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攻坚十大改革 山西定下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大盘子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348

开栏的话

    改革重在行动,实干方能兴邦。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国资国企改革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以来,集团结合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统一部署,在深入研究“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超前系统谋划潞安化工集团的“改革方向”“改革目标”“改革路径”和“改革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即日起,本报开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栏,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故事、深入的分析充分展示集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举措、典型案例和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深入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本期特刊发人民网关于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文章,以资借鉴。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怎么干?如何深化与扩围?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1月14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给出明确答案。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在会上表示,公司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落实好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将实施“163”工程,围绕10大改革攻坚任务,将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到底。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按照“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思路进行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山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迈向“管资本”。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全面履行出资人管资本职责,以最大限度强化省级层面国有资本的统筹力度,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资本运作平台。

    产业赋能、创新赋能、资本赋能、管理赋能、考核赋能、风控赋能

    “163”工程是指:“1”是继续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6“是实施产业赋能、创新赋能、资本赋能、管理赋能、考核赋能、风控赋能“六大赋能行动”;“3”是开展 “腾笼换鸟”、止损挽损、管理增效“三大专项行动”。

    10大改革攻坚任务是“163”工程的具体分解:

    一是试点直接授权,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向管资本转变;加强特殊机构建设;加大改革落实力度。

    二是优化国资布局,全面实施产业赋能行动。牵头做好顶层设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六新”引领转型;优化国有资本投向;纵深推进重组整合。

    三是强化引导激励,全面实施创新赋能行动。增加考核权重;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机制。

    四是加快资产证券化,全面实施资本赋能行动。用活用好存量上市公司;大力培育增量上市公司;强化考核。

    五是突出数智化驱动,全面实施管理赋能行动。实行数智化管理;健全“六定”长效机制;持续规范投资决策;强力推进瘦身健体。

    六是聚焦质量效益,全面实施考核赋能行动。突出行业对标;突出经济效益;突出补齐短板;突出底线考核。

    七是防范融资风险,全面实施风控赋能行动。加强流动性管理;强化债务融资管控;积极做好风险应对。

    八是加速动能转换,开展“腾笼换鸟”专项行动。持续大力推进;同步深化混改;剥离“两非”处置“两资”。

    九是激活存量资产,开展止损挽损专项行动。明确工作目标;坚持系统推进;突出亏损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十是降本减人提效,开展管理增效专项行动。系统加强组织领导;多管齐下管控成本;压缩开支降低费用;清化冗员降低成本。

    资产证券化、数智化,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效增效

    1月12日,山西分管国资国企改革的副省长王一新曾到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调研。王一新表示,过去的一年,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一边深入推进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改革,一边扎实推进省属企业优化布局和专业化重组,改革成效大大好于预期,在实现省属企业由“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一新要求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落实好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基本完成省属企业优化布局的基础上,以资产证券化和数智化为抓手,不断提升省属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效增效。要发挥好直属工具公司 “进退流转保”作用,找准功能定位,提升专业化能力,赋予市场化机制,更好地服务国企改革发展。

    2020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艰巨繁重的改革转型任务,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布局优化、战略重组全面完成。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实现了 “五大突破”:体制改革实现根本性突破、战略重组实现历史性突破、国企“六定”实现开创性突破、“腾笼换鸟”实现实质性突破、穿透监管实现关键性突破。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