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海南农垦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208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 (记者 余美君) 1月12日,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主题为“重点改革迈出新步伐”,介绍了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农垦体制改革、极简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方面情况。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在新闻发布会上,简要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海南农垦改革发展成效。

  据了解,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后,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垦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全面完成中央“两个3年”和12项改革专项试点任务,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职能属地化、农业用地管理规范化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成效突出,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三次量化考核中,海南农垦均名列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海南农垦改革取得的成绩。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2015年成立了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取消原海南省农垦总局的实体机构,全面完成农垦41家农场(所)转企改制,并相继成立二级产业集团。实现体制机制的根本转换,彻底结束了海南农垦政企合一的历史。

  在落实“两个3年”任务方面,在全国首创设“居”模式,政府通过设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委托授权或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农场移交的22大类106小项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完成垦区土地权籍调查,土地调查率为100%;土地发证面积为1034.87万亩,土地发证率99.3%。规范并创新了土地运营管理,解决土地“三过”顽疾。

  在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方面,海垦集团多举措推进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八八”战略,打造海南热带农业王牌军。按照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率先完成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据介绍,通过系列改革举措,海垦集团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2020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248.6亿元、利润总额6.84亿元。整体实力、产业投融资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职工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