往实处做;要围绕生产经营重点,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最大限度节支降耗,最大程度降本增效、提质增效;要围绕项目管理,以生产精益为核心,在采掘设计、水平延伸、瓦斯抽采等方面,算细账、细算账,算投入产出账,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效益最大化;要围绕集约高效降本,将提高工作效率和降本增效有机融合,超前考虑精益生产,构建高效辅助运输系统;要围绕增效开展销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满意为宗旨,实行分品种销售,在保证煤炭质量的情况下,实现效益最大化;要围绕破解难题正激励,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在经营管控上出新招、强激励,提升干部员工的创新力和战斗力,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进一步将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在潞安煤基精细化学品公司,集团副总经理崔树江、马军祥一行深入车间班组,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仔细查看了装置运行状况,逐一询问了该公司生产、效益、用工、能耗、资金等方面情况。



崔树江强调,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坚持利益最大化原则,树立算账意识,培育“算账文化”,形成“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工作思路;树立“基层车间和班组是成本单元”的理念,强化成本、支出管控,盘活各类资源,开拓发展新渠道,深挖盈利增长点,尽快形成“处处控成本、时时讲增效、人人会算账、事事都算账”的局面。

马军祥要求,要引导全员树立算账意识、成本概念,不断摸索经验规律,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精准量化控制成本,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要列出成本结构构成清单,细化管控,大力开展工艺流程创新,扎实推进降本增效举措,向改革要利润,向管理要效益,人人学会算账,真正实现各项工作的创收增效。



在郭庄煤业,集团副总经理吕维赟一行深入5301工作面,现场查看了各系统安全生产情况。吕维赟指出,构建“算账文化”的实质就是推动精益管理落地、落细、落小。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构建“算账文化”,推行精益管理,打造管理新模式,提升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实现管理体系再造。要在生产经营、成本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将“算账文化”融入到减人提效、提效增效、降本增效各个环节、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换人”,切实提高安全集约高效生产水平。



在古城煤矿,集团总经济师毛永红深入供应部和机电部库房、选煤厂、铁路运煤专线等场所实地考察。毛永红指出,要进一步转观念、定方向、明责任、强管理,坚定不移地以效益为导向,以盈利为中心,打造全员化落实、全链条价值流的精益化管理新模式,持续推动“算账文化”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促进效益化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将创造价值和提升效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身作则,树降本增效的榜样,做实干担当的表率;要强化对标学习,不断查找差距、激发潜能,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要立足岗位降本增效,实现人人都要降成本、处处都能增效益,助推矿井效益化可持续发展。



在王庄煤矿,集团总会计师徐海东对该矿财务基本情况、主要经营指标完成及算账情况等进行了督导。徐海东强调,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变”字为先,全面提升发展“加速度”,全面落实“以真金白银论英雄”;要以效益为中心,谋划好今年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措施,科学组织好生产,提高全员生产效率,并抓好“全面预算”,坚持干前算,干中算,干后算,精准发力、持续加力,促进各个环节流程尽快出成果、见效益;要做好、做优长远规划,坚持顶层设计、全面预算、指标分解、明确责任,形成层次清晰、权责明确、流程合理、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的一年,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牢系统观念,坚定必胜信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办好自己的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乘势而上开启新的征程。

人勤不负好春光。我们坚信,新的一年,通过全体干部员工的携手奋进,集团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规范、更为和谐、更可持续的发展和跨越!

(文 姚怡 赵衍东)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