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上门收单据 服务到工位 ——中信银行总行行政管理部财务报销工作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268

20210122104926_363677.jpg

为持续深化“有温度”的银行和总行领导“安全、效率、合规、廉洁、节约”(简称“五个行政”)的落实,全力保障全行业务建设,大力支持总行机关各部门工作,总行行政管理部在全行财务报销工作中首创“上门收单据、服务到工位”新模式,以主动担当的意识和行动,赢得总行机关干部员工的广泛赞誉,犹如春风温暖了大家的心。

总行行政部职能处室肩负着总行机关财务预算、审核、系统管理及重要证照、印章、档案(含11个异地分中心)等行政、党团工会的财务管理任务。全行财务共享中心运行后,仅财务终审、付款移至共享中心,其余任务仍由该处负责。该处在人员减半情况下,审核上线后单据3万余笔(450亿元),并新增单据扫描服务的同时,首创了“上门收单据、服务到工位”新模式。

总行机关整体搬迁至中信大厦后,各部门分布在不同办公楼层,34层以上部门员工提交报销单据,需从所在楼层换乘3次电梯方能到达行政财务室。为切实解决高楼层部门员工交单难问题,总行行政管理部领导高度重视,责成行政财务处结合党建工作,克服处室困难,将过去室内受理财务报销改为主动上门收单服务,积极开展“服务加一度,温暖送到家”活动。行政财务处全体人员认真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发票单据虽然是重要的会计凭证,遗失后将带来一系列问题,但应在保证合规的前提下,勇于开拓,敢于担责,打破行业惯例,走出室内,主动上门服务,以主动担责、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总行各部门赢得更多时间投入到业务建设之中。一是抓好试点服务。行政财务处选择34楼层(含)以上12个部门为试点,按不同楼层和部门,指定2名同事每周五对接部门报销综合员,严格按分工和收单流程,与部门交单员工办理移交签字手续,使高楼层员工不离工位便完成报销交单,报销体验得到极大改善。二是覆盖总行机关所有部门。将“上门收单据、服务到工位”活动扩大至总行机关31个部门,实现了总行机关所有部门全覆盖。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和内容。针对员工不同业务需求,行政财务处在每周五1次上门服务基础上,增加到每周2次上门服务。同时,还在大厦37层选派专人负责单据扫描等业务,将单一上门收单服务拓展至集服务、政策宣导、部门沟通等综合性平台,不仅受理报销,收集建议及意见,为员工答疑解惑,而且每个同事都成为一个移动的财务室和政策宣导员。一个月内就派出人员36人次,上门服务31个部门,累计收单462笔金额上千万元。一次收单下来财务人员得步行上万步,以自身的辛苦与付出,既提高了报销质量及效率,又为总行各部门节省了大量时间,使其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全行业务工作中。

“上门收单据、服务到工位”活动既是总行行政管理部持续深化“有温度”银行的“暖心”行动,也是落实总行领导“五个行政”的重要举措,更是创新“金运模式”,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总行行政管理部将继续按照“五个行政”的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全力助推中信银行业务高质量发展。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孙金锋 谢斌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