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火盆是冬天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301

  一直以来,非常欣赏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那首《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觉得古人的那种意境与我童年冬天时围着火盆取暖的情形极为契合。前几天,我顶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回到了乡村老家,吃到了久违的火盆烤土豆。于是,关于“火盆”的记忆便瞬间苏醒了。
  小时候,北方的农村没有暖气,“火盆”便成为农户家庭冬季取暖的主要设施。火盆虽有多种,但农村常见的却只有两种:泥火盆和铁火盆。火盆外形犹如一个倒扣着的草帽,宽檐深坑。使用时,将尚未燃尽的柴火从灶膛中撮进火盆中,再把火盆端到炕上,家人围盆而坐,借以取暖。我家当时有个铁火盆,样子像古代将帅的兜鍪,黑不溜秋的,锈迹斑斑。据说是爷爷那辈儿传下来的。冬天,屋里气温很低,火盆便成为我们全家人唯一的“救星”。早晨,屋里冷冰冰的。起床时,先将冰凉的棉袄和棉裤用火盆烤热,然后再穿上。热烘烘的棉袄、棉裤刚一粘到皮肤上,一股股暖流便霎时涌遍全身,屋内的寒气顿时冰消瓦解!中午,火盆里的炭火渐渐燃尽,屋内暖意融融,窗户上五花八门、光怪陆离的“霜花”,已在火盆的烘烤下,融化得一塌糊涂,再难分出个数来。
  在北方农村,不管是谁家,但凡有客人来访,主人准会将客人热情地让到铺着苇席的土炕上,拉坐在火盆旁边,乡里乡亲围着红红的一盆炭火,唠些特别直率淳朴而又暖心窝子的家常嗑儿。婶子大娘们,一边围着火盆烤火,一边纳着鞋底;男人们,则在火盆旁唠些来年的生产计划,憧憬着美好的明天。聊乏了,会掏出铜杆烟袋,用火盆里的炭火引燃,吧嗒吧嗒地吞吐属于农家特有的闲适和惬意。屋里屋外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友情和乡情……
  火盆还是孩子们的最爱———用火盆烧出来的土豆、地瓜、玉米花、鸡蛋,那是最好吃、最馋人的东西。将金黄、晶亮的玉米粒埋入火盆中,不消二三分钟,就见火盆中炭灰“噗”地崩起一股灰烟儿,接着便冒出来一股股特有的香气:一个完整的爆米花便犹如魔术一般跳出灰堆,跃然绽放于盆檐之上!趁热吃下,香脆异常。将地瓜、鸡蛋、土豆等埋入火盆,在等待烧熟的时间,听老人讲古,也是一种难忘的享受!土豆、地瓜、鸡蛋烤熟了,屋里立时弥漫着一种异香。剥去土豆、地瓜皮入口,真是甜软适中,令人垂涎三尺,唇齿留香。烧出来的鸡蛋,蛋皮赭红,蛋清焦黄,咬在嘴里咯噔咯噔的,十分筋道、爽口,还不腻人,要多馋人有多馋人!
  火盆也是一种简易“饭桌”:喜欢“喝两盅”的老人,会将大半瓷壶或锡壶白酒揎在火盆中,这个过程叫“温酒”。爷爷说过,用火盆温的酒暖胃,不伤五脏六腑,而且酒中的一些有害成分随着暖气蒸发掉了,这酒便更加醇香而“绿色”。围着火盆,捏一把锡壶,滋喽一口酒,吧嗒一口菜,那份惬意、那份安然、那份自得,简直就是神仙日子!不消说亲身吃喝,瞧着,都让人垂涎三尺,羡慕不已。
  丑陋笨拙的火盆不知给了多少乡下孩子以美好、快乐的童年,也不知给多少农家院送去了温暖、快意的生活。乡下红红火火的日子,像一页页清晰的历史,记录着农家火盆送给冬日的每一股热流与温暖,也将那些激情燃烧的每一个日子与火盆一道镌刻在岁月的门楣上!
  岁转年流,时序更迭,因为有了暖气和其它取暖设备,如今,火盆差不多已在北方的农家院中绝迹了,但至今,仍有很多人念念不忘那些可亲可敬、朴朴实实的火盆,忘不了火盆所陪伴走过的那些艰难岁月和那些美好的记忆!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钱国宏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