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278

p10_b.jpg

  1月24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海南日报记者王凯摄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海南日报记者 况昌勋 李磊 尤梦瑜)1月24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省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依法履行职责。

  省人大会堂内庄重典雅、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沈晓明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李军、许俊、何西庆、胡光辉、康耀红、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林泽锋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381名。24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实到36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沈晓明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冯飞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主要工作。  

  冯飞在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时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迎来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的历史性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奋力拼搏,应对前所未有的“三个大考”,交出了令全省人民满意的“三张答卷”。过去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的五年,是经济结构转型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五年,是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的五年,是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更高、力度更大、治理更严的五年,是民生领域补短板亮点纷呈、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是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的五年。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是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突出八个方面: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地方急需,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坚持系统

  观念,基本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样板;突出品质为上、特色为要,让广大人民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织就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网。  

  报告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和11%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细颗粒物浓度较上年控制目标下降1微克/立方米,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控制目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降碳控制目标。

  报告明确,为实现上述目标,将突出抓好11个方面、33项工作:在自贸港早期安排方面,落实政策措施,加快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加紧封关研究准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科技创新方面,打造重点科创平台,健全科创支撑体系;在扩大开放方面,推进开放合作,办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在促进投资方面,优化投资结构,坚持项目为王;在要素保障方面,强化规划管控,提高土地配置效益,深化投融资改革;在乡村振兴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农垦改革;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标志性工程建设;在社会事业方面,加快教育事业、卫生事业、文体事业发展;在民生工作方面,办好民生实事,保持菜价稳定,健全社会保障,改善居住条件;在平安建设方面,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冯飞指出,圆满完成“十四五”和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情怀,打造效能政府,坚持依法行政。  

  冯飞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海南肩负光荣使命。海南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担当进取,精彩开局“十四五”,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海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海南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毛万春、罗保铭、刘赐贵、于迅、汪啸风、卫留成、陈玉益、钟文、何忠友、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孙大海、何清凤、周红波、杨征、王路、刘平治、苻彩香、沈丹阳、冯忠华、闫希军、王斌、陈凤超、路志强、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李谷建、毛万标、刘健忠、陈莉、贾东军、张毅等领导同志,住琼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月,住琼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连介德、林安等。  

  董范园、王学萍、张德春、肖若海、韩至中、秦醒民、符桂花、王法仁、符兴、符跃兰、陈海波等离退休副省级老干部特邀列席大会。  

  部分住琼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海南省七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省委各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及综合办事机构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政府组成人员、省政府副秘书长及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广州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省监察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负责人,各市、县、自治县、市辖区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各市、县、自治县监察委、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洋浦经济开发区监察委、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省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属企事业单位、驻琼中央直属或双重管理单位、中央驻琼媒体和省主要媒体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