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引领聚合力绘就同心圆——新朔铁路机务分公司党建精准融入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288

  2020年以来,新朔铁路机务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将党的建设精准融入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推进党建工作深度嵌入中心工作,确保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出智献力。
  党建领航,强化政治保障
  机务分公司始终坚持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班组建设等中心工作渗透到各环节,使党的建设真正成为分公司发展的坚强保障。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分公司党委将集团发展战略作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职工形势任务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在议事决策程序上下功夫,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体制,严格按照规定召开党委会23次,集体研究议题104项。制定分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研讨6次。按季度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有计划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及时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组织党员、职工群众及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分公司党委推行“党务+业务”双线并轨,建立“述职同述、测评同测、考核同考”的“三同步”考核机制。“领导定点联系、目标任务分解、清单部署工作、季度召开例会、年度述职评议”的责任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绩效、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挂钩,切实强化对担当作为促发展的激励。
  先锋带动,抓实安全生产
  机务分公司推动“党建+安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教育引导、预控预防、过程管控、示范引领等措施,带动员工提升安全常识、岗位操作和安全防护等能力,激发党员先锋活力服务生产。
  各生产作业区域设置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标牌。责任区党员每天负责对作业现场的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安全警示教育,同时定期开展现场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化解。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无隐患,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发动,实现“人人抓安全”,各项责任落到实处。党员亮身份,时刻接受群众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升。
  各支部结合生产实际适时开展“党建+安全”活动。春季集中修期间,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奋力集中修、党员展作为”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在集中修期间发挥冲在前、干在前、带好头、做表率作用,为集中修顺利完成提供组织保障。“安全生产月”期间,各支部开展“安全亲情寄语”征集、乘务员出退勤标准化作业竞赛、班组反“三违”分析会比赛等活动,党员队伍整体安全意识有效提升,党建融入安全工作效果凸显。
  帮带融入,夯实班组建设
  强化“现场党建”意识,把支部工作下沉到一线班组,把党建工作开展到生产现场,一直是机务分公司党委的宗旨。
  该分公司采取一挂一、多挂一等形式,发挥党员在技术、管理、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着力提升党员引领作用,促使其参与到班组建设管理中。党员包保班组,把班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党员大会、谈心会等形式,向员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公司改革发展形势,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党的基本知识。借助“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增强员工凝聚力。
  同时,大力开展“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成立“党员创新工作室”,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鼓励班组员工创新创效,全年完成科技论文51篇,“五小”成果17项,申请专利3项。按照生产实际成立3个QC质量管理小组,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开展质量攻关活动,共计攻克完成10项课题。党员做工作带头人、学习领路人,帮助班组强化员工思想教育,提升业务技能,提高创新意识,促进党员和班组融合。正是在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下,基层每一个班组都充满战斗力,极大保证了安全生产、激发了员工创新创效活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通讯员 韩素琴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