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解难点疏堵点 干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220

  当夕阳缓缓隐身于胶林中,热闹了一天的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也逐渐安静了下来,母瑞山红军大食堂的职工们收拾完最后一批碗筷,三三两两地走到户外,享受着迎面的山风,也在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近年来,海垦集团这个海南省最大的国有农业企业集团,以项目为抓手,一天也不耽误地推进项目建设。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个个新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着海垦向企业化、市场化大步前行。

  为了抢抓海南建设自贸港机遇,及时解决各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进度,连日来,海垦集团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为12个督导组,分赴垦区各片区实地督导。

  海垦集团各部门相互配合,仅7天就为34家企业的项目作出分类处理建议;107个在建项目现场,垦区一线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扎根项目一线,破解项目推进中一个又一个难题。海垦上下凝心聚力,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紧张有序推进的火热景象。俯瞰全岛,海南农垦在这轰隆隆的建设声中加快“跑”了起来。

  

  “沉”下一线 加强督导解难题

  

  周末突击检查,节假日不休息,深入各项目工地,对施工作具体分工和部署……近段时间来,海垦集团督导组的足迹遍布海垦107个项目施工现场,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征地拆迁、资金拨付、垦地协同方面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海垦·金湖壹号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地段优势明显,社会关注度高,海垦实业公司、海垦建工集团要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千方百计抢抓工期。”海垦实业公司海垦·金湖壹号项目是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盖文启的挂点督导项目,他已多次到该项目现场,实地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在督办后,对该项目作出“加强营销推广以及市场调研”的督办意见。

  “经海垦集团督导组督办后,市场营销部及时调整了营销策略,组成策划研究小组,每月定期对市场进行调研,对全省房地产政策、布局、消费行为等进行深入分析,可更加敏锐地捕捉客户群体,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推盘策略。”海垦实业公司营销部总经理高静介绍,11月5日,海垦·金湖壹号正式对一期3栋楼开盘销售,活动当日到场客户千余人,开盘当天销售额达8.5亿元,一举打响了海垦品牌及项目在海口房地产市场的良好口碑。

  在海垦·金湖壹号项目喜迎开盘的同时,位于三亚市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此前,由于相关证件办理流程缓慢等客观因素,导致田间工程、专区灌溉用水工程等方面建设进度较慢。对此,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现场督办:“生物育种专区要建立工作专班,根据每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动态调度调整优化,切实发挥作用。”

  近段时间来,海垦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现场变化明显。工程线上多台挖掘机穿梭,工作班组逐渐增多;施工力量强了,施工氛围浓了,进度也更快了。

  “为加快推进专区项目建设,我们设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四个超常规要求,每天赴专区督导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目前永久性围墙工程、电力工程、田间石笼工程等已有部分完工。”对于这个速度,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总裁王晖表示,“南繁生物育种专区承担着我国南繁育种国家战略赋予的重要任务,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不断克服困难,力争跑得更快!”

  

  “紧”字当头 紧盯勤跑促建设

  

  项目一线,集团领导班子强力督导,集团总部各部门以及下属企业也争分夺秒。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近段时间来,海垦集团明确“责任田”,列出“作战表”,以上率下、部门联动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有人负责、有人跟踪、有人协调、有人解决实际问题。

  近日,在神泉集团办公大厅,一则通报张贴在公告栏,内容是推进项目缓慢被点名的部门和负责人姓名。走过的干部,无不感到压力。

  为了进一步畅通渠道,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神泉集团专门为每个在建项目成立一个独立的项目工作小组,负责与海垦集团以及属地政府沟通对接,开展项目提速审批、项目推进及跟踪督查等工作。在畅通沟通渠道后,海垦果业国家芒果示范区等4个在建项目均实现了快速推进。

  畅通项目沟通对接渠道的不只是神泉集团。为了千方百计解决项目“难点”、打通“堵点”,按照海垦集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要求,建立了项目“进度日报”机制:在每个重点项目现场配备1名联络员,每日收集各项目施工进度、建设计划、存在问题以及需要集团总部协调或解决的问题等信息。

  “项目联络员是海垦集团配备给企业的‘保姆’、顾问、办事员、联络员,企业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联络员来协调与推动解决。”海垦集团企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联络员的最大创新是实现了专人点对点服务。过去企业有诉求,都是谁有空谁去。现在,专员通过和企业的长期接触,能够充分了解其诉求,从而提高沟通效率,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服务。通过该机制,各下属企业推进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在海垦集团的有力协调下,逐一被解决。

  为减少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能,海垦集团还专门出台了相应措施,要求对已开工项目加快审批时限。同时,将推动项目建设进度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要求各企业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好项目领导小组、项目专班、项目办等制度,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督查和奖惩机制。

  

  “干”字为先 干部职工战一线

  

  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项目建设,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这既是海南建设自贸港作为国有企业必答的问卷,更是一次试炼海垦企业向心力足不足、团队人员凝聚力强不强、干部职工战斗力行不行的考卷。

  而在这场“大考”中,海垦各企业的干部职工们也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当好实干家和奉献者。

  “打硬战,党员干部先上。”海垦旅游集团通过将党支部建在工地上,党员干部带头干的方式,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海垦蓝洋研学基地(营地)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该项目5月份开始前期准备工作,进行项目立项申请、规划报批及施工现场勘查、设计研究等,仅不到4个月便已完成地表清理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和施工设计等工程施工前期工作。目前正加快推进资金贷款、装修改造等工作。

  “越是困难越向前!” 2019年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第七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儋州国际人才小镇项目(一期),因缺乏安置房建设指标、土地划转手续繁复等原因,项目进展缓慢。八一总场公司组织儋州国际人才小镇项目小组,确保依法合规、蹄疾步稳地按照计划加快推进。目前,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区域总体规划已核准批复,项目指挥部也已建成。

  争分夺秒的不只是这两个项目。在海垦绿拓阳光雨露共享农庄、中国海垦·乐东热带花果世界、海垦·桃花源、万宁麓海天堂旅游度假区等项目现场,海垦人挑灯夜战已经成为常态。各项目主体企业正按照海垦集团的部署,从上到下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步伐,全力以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奉献力量。

  3栋楼火热开盘!海垦·金湖壹号项目建设火热,引起全民关注;

  101%年度投资完成率!海垦草畜产业集团儋州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等省重点项目,用时9个月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投资11563万元!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土地平整、永久性物理隔离设施工程,现场已基本完工,达到验收条件,灌溉、排水、道路工程以及电力工程全速冲刺;

  3个月内竣工!西培海之源有机果蔬产业示范园项目进度喜人,完成3900亩火龙果、10亩牛油果、8亩手指柠檬、12亩树葡萄的种植和智能滴灌系统、火龙果补光系统、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

  从国家战略到主导产业,一项项省重点工程建设正酣;从项目现场到田间地头,一批批改革发展“果实”培育壮大;从绿化宝岛到“三棵树”产业种植,一个个契合海南建设自贸港政策的项目正加速推进。

  而这一个个快速向前推进的海垦项目,播下的是种子,凝聚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干劲。海垦上下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巨大勇气、真抓实干的扎实行动,全力开辟一条项目建设的“高速路”,为打造海南农垦这片“天涯热土”添砖加瓦。

  (本报海口11月23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高莹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