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镜子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130

   孩童时代的快乐总是很简单,一块甜丝丝的糖,一个自制的玩具,一次简单的游戏……都能让我欢喜好一阵子。
   我长在物质匮乏的农村,小时候一有空便往陈家院子外跑,那里有河有田,乡间田野河沟池塘便是我们最大的游乐场,在那里捉蚂蚱、捕蜻蜓、打水仗、翻螃蟹、打泥巴仗……每一次疯玩儿之后总是大汗淋漓,身心舒畅。
   我出生在80年代末,那时候母亲一直在家里照顾着我,父亲一直在外忙碌。父亲偶尔回来能给我带回来一样新奇的礼物,有时候是一包彩虹色的软糖、有时候是一只拖着大长尾巴的鲤鱼风筝、有时候是一床素面被子、有时候是一辆折叠自行车……
   有一次父亲做完生意,早早的回了家,刚进门,我看见他,便高兴地迎了上去。他疲累得好像一个在空旷的地头歪斜着快要散架的稻草人,头发在风中凌乱。我看着有些心疼,跟在他屁股后面进了堂屋。他从包里掏出一面粉色镶着粉红色塑料软边框的小镜子交给我。我高兴极了。
   那天他给我打了个谜语:“你对它笑,他就对你笑,你对它哭,他就对你哭——这是什么?”
   是我,也是镜子。
   那年春天后,父亲便很少再外出了。我也没有了礼物。
   此后几年父亲的主要工作便是辅导我的功课,那时每天最害怕的便是检查家庭作业,但凡有个地方出错,父亲必是暴跳如雷,少不了一阵暴风式责骂。这是镜子里父亲的样子
   转眼间我也参加工作,嫁做人妇为人母,对孩子疼爱有加,也会时常给孩子买些小礼物,看着孩子对礼物的期盼,心生感慨。前几日,给她买了个礼物,因为孩子操作不太得当,怎么也弄不开,开始发起了脾气。我立即制止道:“发脾气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孩子犯了错,我不愿过多的责骂,只想教给她一点道理,但愿年幼的她能够听懂,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形成良好的习惯。
   如今的我,好似那时的父亲。三十出头的年纪,体味着生活,女儿就像小时候的我,还在尚不知人事无忧的年龄。
   生活中其实不乏肆无忌惮对别人情绪暴击的人,我不愿意被别人也不愿自己被负面情绪影响着,要做一个对内能控制自己脾气,对外能照顾别人情绪的人。
   有人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愿教给孩子的是包容、友善,而不是狭隘、刻薄。有人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他就对你笑,你对它哭,他就对你哭。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各自的生命,愿永远不舍弃童真和快乐,心有一处安宁的小院,让我们不再浮躁。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二公司 佳 静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