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一公司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132

  苏州讯(蒋长江 赵婷)“‘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我们必须做实内功、深挖潜力,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优化与创新并举,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该公司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重点项目成本分析会上讲到。
  2020年,面对困难和挑战,一公司始终将提质增效作为企业高质量运行的着力点来抓,他们成立由公司主管领导任组长的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细化了46项具体任务,为所属各单位贯彻落实提质增效工作明确了重点和方向。
  该公司通过落实安全、质量“双预控”,印发《项目管理标准化指导手册》,召开预警项目月度分析会和重难点项目视频对话会,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提升创誉创效能力。总部各部门率先行动,做好示范,通过线上培训、视频会议、电话指导等方式,减少不必要的差旅成本;后勤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市场,以灵活的租赁方式盘活公司闲置楼层,增加出租面积2000平方米,提升资产创效能力,达到了“以楼养楼”的效果。提质增效更要眼睛向外,外部市场是提质增效的大前提。为此,一公司在保持原有桥梁板块优势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了公路、市政的承揽力度和市场份额,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论取舍,凡是没有效益或资金没保证的项目,一律不揽。同时,加强属地经
  营,在一定地域内集约经营,就地实现人、财、物的转场,节约开支。2020年,连宿高速、苏州马环线等家门口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属地化发展成效显著,收益明显。该公司年轻的团队在常熟市场实行项目群管理,一伙90后年轻人同管3个项目。为增加项目效益,他们在公司总部大力支持下,实行预算管理,成本责任到人,每月召开项目管理分析会,总结成绩,分析不足,齐心协力补上短板,使工程在安全、质量、进度、信誉等方面,一路领先,先后40多次受到业主、地方政府的表彰。
  注重内部管理创新,激活多项生产要素,提高工作效率,是该公司提质增效的另一法宝。2020年,他们以在建项目为载体,以实用为原则,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战略落地。通过不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同步采取提质增效措施,成立“QC”小组,采用BIM信息化技术、大跨径钢管砼系杆拱桥及组合箱梁整体顶升工程施工关键技术、深基坑降水及自动化监测在超长超深超宽叠型穿湖隧道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等技术,为提质增效找到新的突破口。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北京地铁17号线、庆阳站站前广场等一大批工程项目深化“管理就是效益,安全质量就是成本”的意识,加强过程控制,保证不返工、不窝工,一次成优,多个项目日产值均突破200万元,在施工生产中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好效益”。
  苏州春申湖路改造项目作为一公司市政投资单体量最大项目,面对穿越阳澄西湖的工程特点和难点这座科创富矿,项目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长1.9公里的围堰被分成4个仓,加快了围护结构施工,减小了工期压力,由此增加钢板桩数量600延米,创效240万元。
  在陇漳高速十里铺隧道施工中,技术人员针对黄土隧道强风化泥质砂岩特性,“量身”打造了“松动爆破+机械修边”开挖新工艺。该工艺使隧道从每月掘进50米提速到100米左右,单月成本节约20万元,真正实现了节约材料、提升功效、确保安全质量的效果。
  “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所属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谋划新招实招。对每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量化、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强化考核,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该公司成本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到。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