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始终把基层需求放在心上 ——中信银行“520授信系统”优化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649





  “520授信系统”(新一代授信业务管理系统)是中信银行公司业务流程操作的基础平台,是全行风险管控的重要工具,是对公客户经理须臾不可或缺的工作抓手。自2017年上线以来,该系统在服务保障公司业务发展和全面风险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银行风险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风险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系统已逐渐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信银行党委就整改工作向基层征集意见建议,其中“520授信系统”优化问题成为基层普遍关切、希望总行进行解决的问题之一。总行党委为了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要求尽快开展“520授信系统”改造优化,更好地服务一线业务开展。李庆萍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指示由总行办公室牵头,联合授信业务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部、公司银行部等部门组建涵盖前中后台、总分支行的“敏捷团队”,全方位开展“520授信系统”优化工作。
  一年多来,“敏捷团队”以基层需求为出发点、以基层业务效率提升为着力点、以基层是否满意为聚焦点,真正把优化工作做到了用户的心坎里。
  不忘初心以基层需求为出发点“520授信系统”最广泛的用户是基层员工,是银行对公客户经理,他们的需求是“520授信系统”优化的核心需求。因此,是否能够集思广益、精准有效收集基层的建议,是此次优化工作的关键。
  为切实掌握基层一手资料,为“520授信系统”优化工作把好方向,李庆萍书记带领总行风险、公司、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多次赴基层调研。“敏捷团队”现场了解用户需求。为还原系统问题,“敏捷团队”在授信业务管理部负责人带领下,先后赴北京、天津、济南、重庆、沈阳、上海、石家庄等分行现场调研。调研人员在答疑解惑的同时,还开展用户操作培训,双管齐下解决基层难点。
“520建议征集平台”成为基层意见建议的“直通车”。为最充分、最大程度地向用户征求优化建议,办公室在企业微信搭建了“520授信系统”征集平台,面向全行收集系统优化意见建议。该平台为客户经理提供了直接的“吐槽”通道,上线至今收到意见建议3000多条,涵盖授信业务的各个环节。经过去重、筛选、归并等,“敏捷团队”将梳理出的1500条有效建议进行分级分类开发。
  牢记使命以基层业务效率提升为着力点根据用户的操作习惯来设计流程,使用户更便捷、高效地处理业务,是这次优化工作的核心。
  优化方案处处考虑客户经理需求。“敏捷团队”制定优化方案时,在确保合规、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客户经理的操作体验,最大限度地服务业务的开展。依托客户经理现场座谈会、公司条线微信沟通群、客户经理“吐槽”群等渠道,“敏捷团队”与广大客户经理实时互动,在重要的业务规则制定、系统功能调整、技术方案实现时,充分征求客户经理的意见,确保系统最终的上线功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持续提升系统性能。对公信贷类系统的数据关系错综复杂、耦合度很高,系统响应缓慢、卡顿时有发生。软件开发中心按照“先提升系统效率,再改善客户体验,数据治理贯穿全线”的思路,积极开展调整数据字典加载方式、梳理数据库SQL语句、重构程序服务调用方式等工作。目前,80%的系统功能响应时间控制在2秒以内,比原功能效率提升约5倍左右;单笔交易平均处理时长约0.4秒,比去年同期减少约30%,彻底解决了“系统响应缓慢”的问题。
  编纂用户使用手册。“520授信系统”上线之初,相关部门分别编写了产品、业务操作指南,但是这些指南各自为政,用户查找非常不便。因此,“敏捷团队”组织部门重新编制用户使用手册。新版手册坚持以客户经理为主体,以方便使用者为导向,按照贷前、贷中、贷后的业务逻辑和授信业务操作流程进行排版,使用更加简易、查找更加便捷,成为客户经理非常依赖的“手边宝典”。
  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客服”。一个庞大的系统犹如一个B2C平台,除了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功能,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至关重要。根据客户经理经常外出、需要移动办公的特点,“敏捷团队”在“彩虹桥”论坛中设置了“520授信系统”专题互动社区,客户经理可随时、随地发帖,软件开发中心安排专人值守,7×24小时为用户答疑解惑。上线至今,该版块访问量约36万人次,活跃度连续多月稳居论坛第一,成为客户经理永不下线的“客服”。
  砥砺前行以基层是否满意为聚焦点系统好不好用,用户最有发言权。“敏捷团队”在沈阳分行调研时,一名客户经理如是说:明显感觉“520”快了、好用了,从原来的那个样子变成现在的这个样子。真心希望总行继续优化,使“520”变成真正的“我爱你”。客户经理的这句话,既让大家松了口气,但也感受到了来自一线的嘱托,这是继续努力的动力。
  系统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敏捷团队”完成了1000多项问题的优化工作,系统常规业务场景下的流程和操作已经非常顺畅,易用性和响应速度也显著提高,操作性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统一授信前提下“全机构、全产品、全客户”数据融通、对公授信客户信息准确性治理、统计分析功能完善等工作也取得重大突破。
  服务基层一直在路上。“520授信系统”既是全行的授信业务操作系统,更是全行的风险管控系统,需要紧跟业务发展、紧跟制度变化,持续开展优化工作。“520授信系统”专题汇报会上,行领导们这样总结:初建之时,这个系统处于农耕社会,这次优化后进入工业化社会,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下一阶段,总行将重点解决战略客户授信体系、额度管控、一道防线进入流程等深层次问题,让系统成为业务发展的助推器。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中信银行党委始终心里装着基层,认真倾听基层呼声、用心了解基层诉求、真诚回应基层期盼,让基层员工成为中信银行改革发展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曲秀芹 张甜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