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故乡的夜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170

  记忆中,故乡的夜是深沉的。每当太阳的光芒褪去,黑色夜空就笼罩住天地,在月的阴晴圆缺里显露出它朦胧而神秘的面容,偶尔有蝉鸣和蛙叫声从远处传来,打破了旷野里的宁静。漫无边际的黑暗里只有零星几盏灯火明灭不定,显示着夜的安宁与朦胧。
  在昏黄的灯光里,怀念小时候祖母轻摇的蒲扇和冬天脚边温暖的炉火,那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构成了我对于故乡的记忆,在冷清的黑夜里,成为了暖人心田的甘霖。
  有一段时间,我总喜欢躺在自家老宅前的长椅上仰望天上的星星,看着夕阳的余晖逐渐从大地上消散,暮色从四方合拢,然后悠然地欣赏星星与月亮在夜空中绽放出的熠熠光辉。此刻,放空大脑,什么都不想去想,也不想做,只想安静地望着天空发呆。不过也有那么几次,莫名联想起几十年后亲人的逝去与离别,不禁暗自伤感,生怕面对那种难以言说的悲伤与恐惧。
  上学以后,我离开了曾经生长的乡村,背上行囊开始了异地求学生涯。渐渐的,学业繁忙让我回故乡的次数越来越少。偶尔在假期回到故乡,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已经适应了城里快节奏的生活,心理上反而对故乡这份安逸、宁静的生活方式有些无所适从。
  直到后来,祖父母相继离世,面对伤痛和离别,我又回想起幼年时感受到的悲伤与恐惧。那些定格在记忆里的昏黄片段,如潮水般涌现,停滞的蝉鸣蛙叫似乎又在耳边响起,那蒲扇扇起的微风和火炉升起的余温,好像跨越了十几年的时光,再一次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直入肺腑的感动与温暖,那些寂静而深邃的夜,一下子又充满了生机和吸引力。
  前段时间,我再次回到了故乡。面对故乡的一切我才发现,故乡的夜晚已经与记忆中的印象大有不同。如今,霓虹的灯光照亮的夜空,之前明灭不定的烛火早已变成了亮堂的灯光。许多农田盖起了高楼,轻摇的蒲扇与火炉也换成便捷的空调与暖气。随着时光的流逝,终究有一些东西改变了,留下只是记忆中的那份温暖。
  霓虹灯映照着夜空,月亮散发着微光,在阴晴变幻的时光里,一如数千年来的模样。
  作者单位:三公司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李钦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