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雨中访白园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165

  行走在去白居易墓地“白园”的路上,天空中下起了小雨。

  洛阳深秋的雨,如烟似雾。微雨中的白园,没有浓重的色彩,没有喧闹的情调,完完全全是一幅淡雅的水墨丹青。

  迎门的青谷区,丛竹盈门,葱翠欲滴,悬瀑飞洒,腾雾溅珠,一池绿水,游鱼欢嬉,幽雅至极,使人心旷神怡。

  穿过松竹夹道、白莲飘香的石板桥,拾级而上,山腰处有一极具古风遗韵的亭子,名曰“听伊”。伫立亭中,悠悠清风,从竹梢上滑下。茂林修竹深处传来若隐若现的古琴声,犹如一位翩翩起舞的清秀女子,凝眸深深,形迹浅浅,姗姗穿行于雨雾之中,给白园增添了无穷的古风雅韵。

  由听伊亭而上,在危岩翠柏中有一飞檐高挑之阁庐,古朴典雅,题额“乐天堂”。乐天堂面对青谷,是诗人作诗会友之处。堂门两副对联高度概括了诗人的一生和功绩,其一是:“为民生忧,直言极谏;得山水乐,饮酒赋诗。”其二是:“西湖筑白堤,龙门开八滩,倡乐府,诗讽喻,志在兼济天下;履道凿园池,香山卧石楼,援丝竹,赋青山,乐于独善其身。”室内自然山石裸露,有一座用汉白玉雕成的诗人塑像,素衣鸠杖,静坐山石之上,形神飘逸,目光悠远而深邃。仿佛当年酒酣之后的诗人,又回到他心爱的白园,在此写诗抒怀:“百姓多寒无可救,一身独暖亦何情。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争得大裘长万丈,与君都盖洛阳城。”亦或构思他的千古绝唱:“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漠漠暗苔新雨地,微微凉露欲秋天。”雨渐渐小了,空气清新凉爽,踏着细雨清洗过的石头台阶,出乐天堂朝右上行,就到了琵琶峰顶。一座青砖砌矮墙围成的圆形墓丘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即为诗人的长眠之地。墓前型石铺地,墓后草坪如毯,周围翠柏葱郁,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登高望墓,形似琵琶,墓所在之丘为“琴箱”,长长的芳草墓道,似三根“琴弦”横卧在翠绿色的草地中央。山风阵阵,秋雨纷纷,层林啸和,如闻琵琶声咽;林岚滴翠,犹见“江州司马青衫湿”。山水不负故人情,此地长萦《琵琶行》。 

  古柏丛中的石径,如历史般的曲折。从诗人之墓背后沿石阶而下,右转,几折欲直还曲的诗廊就出现在眼前。亭台楼阁,碑碣廊庑,茶香袅袅,雨声点点,细细品读长达数十米的诗词碑刻及诗意壁画,欣赏诗人脍炙人口的名篇名句,领略书法艺术之美,让人感受到白园遗韵的一脉气象。

  离开白园,静静回望,窃窃如私语的细雨,还在纷纷扬扬地下着,而那愈来愈远去的琵琶峰,好像在细雨纷纷中与天地连成了一片。伊水在白园脚下静静地流淌,诗人那曲《琵琶行》长调此时仿佛在身后回想:“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魏霞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