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旗帜高扬满园春——2020年集团党的建设工作亮点回顾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306

dbbee58316b4046863d4bc9739ffa3a1_img_469_641_443_296.jpg

宁夏煤业梅花井矿党员突击队正在清理煤渣淤泥(摄于2020年12月25日)。本报通讯员 马大龙 摄

dbbee58316b4046863d4bc9739ffa3a1_img_273_1130_283_189.jpg

近日,广东公司惠州电厂党员突击队带头扎实做好防寒保供工作,确保电能供应稳定可靠。本报通讯员 贾立沙 摄



  春季战“疫”、夏季抗洪、秋季防风、冬季保供,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在不平凡之年责任记心、担当扛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义无返顾地挑起了国家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的重任,唱响了高质量发展凯歌。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团结进取、真抓实干,在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征程上继续阔步前行。本报自今日起将陆续展示集团在党的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生产经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发展成果,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编 者

  以雄鹰的视角俯瞰山河,从白山黑水的巍峨矿山,到天涯海角的雄伟机组;从天山脚下的无垠煤海,到渤海之滨的繁忙港口,处处可见金戈铁马、党旗猎猎;以苍松的姿态倾听大地,从战疫防疫的前沿,到防汛抗洪的阵地;从复工复产的铁流,到保暖保供的热潮,日日可闻歌声嘹亮、战鼓冲天。南湖红船上传递的初心与使命,百年征程中凝聚的斗志与勇气,引领着国家能源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又在岁月的丰碑上刻下了他们报国为民的风采。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四强化六提升”,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劲引领一流示范企业建设。
  吹响“集结号”共唱“奉献曲”
  报国为民彰显赤子情怀
  国有难,壮士必挺身而出;民遇危,侠者又何吝己身。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次次挺身而出,他们在疫情的威胁下逆行出征,在抗洪防汛的战场上顽强坚守,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奏响了一曲曲爱与奉献的赞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在第一时间吹响“一防三保”战役“集结号”,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共产党员在“一防三保”疫情阻击战中做表率当先锋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集团公司“一防三保”主题竞赛活动的通知》,广泛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担当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督促境外党组织和党员落实“两稳”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集团所属铁路、港口、航运单位全力加强运输组织,保障能源运输通道安全畅通。从年初疫情暴发到2月中旬,全集团铁路煤炭运输量完成5112万吨,两港煤炭装船量完成2754万吨,航运量完成1784万吨,为助力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第一时间向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湖北区域9家企业紧急拨付300万元工会慰问金,由职工自行采购相关防疫消杀用品。
  2020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共开展“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8271次,全体党员捐款1410余万元、团员青年捐款165万元,将拳拳爱心送往四面八方。身处疫情防控和抗疫主战场的湖北公司,在武汉市交通管制前,班子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商讨应对措施,仅用短短6个小时就组织了307名生产骨干和一线职工离家驻厂,保证了孝感、武汉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在此次抗疫大战中,集团有1个集体、2名个人受到国资委表彰;7月份召开的集团“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一防三保”疫情防控)岗位建功行动表彰大会上,40个先进集体、227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奖励。
  2020年6月以来,长江、淮河流域连降暴雨,重庆、江西、安徽等多个省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关键时刻,集团党组下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受灾地区单位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土尽责、奋力抗灾,同时要求非受灾地区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心系灾区、全力支援,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同心协力抗洪救灾,把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6月12日、13日,安徽省岳西县毛尖山水库流域持续降雨,水库水位距汛限水位仅有1.55米,严重威胁到水库上游河道两岸三四千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关键时刻,安徽毛尖山水电公司党员以“岗位就在脚下、人民就在身后”为誓言,冒着倾盆大雨赶往坝顶巡视,24小时不间断观察着坝体安全和泄洪道水位,及时向地方政府通报大坝水位。威胁解除后,岳西县党委及政府,当地社区群众将绣有“溢洪工程效果好、洪灾面前百姓安”及“众志成城、共克洪魔,铁肩担当、护佑民生”的锦旗送到毛尖山公司,向他们积极防洪防汛、保县城平安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还有那扶贫攻坚的战场、供暖保供的前沿……一面面党旗迎风招展,一个个党员呕心沥血,以能源人的赤诚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康幸福。
  外则体恤四邻,内则亲善家人。2020年,在坚定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同时,集团公司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全年帮扶困难职工不断线,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发放慰问金3683万元,集团领导慰问36名困难职工和劳模,发放慰问金21.6万元;开展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发放大病救助金1365.2万元,救助困难职工380名;开展困难职工子女助学活动,发放助学金24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400人。
  为体现集团党组对广大职工的深切关怀,全年分5批次组织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艰苦边远地区企业一线职工、长期坚守西部地区职工和援藏援疆扶贫驻村干部等近400人开展疗休养活动,拨付专项工会经费42万元为派驻高海拔地区扶贫驻村干部购置高原氧帐,拨付工会慰问金99万元慰问新疆能源等单位扶贫驻村干部。由集团工会联合安环部赴宁夏煤业、神东煤炭、化工公司、包神铁路开展职业病防治调研,制订职业病防病防治方案,加强劳动保护监督,切实保障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坚定“主心骨”练好“基本功”
  提质固本再启壮美征程
  央企姓党,高歌猛进当旗帜鲜明;央企为国,百年伟业当勇为先锋。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三基”建设,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树立坚强的政治引领。  
  集团党组始终坚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得到充分落实。五中全会召开后,集团党组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带头作全会精神宣讲,为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描绘精准的路线图和行动指南。在集团党组号召下,全集团12.5万名党员实现学习全覆盖,各级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980余次,邀请专家授课60余次,组织宣讲1100余次;智慧党建和“融智学习”平台专区累计2.9万人学习,总学时23万小时。集团工会大力选树先进典型,10名职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表彰人数创历史新高。  
  集团各单位结合实际,纷纷推出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全会精神宣贯活动,国电电力党委采取“现场+云直播”形式举办中心组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神东煤炭制定学习宣贯任务推进表,组织青年党员与老党员、老职工结对,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学机制;能源党校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组织中青班学员及时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为中青年干部加油充电。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集团各级各类媒体精心策划宣传主题,在网站、报刊、新媒体平台开辟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全会精神和集团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推动全会精神进厂矿、进车间、进班组。一时间,百米井巷可闻书声朗朗,千里铁流尽是枕典席文,全会精神如春风般吹遍大江南北,滋润国家能源人的心田,进而转化为引领方向、激励士气的精神指引。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2020年,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集团公司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干有为;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双百”支部建设,根据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部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全年制定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30条,开展按期换届专项排查,持续整顿薄弱基层党组织,宁煤烯烃一分公司气化车间党支部获评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分层分类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轮训,举办党务培训班14期,参训1537人,轮训党组织书记10104人次,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修订集团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印发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细化71项具体措施。深化政治巡视,狠抓整改监督,持续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全覆盖开展子分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有效改变了以往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发展党员不规范,以及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等长期存在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能力和堡垒作用。  
  2020年,集团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工程,制定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派出6个调研组,利用2个月时间开展专题调研,摸清了集团年轻干部总体情况。选调362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集团中青班和青干班学习,全年党组共提拔40名75后年轻干部,选拔100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企业交流锻炼,一批80后干部进入基层企业班子;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管理、科技、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党校体系建设,增设神东、伊春、徐州、大渡河等4所分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优秀年轻干部等21个主题培训班,累计培训86642人次,1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14人获得政府特殊津贴,为一流企业建设培养造就出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时光荏苒,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国家能源人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芦明生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