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构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284

BD58C037A03163BA697338DBDACC86B3.jpg

构树,又名构叶树,它没有梧桐的浪漫、银杏的优雅、国槐的飘香,生来平凡而卑微,所以许多人经常见到,却依然叫不出它的名字。

构树在南方是很常见的,由于雨水充足,十年的树龄就可以长成到数十米高,那伟岸的气势好比钻天的白杨,浓密的枝叶宛如遮天的榕林。没想到构树在北方竟然也很多,初夏的石景山上百花绽放,构树也争先恐后地疯长到漫山遍野,只是失去了南方的枝繁叶茂,显得低矮清瘦。它们高于杂草,低于松柏,不显山不露水,隐匿在高高低低的丛林里。倒是山脚下的群明湖畔有那么三两株,仿佛汲取了山里的灵气、湖水的润泽,竟然悄悄地长成到了十多米高。我时常徜徉在湖畔,远远地凝望着它们,那些儿时的记忆,像一坛醇厚的老酒,竟已深藏三十年。

记得小时候,位于江汉平原的老家,屋前屋后满是构树。在炎炎的夏日,遮天蔽日、光影婆娑、形态迥异,大自然用鬼斧神工、洪荒伟力,把我家变成了一个构树包围的原始丛林。

我非常羡慕邻居家的小伙伴们,屋前屋后被大人们打扫得一尘不染、修剪得整洁明亮,种满了白桃、石榴、蜜橘和红枣树。人家的春天是花香四溢、粉蝶纷飞的,秋天是硕果飘香、垂涎欲滴的;我家的春天是构叶疯长的,秋天是构叶枯黄的。这显然不是我喜欢的样子,年幼的我不禁要问,为何不能像人家一样,砍掉这些难看又无用的构树,种植些好看又好吃的花果树呢。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是知道答案的,但是偶尔还是要和母亲理论一番,只为我心中的小小梦想。

每一个盛夏的清晨,母亲都起得特别早。她睡眼惺松地挽起裤袖,光着脚丫,腰间系个蛇皮口袋,顺着那光溜溜的树干一跃而上。常年户外劳作的母亲又黑又瘦,她在树杈间上下攀爬,体态轻盈、动作敏捷,宛如一只欢快的猴子。在十几米的高处,只见她用腿、脚紧紧盘住树杈,以便稳固住身体,而上肢却要奋力伸展,尽可能伸向最远处,以便抓住一个构叶丰茂的枝蔓,然后用长满老茧的手,从蔓根用力捋到蔓尖,只见那晶莹碧绿,汁液纷飞的叶子瞬间被捋下,纷纷落入腰间的口袋中。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母亲竟然摘下满满的几大袋,倒在地上已是堆积如山。

构叶如手掌大小,呈心形,布满细密坚硬的白色绒毛,绒毛若是扎在皮肤上奇痒无比,而叶柄上浓白的汁液,黏在身上难以去除,气味刺鼻。可是猪圈里的猪儿们偏偏喜爱它,所以母亲每天必须赶在太阳出来之前,伴着夏日早晨的露珠与清凉,完成一天之中的这项重要工作。

采集完构叶,母亲繁忙的一天才刚刚开始,做早饭、晾衣服、晒稻谷、拔水草、剥黄豆、收辣椒,一刻也不停歇。构树在夏日的照耀下,也是繁忙的,树根忙着从泥土吸收养料,树干忙着输送传递,叶子忙着光合作用。母亲是平凡的,构树是卑微的,世间万事万物是不同的,却都在自己的世界闪闪发光,树木为了生命的丰盈而欣欣向荣,母亲为了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向前,“森罗万象许峥嵘”,这是生命的本色。

每当吃过早饭,父母们纷纷下地干活去了,左邻右舍的一群小伙伴们便开始了一天中的快乐时光。我们三五成群地蹲在屋前屋后的空地挖蚯蚓,到池塘边的水草上抓一些漂亮的蜻蜓,或者到菜园子看看有没有红红的番茄。而我家门口那棵巨大的构树,它枝繁叶茂,荫凉无比,也成为玩耍的好去处。它树干粗壮,树杈低矮,形状各异,有三叉形的,有四叉形的,犹如一个个莲花宝座。我们争抢着各自的地盘,有时是神仙、有时是国王,有时是侠客、有时是船长,此时的构树是欢乐之树、无忧之树。构树的果子红彤彤的,外形像杨梅似灯笼,酸酸甜甜的,可以摘下来慢慢品尝。构树木质疏松,树皮绽开处渗出乳白色的汁液,营养丰富,常常会吸引无数昆虫前来享用,我们看蚂蚁、捉瓢虫、斗天牛,显然这些还不过瘾,只有等到硕大的葫芦蜂落在汁液上开始美美享用时,勇敢的小子们便取一截木棍,安静等待,逐渐靠近,快速按住蜂背,然后伸长脖颈凑近了细细观察蜂尾那根一伸一缩的长长的毒刺,不远处作逃跑状的女孩们发出尖叫阵阵。若是前几天刚下过一场雨,在树缝处便可以抓几把木耳、几团蘑菇、掰开洗净、切几片腊肉、撒一把葱花、一顿爆炒,便是人间至味。

然而,构树下也不总是欢愉,也有生活的辛酸与沉重。

有一次放学回家,看见母亲站在墙角,双眼红肿,不时背过身去偷偷抹眼泪。母亲说:“有一头猪得了猪瘟,兽医来了几次了,打了好几针,也不见好转,怕是活不过来了。”我一眼便看见了,在构树下用树枝和稻草搭建起来的一个窝棚,躺着一头已经长到五六十斤重的猪儿,几天前还活蹦乱跳地吃着构叶,如今却已是奄奄一息,真是世事变幻,生命无常。那天母亲一直守到很晚,深夜突然下起暴雨,母亲急忙披上雨衣出来一看,猪儿一动不动,已是断了气了。第二天早上,母亲泪眼婆娑地在树下挖了一个坑,把猪儿掩埋了。构树用丰茂的枝叶养育了它,它用躯体的腐烂回馈着树,尘归尘、土归土,这是自然的轮回,生命的归途。

往事如烟,随风飘散,老家的构树终于被砍掉了,而我从此少小离家、远走天涯。如今,石景山上漫山遍野的构树,又是何时漂到这里,扎根山涧,远离浮华、年复一年,兀自生长,经历着春的萌动、夏的生息、秋的斑斓、冬的萧瑟,尽享生命的漫长与短暂,卑微与绽放。每当看见它们,就会想起我那岁月坚守的老母亲,在千里之外的故土,记忆深藏的家园,点燃了跳动的炉火,守候着暖暖的希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李家鼎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