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走进加来田洋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294

  临高加来田洋的面积辽阔无边,横看不着边,竖瞧不到头。一条被家乡人称为母亲河的小河蜿蜒曲折地从东面穿过,浇灌着两岸的沃土良田。

  加来田洋四周是美丽的村庄,绿树环抱,炊烟袅袅。田洋、河流、村庄,勾勒出一幅景色优美的田园水墨画。春夏秋冬,这田洋的景色随着季节的变换而变换,周而复始地向人们展现它的秀美,时而翠绿,时而金黄,绚丽多姿。美得自然、朴实、和谐,美得让人兴奋、感动、喜悦。这里的家乡人在耕耘、喜获丰收的同时,也用勤劳的双手装扮出生态之美、多彩之美。

  迎着和煦的微风,我来到加来田洋边,举目远晀,那是一望无际的绿,漫步其间如人在画中,脚步不自觉地慢了下来,心中又多了愜意。微风阵阵拂过,田间地头的禾苗此起彼伏,泛着绿光的浪花,宛如大海中的碧浪,一波接一波,后浪推前浪。又仿佛是一片一直延伸到天边的大草原,一眼望不到尽头。多彩的蝴蝶在田间飞舞,灵巧的蜻蜓在禾苗间来回穿梭,“呱呱呱”的蛙鸣声、“唧唧吱”的蟋蟀叫声,还有各种不同的虫鸣声,田间的小鸟也亮着嗓门“叽叽喳喳”地唱着歌,似在开一场小动物的音乐演唱会。我觉得这秀美的田洋风光,这惟妙惟肖的自然界奏鸣曲,唯有生活在乡村的人才能真切感受到的乐趣。

  不远处有一小孩在放牛。骑在牛背上的小孩唱着童谣。那头膘肥体壮的黄牛低头啃着田埂上的嫩草,时而抬起头“哞哞哞”地叫几声。有人在背后叫我,回头一看,原是儿时一起放牛的小伙伴阿雷。见到几十年未曾谋面的小伙伴,我俩甭提多高兴。阿雷说他这些年去过很多地方,游览过很多名胜古迹,看过很多山水田园风光,但心里依然挂念家乡的这片大田洋,念着小时在野外放牛的那些有趣往事。

  风从远处吹来,清澈、微凉,像是温暖的问候。徜徉在这平展展、绿茸茸、油光光的田洋上,舒心而愉悦,自在又安详,也让我感受到了家园故土的美好。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邓文辉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