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逆风破浪立潮头 ——高质量推进“五强”新徐矿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223

寒冬时节,南京徐矿广场会议中心内春意盎然。徐矿混改成功落地,7家战投伙伴争相签下了2020年全省混改“第一单”。

当天热议的话题,既有投资徐矿的决心,更有共赢合作的信心,还有一个萦绕已久的“徐矿之问”:徐矿凭什么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深陷困境到全国样本的重大转变?

对于这个资源枯竭型企业的转型重生之问,不仅是企业之问,更是行业之问。

从困境到样本,从负担到担当,从落后到领跑,从愁容到笑容,百年煤企华丽嬗变,浸透着心血与汗水的“徐矿答卷”引来众多关注。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四万徐矿人接续奋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建设“五强”新徐矿,用如椽大笔写就了“徐矿号”破浪前行的崭新篇章。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局就面临严峻挑战。

徐矿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精心谋划,统一指挥,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彰显了“一盘棋”“一条心”“一家人”“一股劲”“一肩挑”的“五个一”精神。先后三批次29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等战疫一线,27名医务人员配合地方开展疫情检测,主动捐款捐物,减免中小企业租金。贾晓民、杜永亮、李海泉、李晓梅……成为新时代徐矿最可爱的人。

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这道考题并不容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一年徐矿人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聚焦主业发展,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稳定了产业支柱,夯实了发展根基;责无旁贷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在特殊时期圆满完成“保煤、保电、保气、保大数据、保民生”政治任务,在江苏省属企业中率先实现全员复工复产,大幅领先同类型企业实现收入、利润双转正,企业逆势而为,迅速走出困境,经济运行展现出非凡的韧性和过硬的实力,尽显“百年徐矿”的“大担当”。

时间是见证人。

四万徐矿人共同走过的2020年,注定将在历史上镌刻下深深的印记。一年来,徐矿集团以“五满理念”强引领,答好时代之问,交出了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双胜利”、经济运行、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产改工作和党的建设“六大突破”成绩单。

当进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的百年徐矿,与极不平凡的2020年“狭路相逢”。一个个亮眼的成绩,一条条振奋的消息,是特殊之年徐矿交出时代答卷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徐矿人始终奔跑在梦圆的路上,许多蓝图一一变成实景——

新安煤业公司顺利通过150万吨/年产能核增,全省首个智能化开采工作面在徐矿建成,哈密能源大南湖西区五号井联合试运转正式启动,红山煤矿获批启动重建,辽宁锦州电厂#1机组满负荷运行成功,获得射阳港单台百万机组建设运营管理权,锡盟乌拉盖电厂项目通过核准,填补了我国百万吨褐煤发电机组空白。

岁末年初,好消息接踵而至,令人振奋——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这一企业最高荣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这一年度煤炭领域最高奖项与徐矿结缘;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徐矿;混改上市加速推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中国煤炭报共同评选的《2020年煤炭科技十大新闻》和《2020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榜单出炉,徐矿集团首次“双上榜”。

徐矿答卷,世人瞩目。“徐矿的转型之路,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为老煤企转型提供了借鉴,带来希望。”中煤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调研徐矿时这样感慨。

从“好起来”向“强起来”迈进背后的密码何在?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职工,是徐矿走出困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面对使命和重托,坚毅的徐矿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胆识。一年来,徐矿集团牢记殷殷嘱托,聚力破解遗留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劣势企业基本出清,历史难题一一化解,办好了自己应该干、能够干、干得好的事,进一步提升了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如今的徐矿,满眼都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处处都有为民服务的新气象,人人都有满脸笑容的幸福感。

“我的身份变了,岗位变了,工资收入也提高了。”这一年,全集团55户、占江苏省78.6%的集体企业全部完成改革,1708名集体工得到妥善安置,存续40多年的集体企业完美谢幕。

从“千米井下”走上“数据云端”的华美热电公司大数据产业园区技术员武家龙的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作为全省产改试点单位,高含金量的产改“十条”出台了,在身份转换、帮扶政策、晋升通道等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成为全省产改的“亮点”。

在近日揭晓的徐矿集团首届“最美产业工人”评选中,天山矿业公司综采二区王宁获得表彰。“奖励5000元,晋升高级工,我做梦也没想到手上的技术如此有含金量。”王宁说。

职工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稳稳托起百年徐矿的幸福感。

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徐矿人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2020年,在岗职工工资同比增长8.28%,开展医疗互助脱贫,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大幅提高低收入、重大疾病人员报销比例,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不让一名职工下岗”一诺千金,百年徐矿兴家业、厚家底、惠家人,一幅职工幸福生活的新画卷正在铺展。

砥砺奋进勇争先,乘势扬帆启新程。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百年交汇点亦是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徐矿集团,聚焦国际国内双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双畅通、科技资本双驱动、改革对标双行动、产改建家双聚力,高质量建设“五强”新徐矿,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争做“两争一前列”国企排头兵,奋力实现百年徐矿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孔文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