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案上书香唐朝雪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179

傍晚,入冬的第一场雪悄然而至。起初是洋洋洒洒地飘落,渐渐就梨花般飞舞起来了。而我此刻正坐拥书案,唐诗一册,香茗一壶,在银色的天地间做访唐的客人,醉在了唐朝诗人的雪色画意里。

柳宗元当是画家。他的《江雪》就挂在书房里,“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凝视那幅画,你不也在画中吗?鸟无踪,但眼前满是鸟儿飞过的剪影;人无迹,但心里刻着他们走过的痕迹。这辽阔空旷,分明是画中的留白,烘托着独钓江雪的灵趣。这“钓”字最妙,虽静亦动,意蕴迸发,当是怎样的境界?此刻,窗外雪花飘舞,似有若无的落雪声,和着香茗的热气袅袅环绕。我想走进画中,更想钓一江诗意,做那美丽的诗行、永远的风景。

素喜唐诗,喜欢在唐诗里看花赏雨、登山临野、听涛观浪……但在此刻,还是这唐诗里的雪色更加让我陶醉。

这本唐诗伴我几十年了,书页已经泛黄,虽有陈年的气息,但诗中的雪色依然飘逸潇洒,清澈美丽。那刘长卿怎不去享受“红泥小火炉”的温暖,却偏要跑到这片野地的柴门前披一身雪花呢?听他在吟唱什么:“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这首诗,不禁让人想到夜归者深深浅浅的足迹和独行时的冰冷。我不知他在写别人,还是写自己,这诗里定有他一再遭贬的体味吧。但这凛冽的画意里,倒也有几分惬意,至于是怎样的惬意,各人揣度吧。

许多唐诗就是画轴,意蕴万千的画轴。“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此般飞花,写实又写意;此般琼枝,动静韵相融。“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此花气势可比天,有尺幅千里之气魄。诗人心中那支画笔,意趣挥洒、声势磅礴,让我在千年之后,沉醉于他们平仄跌宕的奇幻里,更让我心中去尘,神思飞舞……

这时光真好。漫步在唐诗的雪花中,和诗人牵手缓行,飘逸如仙……我忽然意识到天天盼着下雪,难道不是为了这心灵的相遇之旅?此刻,漫天的雪花如同素雅的女子,缓缓走来,是为我送来唐朝的雪呢,还是红袖添香呢?要不我的书案,怎会这么富有诗情画意?“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品茗沉思,竟想起这两句诗来,是缘于它的构图,还是缘于它的辽阔和旷远?其实在于它的千秋雪,那雪距我千年了。我能吟一首千年之后依然醉人的千秋雪吗?

这个雪夜,我回到了唐朝。我是如此迷恋它雪中的诗画,当然,还有它的壮丽和强盛,它的开放和辉煌。“万里寒光生积雪,三边曙色动危旌”“握雪海上餐,拂沙陇头寝”“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此般的唐朝之雪,何尝不是我大唐磅礴的气势和声威,何尝不是我民族复兴的心愿和理想呢?

已经是子夜,有《春雪》伴我入眠。“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我知道,当我醒来的时候,定能看到唐朝雪后小巷深处赏杏花的美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茹喜斌 (河南局四队)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