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风雨兼程不畏难 逆水扬帆正应时 ——石壕煤矿2020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244

  “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说道。掩卷回望,2020年,的确是让所有人铭心难忘的一年。石壕煤矿经历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顶着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压力,迎着工作面安装和回撤的挑战,全矿干部职工一路挥洒汗水,脚步从未停止,用砥砺奋进的风采,书写了全年实现盈利5468.42万元的精彩答卷。

  

  党建工作篇

  

  石壕煤矿党委精准把握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的这一切入点,倾力打造以“党徽放光芒、石壕谱华章”为主题的“1345”特色党建品牌,建立了基层党支部6个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细化党建量化考核,采取百分制从业绩、安全、党建、创新四个方面进行考核,支部考核排名在前三名的分别给予本月单位工资总额的1.2%、1%、0.8%的奖励,后三名对等处罚,共实现奖罚兑现金额70268元,有效激发基层支部内生动力,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面对当前改革脱困的新形势、新任务,该矿党委按照义煤公司“两心两力”活动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基层支部安全生产先锋岗倡议、形势任务大讨论、职工调查问卷、管理知识培训提升等多项活动,直面困扰和影响企业改革脱困的矛盾和问题,做到“思想有震动、心灵有触动、实践有行动、工作有推动”。

  

  安全环保篇

  

  该矿深化安全“双重预防”和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制度和安全文化建设。按照“1+8+8工作模式”对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开展安全大检查、系统隐患排查、专项检查等130余次,检查各类问题共计16755条,已全部整改完毕。认真开展“学、抓、强”活动,举办了“总工讲细则、矿长讲案例、书记讲责任”专题安全宣讲和劳模代表下区队宣讲活动。坚持推行班前会“30532”工作法,严格执行“五必讲”、“三必查”、“两确认”程序,提高了班前会质量,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发动党员干部以义务劳动形式对矸石山进行了绿化,共植树150棵,撒播草籽310公斤,绿化面积达15000平方米,还在煤场设置了绿化带,绿化面积约达4000平方米,矸石山由“灰”变“绿”,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经营管理篇

  

  为降低吨煤生产成本,加强材料使用过程控制,该矿物供中心把物资回收和修旧利废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对材料使用计划的管理,紧盯井下材料管理,从源头上控制材料消耗,发挥资源优势,构建了内部市场化主体,将内部市场化延伸到了区队、班组,建立了六大市场。每月下达内部市场化工作计划,月月考核兑现,提升区队“算账干活”水平,充分利用内部市场化管理指导生产经营,激发了职工干劲。通过加强材料管理、严控电耗、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创新增收节支渠道、做好清欠工作。2020年,修旧利废完成727.56万元,超额完成计划指标的50%。  

  

  工会暖心篇

  

  充分履行工会职能,把工会组织建设、职工素质教育、劳动竞赛、困难职工帮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文体活动等做为工作重点,在“春节送温暖”活动中,为56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2.47万元;为确保职工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对52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发放金秋助学资助金6.2万元;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女工协管作用,义务为返矿隔离职工每日送上生活必需品及真情叮嘱;开展了“点亮职工微心愿”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实现了“微”心愿,有效提升职工家属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2021年石壕人将继续自我加压,强化管理,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向新的更高的标准阔步前行。  (通讯员 戴芳)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