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逆势破局谱新篇——六公司2020年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210

  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评全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AAA级信用企业、西安市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奖……面对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六公司坚持“优布局、抓重点、强主业”,交出的年度品质发展答卷“成色十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0年,六公司将“优布局、抓重点、强主业”作为逆势而上,突围破局的不二法宝,围绕“四优六实”战略部署,高质量打造规模适中、效益最佳、优质发展的专业化工程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增长、房建品牌形象不断凸显、企业社会声誉显著提升,走出了品质发展。
  优布局激活品质发展源头活水
  在该公司房建现场观摩会上,公司负责人强调的“打造房建专业化发展品牌,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引起了全体观摩人员的共鸣,也为六公司持续推进专业化做大、做优、做强坚定了决心和信心。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该公司结合企业发展现状,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坚定落实“一专多元”的经营方向,深入推进结构优化,确立了房建板块占60%、市政轨道和公路板块占30%、铁路及其他板块占10%的“631”任务结构,让房建、市政、公路加其他版块业务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平衡。
  在房建主业发展上,他们充分发挥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优势,摒弃偏、远、散、小及合同质量低的项目,经营重心全面向地标性建筑、大体量工程、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等“高、大、难、新、特”工程转移,积极和全国名优企业合作,重点聚焦陕西属地、广东市场、重庆区域等优势区域,在地标性、超高层、大体量、新兴板块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公司品质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2020年,他们加强与恒大、绿地等国内房企巨头的合作,中标80多万平方米的恒大系列项目,其中20多万平方米属于装配式建筑,填补了公司在大体量、装配式建筑领域施工的空白。9月份,该公司接到了2栋165米、1栋100米、合计33万平方米的十四运重点配套工程——西安绿地全球丝路文化中心项目,夯实了六公司超高层建筑业绩。在新兴板块,他们承揽到超过30亿元的中国龙栖小镇乡村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取得了这一领域的全新突破,为实现房建主业品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重点夯实品质发展实力保障
  经营承揽的品质升级为六公司发展提质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何实现品质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2020年年初,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关键时期,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总部各部门负责人、部分项目负责人代表对2020年的品质发展“谋篇布局”。“实现品质发展,必须有强大的硬实力作保障。”公司负责人多次强调。经过近一周的“头脑风暴”,“升级项目管理,打造品质六公司”年度重点工作的部署开展,是他们为企业品质发展铺就的“黄金大道”。
  按照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该公司从优化总部职能,捋顺管理流程入手,在“强化指导、清晰明了”原则指导下,持续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精简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办法,优化审批流程,明确责任分工,新出台制度办法14个,修订61个,废止22个,形成系统有效的制度管理体系。与此同时,他们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不断优化总部部门绩效、项目责任成本等考核机制,明确目标考核,加大奖罚力度,树立鲜明导向,不断激发全体员工奋进动力。
  在升级项目管理上,他们全面落实“1234+”项目管理思路,突出前期策划、过程控制、节点把控,大力推进新上项目策划、大施组管理、资源集中配置等举措,持续加强执行力建设,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再次对在建项目进行管理执行力大检查,打出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的“组合拳”,将夯实管理、筑牢基础、锤炼“内功”融入到各个层级、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
  重点工作的落实落细,助推现场施工捷报频传。该公司承建的多项重点工程在2020年顺利完成建设任务,西安地铁五号线、涪秀二线铁路、广东怀阳高速公路顺利实现开通运营,广东深圳前海市政项目部提前完成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最大的冷站——前海集中供冷系统5号冷站主体施工任务,在重重困难下,陇漳高速公路实现钢箱梁吊装、现浇梁施工和箱梁预制等节点全面完成,西成客专南郑特大桥、西安宫园观邸等项目先后荣获中国铁建杯“优质工程奖”等10余项省部级荣誉奖励。一次次创优创誉,让品质建设成为六公司的“名片”,树起了品质发展的标杆和旗帜。
   强主业打造品质发展房建标杆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社会各行各业造成了极大冲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还要确保工期节点不变、施工质量不减,无疑对施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泾河新城第二学校是西安市2020年重点项目,是泾河新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增进百姓福祉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一所可容纳2700名学生的高标准综合性学校。受疫情影响,六公司需要在180天内完成5.6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这要求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对房建施工高速度的挑战。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六公司建设者严把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环保关、形象关,坚持24小时轮班施工,平均每天有1000多名施工人员、30余台设备不间断作业,日均完成产值200余万元,最高日产值达到325万元,在业主组织的月度劳动竞赛考核中,多次获“团体争先赛优胜奖”,创造了提前10天完成首栋楼封顶、提前8天工程主体全面封顶的好成绩,业主来函称赞广大建设者“用担当作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泾河速度’”。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一项更加艰巨的任务摆在他们面前。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重点配套工程——绿地丝路全球文化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包括两栋165米超高层,一栋100米超高层及会议中心等6栋建筑,建成后将成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配套设施标志性建筑。
  面对2021年6月30日的关门工期,他们合理部署资源,科学优化工序,在1000多名建设者和300多台机械设备的昼夜奋战下,仅用时15天完成驻地建设,38天完成了2栋超高层地下工程施工任务,提前15天完成地下施工任务,单日施工产值连续保持在200万元以上高位运行,在寒冬中不断发起向“高度”和“速度”的冲刺。
  有了典型经验引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速度已成为他们培育专业优势,打造房建品牌的共识。广州恒大紫荆府、蚌埠燕南苑、重庆巴南界石组团等项目均在主体施工中创造了常态化“三天一层楼”的房建高速度,做强主业的良好态势逐渐凸显。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姜晗 潘卫卫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